红楼庶长子 第 439 章 欲出行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刘昱听完皇帝的话,仔细想了想,觉得这也是个办法。

  “陛下,如果今年秋收稍微加些税收,应该是能够渡过难关的。”

  皇帝一听大喜,他其实心中早就想着这个办法了。只不过他知道,只要是提出来,一定会有很多大臣反对的。因此这才迟迟的没有发动。如果是刘昱也支持加税的话,在朝堂上通过的几率就大了许多。

  刘昱虽然同意皇帝加税,但是心中也有不好的预感,毕竟现在朝堂上贾珂的势力已经非常巨大了。没有他的同意,这件事真的能在朝堂上通过吗?

  而且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派系也开始瓦解,自己在朝堂上恐怕是有些孤掌难鸣了。

  所以刘昱想着一会儿去拜会一下刑部尚书孙彦,看看他能不能支持自己。

  刑部胜负孙彦的势力还是十分稳固的,如果再加上他,在朝堂上也是有一些话语权,而那些墙头草看到皇帝坚持,想来也会向皇帝这边倾斜,那么通过加税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君臣两人又商议了一阵,这才各自分开。

  刘昱在这之后立刻拜会了孙彦,像他说明厉害,以及皇帝的决心。

  孙彦果然像他说的那样,一听是皇帝的意思,立刻十二分的支持。

  同时孙彦还向刘昱表示,他所控制的刑部,已经把一些可能要缴纳赎罪银的犯人的资料,整理出来了。

  再过一段时间,这些人就会交上第1批银子,就能缓解皇上的麻烦了。

  同时就皇帝想要增加税收的问题,孙彦也向刘昱表示,不光是他自己,就是他所代表的派系十几个朝臣,也一定会支持皇上的。到时候两个人联手一同发力,也算是人多势众,必然能够压过贾珂。

  刘昱和孙彦商量完之后,可算是安心了。孙彦果然没有让他失望,也没有让皇帝失望。

  可是刘昱却不知道,当他刚刚离开孙府,孙彦就派人偷偷的向贾珂传递了消息。把皇帝要增加税收,以及刘昱思考的对策向贾珂做了说明。

  而贾珂在得到孙彦发来的情报之后仔细看了一下,便扔到了一旁,不再关注。

  因为这件事情他和范康早就商量过了,只要是反对皇上提出加税的建议就可以了,到时候不管成不成功,自己都会在民间会增加威信。

  接下来贾珂算是清闲下来,朝廷中的事已经安排的差不多。也可以在家轻松轻松,因此上每日早上来到军机处只是稍微看看,如果没有重要的事情,便把奏折让其他几位军机大臣处置自己便回来了。

  这一天贾珂刚刚回到内宅,就看到秦可卿在那里收拾东西,指挥着一屋子的丫鬟在那里忙碌。

  “你这是要干什么?莫非要搬家?”贾珂不明所以的问道。

  “你每日在外面忙,家里的事从来没有过问过,下个月初一老太太要去清虚观打醮,家里的那些姑娘奶奶们也要跟着去呢?我作为他们的大嫂自然要跟随。”秦可卿对于贾珂,对家中的事从来不过问,满腹怨言。

  贾珂听了秦可卿的话,觉得她语气中的怨气不小。赶忙过去拉着她的手说:“这打什么紧?这一次我就和你们一起去。算是给你们保驾护航。”

  秦可卿被贾珂拉着手,脸上就红了,忙甩开贾珂嗲声说道:“干什么呢?丫鬟们还在呢。”

  接着贾珂回头一看,果然屋内的丫鬟一个个都捂着嘴笑,但是脸却别到一边,好像是从来没有看见这一幕的样子。

  贾珂看她们在哪里偷笑,无所谓的说道:“这有什么好笑的。咱们是老夫老妻了,还在乎这些。”

  “谁和你老夫老妻,我还年轻着呢!”秦可卿不依的向贾珂撒娇。

  “既然你准备和老太太一起去清虚观打醮,不如就像老太太禀告一声,要不然老太太还准备让东府的那位跟着呢。”

  秦可卿对于贾珍是越来越厌恶,再知道这一次是贾珍要跟着前去护送的时候,本来是不想去的,但是老太太在那里已经报了号,不好回绝,只能勉强忍着。现在听贾珂一起去,自然想让他去老太太那里说,咱们自己家人去就算了,把贾珍撂到一边,她也心里好受些。

  贾珂想了想确实是这个道理,不过贾珂说道:“你如果不想让东府的那位去,恐怕要失望了。我如果去,以那边的机灵劲儿,自然要鞍前马后的伺候着。哪里会在家里呆着?”

  秦可卿一想果然是这个道理,贾珂平日里公务繁忙,很少和族中来往,这一次老太太前去清虚观打醮,如果贾珂在身旁保护一同前往,有时候不但东府的贾珍要跟着去,恐怕贾府的很多人都会上赶着来巴结。

  秦可卿皱着眉头无奈的说:“那也没有办法,你跟着去,我至少还能安心点。”

  “我就是不去,他又能敢把你怎么样,他如果敢对你稍有慢待,等我知道了我让他家破人亡。”贾珂到这里的时候,满身都是霸气。

  秦可卿看着这样的贾珂,觉得心中一阵的安稳。她就喜欢贾珂这样强势的人,总觉得自己需要别人的保护。这也许和她小时候的那段经历有关。

  贾珂和秦可卿继续说了两句,然后无意中问道:“我这段时间朝里事儿忙,没有关心家中的事情,现在秦钟怎么样了?”

  秦可卿听到贾珂这么问,眉头就有些皱了起来,“还算是可以,就是先生十分的厉害,这几天秦钟每天都要挨打,现在他的手几乎被打的都不能写字了。”

  贾珂一听这话不但没生气,反而笑了起来。

  “看来这个先生果然没有辜负我的希望,咱们家秦钟就得这样的先生来教导,要不然别人还真不敢下手。”

  秦可卿听到这里不高兴的,撇了贾珂一眼,“哪有你这样的,秦钟挨了打,你还高兴。”

  贾珂看到秦可卿有些恼怒,不敢在这个话题上继续和她聊,然后问她:“我去老太太那里说一声,把我随同前往的事禀告一下,你和不和我一块去。”

  秦可卿赶紧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然后过去拉着贾珂的衣袖说:“自然是要一起去的,今天还没有和老太太请安。”

  于是贾珂和秦可卿带着四五个丫鬟,过月亮门,出了舞阳侯府来到了荣国府。

  这座月亮门离老太太的大院很近,他们刚过月亮门走过游廊,便来到老太太的院中。

  他们两人一来老太太院中的丫鬟赶紧向里通报,“大爷和大奶奶来看老太太了。”

  等他二人来到正房的门前时,早有丫鬟抢着打开帘子,把他们引入正房。

  贾珂一进到老太太的房间就看到,王熙凤这时正坐在老太太的身旁,逗的老太太哈哈大笑。

  不光是王熙凤,贾宝玉和林黛玉以及薛宝钗,迎春等姐妹也都在。众人在那里一起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贾珂进来之后他们赶紧都站起来,先给贾珂施礼,特别是贾宝玉见到贾珂之后,立刻就变得拘谨起来。

  在贾府众都有一个规矩,那就是家中的弟弟都怕哥哥。虽然贾珂和贾宝玉不是一母同胞,但是贾宝玉对贾珂的惧怕一点儿都没有少。比之对贾政也不差分毫。

  贾珂让他们免礼之后来到贾母的身旁,双膝跪倒给贾母磕头,“孙子贾珂给老太太见礼了。”

  “快起来,自家人每天见面总是闹这一套干什么。以后再行这样的大礼,我可是要打你的。”贾母看到家可给他跪拜,赶紧命令旁边的鸳鸯把贾珂扶起来,然后就是一顿的抱怨。

  贾珂起身来之后笑着对贾母说:“我们这些做孙子的给老太太磕头是正常不过的吗?再说像老太太这样的寿星。我给您磕头,自己也会有些福分。”

  贾母被贾珂这一番话说的眉开眼笑,“还是你这个猴子会说话,你这张嘴都快赶上凤丫头了。”

  王熙凤在旁边听着,贾母拿她和贾珂比,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在贾珂身上瞟了一眼,然后才说道:“老太太这是在笑话我呢。我怎么能和大爷比呢?”

  秦可卿站在贾珂身旁,看着王熙凤在大庭广众之下就不停的向贾珂身上瞟,忙岔开话题说道:“老太太,我们这一次来,是和老太太打招呼的。这一次前去清虚观打醮我们家大爷也陪着老太太一起去。也算是给老太太尽孝了。”

  贾母一听贾珂愿意陪他一起前往,更是高兴。本来贾母就是喜欢炫耀,又爱热闹的人。如果贾珂陪着一起去,那场面就和以前不同了。

  “陪我这个老婆子,不会耽误朝廷的公事吧,你要有事就忙你的去。”贾母虽然心中希望贾珂陪他一起去,但是还装模作样的劝了他几句。

  贾珂满脸带笑地对老太太说:“这几日没什么事,好陪老太太走走,过两天事情忙了反而没有时间在老太太跟前尽孝了。”

  贾母这时候已经笑得合不拢嘴,“那就说好了,初一的时候咱们一起走。”

  贾珂拱手说道:“老太太放心在那一日让可卿安排,再把我的那些亲兵都带上,以防路上有人冲撞了咱们。”

  贾珂现在觉得荣国府已经不同往日,不知有多少眼睛盯着,还是带上亲兵的好,万一出什么事后悔就来不及了。

  贾母对这个安排很满意,如此一来,路上不知道有多威风。这样的排场,她已经几十年没有经历过了。现在能够再一次感受这样的威严,自然是满心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