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505 章 总理衙门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贾珂看到这个冯库还算是勤勉,就直接吩咐他道:“既然如此,那你这几天就辛苦一下,带着人马负责乾清宫的安全感,不要让人惊动了太上皇。”

  冯库听完贾珂的话是喜出望外,现在不怕什么受累不受累,只要是能在贾珂眼前挂个号,以后飞黄腾达的日子还少得了吗?

  冯库跪在地下对贾珂拱手说道:“大帅放心,乾清宫的事就交给末将,一定给大帅把事情办好了。”

  贾珂也没有问他到底要办什么事情,不过是大家心照不宣罢了,也就是贾珂想要隔绝皇上和他的那些大臣的来往。

  贾珂点点头对他说了一句,“既然你已经明白了,就起来好好办差去吧,我还有事就走了。”

  贾珂说完之后便离开了乾清宫,向养心殿旁边的军机处走去。

  而跪在那里的冯库,直到贾珂不见了人影才敢站起来。他站起来之后,对着手下的亲兵说道:“立刻封锁乾清宫,没有咱们大帅的命令,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

  贾珂来到军机处的时候,刘昱,孙彦,以及孟明三个人正坐在那里发愁。

  由于贾珂不在,而军权又掌握在范康的手中,现在整个京城都已经被封锁,他们军机处的命令现在连皇宫都出不了。

  孙彦和孟明倒没有什么担心,只要是贾珂回来了,一切便迎刃而解。但是刘昱却在心里打鼓,他作为皇帝的心腹,就是这一次对付贾珂的主要谋划者,贾珂回来了恐怕就是自己丧命的时候。

  他们正在那里议论着该符合处理太上皇的丧事,以及什么时候要文武百官前往乾清宫朝拜太上皇。

  正在这时就听到窗户外有人说了一句,“大家都在商量什么呢?这么热闹,也不等我回来了?”

  众人一听便知道这是贾珂的声音。果然就在门外,门帘一响,贾珂走了进来。

  孙彦一见到贾珂,立刻向前给贾珂跪倒地上抱拳拱手说道:“主公,你可算是回来了。让我好事着急,真害怕这些逆贼伤了您。”

  旁边的刘昱看的是目瞪口呆,这是怎么回事?自己的手下怎么管贾珂叫主公。

  而旁边的孟明现在好像明白了什么,看来这个孙彦早就是贾珂大人了,刘昱真是有眼无珠,还把孙彦当成自己的心腹,推荐其为军机大臣,这不是给贾珂增加助力吗?

  孟明到了这时已经看清了大势,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左右逢源了,他直接走到夹克面前拱手说道:“翰林院掌院孟明见过丞相,望丞相以后多多提携,在下这里有礼了。”

  贾珂赶忙扶住孟明,说道:“老先生快不要这样多礼,您的年纪都能当我爷爷了,你给我这样施礼,不是折我的寿吗?您的心思我明白,以后咱们就共进退了。”

  孟明听到贾珂的承诺也高兴起来,也不管是不是太上皇刚刚去世,脸上的笑容怎么也收不住。

  刘昱看着贾珂刚进军机处,就已经把军机处重新掌控在自己手中,心中十分的无奈,但是为了性命也只能上去给贾珂服个软,希望贾珂能够放过自己一命。

  “吏部尚书刘昱见过丞相贾大人。”刘昱站在那里上贾珂拱手。

  贾珂斜着眼睛看了他一眼,然后面无表情的说道:“刘大人,我没死你很失望吧。”

  “贾大人说笑了,下官怎么会盼着你死呢。下官还盼着和丞相大人一起共事,共同辅助皇上呢。”刘昱已经察觉出贾珂语气都不善,于是不卑不亢地说道。

  贾珂看到刘昱还是希望与皇帝,于是站在那里大笑起来,“哈哈哈,好你个刘昱,谋害朝廷命官不成,还把事推到皇帝身上真是罪不容诛。”

  “没人呀,给我将这个逆贼拿下,打入天牢,等候皇上发落。”贾珂铁青着脸,像门外的士兵发令。贾珂现在是恨死这个人了,自从这个人当了军机大臣之后,就没有一时一刻,不想着杀了自己。现在自己大权在,我已经不必顾及皇上了,那还能留着他做个后患。

  外边的士兵听到贾珂的吩咐,立刻闯进军机处来,他们来到刘昱的身前,直接打掉了他的乌纱帽,脱了他的官袍,然后就把他绑了个结结实实。

  刘昱直到这一次不能幸免,于是也就豁出去了,“贾珂你才是个逆贼,当世的活曹操,你气死了太上皇,大权独揽,架空皇帝,难道现在还要滥杀忠良不成?”

  贾珂听完他的话,眼冒寒光的对着他说道:“要说奸臣,我看你最合适,你不停的蛊惑皇上,要对我下手,不然的话岂能到今天这个地步。”

  刘昱听完贾珂的话破口大骂,“天下的小人就没有再比你贾珂更能胡言乱语的,你以为我没看出你的心思,当年在太上皇刚刚平定叛乱,召你回京的时候,你就已经起了不臣之心,但如今却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无耻如你贾珂,天下少有。”

  贾珂被刘昱说中了心事,马上就羞得满脸通红,再也顾不得什么了,直接摆手,让麾下的士兵赶快把这个人拉走。

  贾珂手下的士兵听到刘昱这样说他们的统帅,早就忍不住了,现在得了贾珂的命令,也不管他以前的身份了,直接抡起了砂锅大的拳头对着刘昱满头满脸就打了过去,只几下就打的,他口不能言,嘴不能动。

  接下来这些士兵就像托死狗一样,把刘昱拖出了军机处。

  而站在一旁的老孟明看着这个曾经权倾天下的军机大臣,现在落到这个下场,也不由得起了兔死狐悲的感觉。

  孙彦见到士兵们把刘昱脱了出去,脸上露出了微笑,这段时间以来他放贾珂的命令埋伏在刘昱的身旁,可没少受他的气。这刘昱简直就把自己当成了他的下属一样随便的指使,现在可让他知道得罪自己的下场了。

  孙彦赶快给贾珂安好座位,然后请贾珂在正中心坐下,他站在下手等候着贾珂的吩咐。

  “皇上封我为丞相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吧?”

  孙彦马上说道:“刚刚听说,这也是皇上会掩饰的,把朝政交给大人您,他也能省心的在宫中好好的享受。”

  而孟明却说道:“大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太上皇的丧事,既然您回来了,就应该打开宫禁,让文武百官及其家属每天前来哭丧。”

  贾珂点点头,“还是老大人想得周到,那么这一次的礼仪事情就交给老大人了,礼部尚书让他辅佐老大人处理这件事情。”

  孟明听了贾珂的吩咐也有些高兴,他终于能做些事情了,至少手中有些权力了。

  “大人还是写份文书吧,不然我恐怕连宫门都出不去。”

  贾珂笑了笑,从桌子上去过笔墨纸砚就开始书写文书,这份文书有两个意思,第一是任命孟明为这次太上皇丧事了主管。第二个命令是解除宫禁,向文武百官报丧,让文武百官及有品级的命妇进宫来给太上皇哭丧。再有就是通知各皇子进宫来给太上皇守孝。

  贾珂写完之后盖上自己的私章,之后把文书递给了孟明。

  孟明接过文书仔细看了一遍,没有什么差错,这才小心的从旁边拿出一个纸袋放了进去,贴身收好。然后向贾珂拱手告辞,出了军机处为太上皇办丧事去了。

  贾珂看到孟明离开之后,接着又对孙彦说:“派人去把雷英和刘昱的家,给我抄了,家中所有的老少全部关入大牢,听后发落。”

  孙彦在旁边赶紧答应,这两个人一直是皇帝的心腹,无时无刻想着要处置贾珂,现在贾珂报复他们也是情理之中。

  贾珂接着又说道:“北静王早早的就投靠了皇帝,被派去监视咱们骁骑营,现在也该处置他了。”

  贾珂说完之后便在书桌上写了一封文书,然后交给了孙彦,“你看看,有没有什么差错?”

  孙彦接过文书仔细一看,原来上面是命令,骁骑营都统罗岑,立刻将北静王捉拿之后送往京城。

  “主公,处置十分妥当,那不知北静王的家眷该怎么处置?”

  贾珂听到这里之后,沉默了一会儿,这件事还得要看贾母的意思,因为贾家和北静王府多有来往,而北静王府的老太妃和贾母也是朋友,如果贸然的把他们全部关入大牢,贾母那里恐怕要有话说。

  “先派人把北静王府团团围住,禁止任何人出入,等我想明白之后,再做打算。”

  孙彦听了之后赶紧点头,“主公,我这就去办。”

  孙彦看着坐在那里的贾珂有些疲倦,看来是要回去休息了,是他赶紧来到贾珂身旁问道:“主公,不知道以后,朝堂中枢该怎么运行?”

  贾珂想了想说道:“现在的法子就很好,不过以后不能在皇宫内办公了。在我的舞阳侯府旁边,单另起一座建筑就叫总理衙门。以后咱们都到总理衙门去办公。”

  孙彦一听贾珂的话,也是暗暗的点头,既然贾珂已经架空了皇帝,自然就不能再在皇宫中办公。以前在皇宫办公,那是为了方便皇帝随时批阅奏折。

  现在贾珂当政,自然要在贾珂府邸旁边修一座建筑,这样也方便贾珂掌控整个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