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553 章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孙彦听到贾科询问战出来道:“回主公的话,金陵知府贾雨村送来的奏报,上面是记载的十分清楚。甄家一共有田产300余万亩,还有许多投献的,这一部分也有一两百万亩。”

  贾珂听了之后,便沉下脸来。看来这甄家也是好手段,没有百年的时间就有这么多财产。

  “传我之命,这些田产全部收归公有,任何人不得再发卖,命令金陵知府,将这些田产租给少地无地的农民耕种。”

  贾珂的这个主意也是从现代太祖那里学来的。

  贾珂没有太祖那么大的魄力,也没有那个胆魄,立刻把地主阶级都推翻了,也只能通过这样慢慢的赎买政策,给农民和下层百姓一个活路,暂时缓解社会的矛盾。

  范康听完之后,在下边不停的点头,如果是贾珂按照这个政策执行下去的话,那么社会的矛盾就会越来越轻,就能把江山多延续一两百年。

  贾珂见到下面的人都点头,于是接着说道:“还有就是今年的春秋两税,你一定不能再出差错了。去年的时候咱们这位皇上给咱们出的难题,今年你们可不要再给我出难题了。”

  贾珂一说完这话,下边的人都不由得笑起来。

  原来在贾珂囚禁了皇上之后,在清点内库的时候,发现了印有户部字样的文银。

  这一下去年那税银落水的事情就真相大白了,哪是什么船翻了银子全落到运河了,这分明是皇上的一个计谋,把银子全送到他的内库了。

  孙彦见到贾珂现在还算比较高兴,接着又问了一个比较为难的问题。

  “主公,那些投献的田地该如何是好,是发还原主,还是全部没收?”

  贾珂听了之后便有些沉默,他在大堂上来回走了几步,也有些拿不定主意。

  “范康,这件事你怎么看。”

  范康听到贾珂的询问,沉思了一下,“主公,能够和甄家搭上关系,并且能够投献到他们家的人,都不是一般的普通老百姓,一定都是一些有门有路的,他们这些人都是乡下的地主,如果把他们都得罪了,以他们在乡间的能力,恐怕会给朝廷造成一些麻烦,不如这一会就放过他们吧。”

  贾珂听完之后,有些不愤,但是转念一想,现在要的是平稳过度,而不是让天下有什么动荡,而且现在还不是和这些士绅们对着干的时候。

  而且贾珂还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他自己也是地主阶级的一员,没必要把整个地主阶级推到自己的对立面上。

  于是贾珂回过身来对孙彦说道:“让他们把以前的田契拿出来,如果有的话就如数发还,如果没有就收归国有。”

  贾珂说完这句话突然顿了一下,然后说道:“让她们在给我补五年的税收,如果交不上来,那么土地就没有必要再给他们了。”

  孙彦在下面答应了一声,这件事情就算是落幕了。

  接下来就没什么事了,于是大家就散了,各自办公。

  贾珂算是比较轻松的,他重新回到了总理衙门的后堂,开始批阅奏折。

  这些奏折上面都有军机处批阅的意见,贾珂只要是看着没什么大问题,直接就同意了。如果贾珂看着有什么问题直接驳回去,或者是写个意见让他们重拟。

  贾珂一直看到了快晚上的时候这才觉得有些累了,下班儿回去休息了。

  再说有了贾珂的主意,江南的事情处置的非常的迅速,便是甄家的所有田产全部被收归国有,那些投献的土地,很大一部分全部发还了原主,这让这些地主们松了一口气,同时对朝廷这一回的处置也就没有什么怨言了,甚至在许多地方开始给贾珂歌功颂德。虽然是要掏一笔银子,让他们有些心疼,但是毕竟根基是保留下来了。

  而甄家的那些人,其中他们家的那些主事的人几乎全部被处斩,剩下的旁枝男丁全部被发往云南,而一些女眷也被发卖。

  贾雨村利用这个机会,把甄家的几个美貌的小姐收入了房中。就连田冶也收了一位美娇娘。

  这事完了之后,田冶便回京交旨,不过他在回来的时候已经物是人非,他去的时候皇帝坐在金銮殿上,虽然说是权力受到了压制,但是仍然是天下至尊,而现在只不过是一个傀儡,由着贾珂摆布。

  而贾珂对于田冶也没有什么刁难,他通过暗卫已经查到了,甄家对田冶的恩惠,这一回田冶也算是报了恩了,从此之后也就可以安心为自己办事,这才原谅了他,让他继续在军机处行走。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几个月就过去了,朝廷的会试眼看就到了眼前。

  而到了现在贾珂还没有决定会试的大主考,这让许多朝臣都急得眼红了。

  要知道会试的主考可不是普通的职位,只要是一场科举下来就能多一两百个门生故吏,也算是很大的扩充了实力,所以每一次会试的主考都是各个要员争夺的关键。

  其实也不是贾珂不想就这么快的决定,实在是贾珂一时拿不定主意。

  要说按照常理来说,这一次会试的主考毕定是礼部尚书范康了。

  但是范康并不是正经的科举出身,他如果担任会试的主考,恐怕会让天下士子非议。

  那接下来就应该是军机处领班大臣孙彦了,但是他毕竟是秦可卿父亲,义忠亲王留下来的人,自己对他们这一方的侍立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放心,怎么能让他担任主考这个职位来扩大自己的势力呢?

  再接下来就是军机大臣翰林院掌院孟明了,但是这个人在最近几次忤逆贾珂,如果不是看在他年纪大了,还以前以前对自己有些功劳的份上,早就把他处置了,现在哪里能把这样的重担交给他?

  最后贾珂思来想去,还是觉得让自己的人担任主考放心一些。

  于是每两天,总理衙门就传出了消息,这一次会试的主考是工部尚书张朝新。

  要说贾珂最放心的人还是范康,但是这个张朝新十分的会来事,这段时间不停的往荣国府跑,得了贾政的欢心,贾政在贾珂面前几次提到这个事儿,贾珂看来张朝新也是自己的人,既然贾政推荐,就让他当一任主考官。

  而这一次会试的副主考,贾珂已经有了人选,那就是自己的开蒙老师李文斌,这位李先生虽然是中了进士,但是由于为人太过方正,所以和同僚处的不好,现在仍然是在礼部当一个六品的小官儿。

  刚开始贾珂回来的时候,曾经多次想要提拔这位老师,但是都被他言辞的拒绝。

  而贾珂囚禁皇帝之后,这位老师,却没有再拒绝贾珂提拔,这一次贾科任命他为会试的副主考,他就欣然地答应。

  而贾珂因为这件事情曾经和这位李先生常谈过,哪知道李先生对他说了以下的一番话。

  “你刚刚当了军机领班的时候,如果提拔我,天下人就会说你任用私人,也会说我媚上而无德,再说当时你权倾天下和皇上闹得如此不痛快,我如果投靠了你就要背骂名了。”

  “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天下大事已定,我现在出山为你效力,那是投奔明主,以安天下。”

  贾珂当时听了他的话,牙齿都觉得酸了,要说别人以为这位李先生是个方正的人,但是贾珂和李先生处了一段时间,知道这位李先生表面方正内里圆滑,要说他忠君为国,那是胡扯了。

  恐怕这是前一段时间自己的形势不好,他判断不出到底是谁胜谁负,所以不敢下注,现在自己大局已定已经没有危险了,他这才跳出来,以自己老师的身份为自己出力,也算是走了捷径了。

  这件事已宣布完,张朝新的府邸就被各路人马围住了。

  各种送礼的层出不穷,把张朝新烦的不得了,于是之后闭门谢客。

  要说张朝新也不是不想收礼,只不过这一次是他第一次担任大主考,而且贾珂刚刚执政在旁边盯得紧,他还不敢在这件事上有什么疏忽。

  因此这一次,张超新可以算是历代主考中最为清廉的,他竟然一分钱也没有收。

  而李文斌这里,更是没有人前来送礼,因为这些举子们都打听清楚了,这位李文斌就是一个道德先生,你没有送礼也许还能考中,你要是给他送礼,他一定会把你贬落的。

  这件事不知道怎么就传到了外边,让许多的士子都感到高兴,很多人都在称赞张朝新的品德,李文斌的气节,都认为这一次能够大展拳脚。也顺带着让贾珂在士林中的声望提升了一些,不管怎么样,他能选两个这样的官员担任主考,就说明他还是倾向那些贫寒士子的。

  在会试的五六天以前,张朝新和李文斌不得不拜访了贾珂。

  原来是每一次的会试都是由皇帝出题的,那但是今年皇帝已经被贾珂囚禁在了皇宫,这个出题人就没有了,于是张朝新只能来找贾珂。

  等在书房中见到贾珂之后,张朝新把前因后果和贾珂说了一遍,这一下可把贾珂给难住了。

  而李文斌站在一旁看着贾珂只想笑,如果是别人还不了解贾珂,因为他好歹也读了一些书,要说出个题目还是可以的,但是李文斌却知道,这个贾珂原先读书还算可以,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后来就越来越不成了。

  贾珂抬头看到李文斌脸上带着笑就知道他什么意思了。

  “李先生,你是我的老师,就代我出个题吧。”贾珂这是在甩锅了。

  李文斌听了先是一愣,然后赶紧回绝道:“哪有这个道理,有丞相大人您在,还有主考张大人在,哪有我出题的道理?”

  张朝新听完摸摸胡子也觉得有些当仁不让了,毕竟自己也是进士出身,要说资历比李文斌可要强多了。

  阅读网址: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