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558 章 军情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殿试之后就没有贾珂的什么事了,剩下的都是几位军机大臣,还有吏部尚书,他们阅卷了。

  贾珂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府邸,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今天也是贾珂对天下士子的一个试探,果然他们并没有任何反对。

  这让贾珂算是明白了,这些世家的心思,只要是不动摇他们的利益,暂时是不会有反抗的。

  但是贾珂却没有打算放过他们,只不过现在时机还不到。

  两天之后,礼部尚书范康把这一次殿试成绩的名单,送到了贾珂面前。

  贾珂对这些试卷没有任何的改动,因为他知道有几个军机大臣在那看的,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再说贾珂对于这些八股文并不在行,要让他评判优劣,那可真是问道于盲了。

  只是贾珂还是在这名单上扫了一眼,果然看到了董礼的名字,不过他是排名比较靠后的,只能算是一个三甲了。

  接下来便是传胪大典了,对,这一次贾珂仍然不准备让皇上来。既然已经替了他了,那么以后这些事礼仪的事情,贾珂就可以代劳了。

  这一天在太和殿一切准备妥当,李德善还是负责太和殿的摆设。

  仍然是在太和殿的宝座旁,为贾珂设了一席。

  这一天,贾珂穿戴整齐,全身的蟒袍,然后打起了半副銮驾,执九锡直入宫门,然后在太和殿落轿。

  然后百官共迎,一起簇拥着贾珂进了太和殿,贾珂刚刚进入太和殿,看着太和殿上那威严的龙座,心中是波澜不惊。

  他从旁边的台阶,在李德善的搀扶下上了御阶。

  最后在那个专为他准备的黄色的金交椅上坐下。

  然后文武百官一起向贾珂施礼,虽然没有跪拜,但是礼仪已经超标了,贾珂现在除了没有穿上黄袍,坐在龙椅上,其他的事情他都已经做了。

  而接下来考中的进士,身着公服,头戴三枝九叶冠,恭立天安门前听候传呼,肃立恭听宣读考取进士的姓名、名次。这就是“金殿传胪”。

  贾珂看到人已经到齐,就对站在下面的军机处领班大臣孙彦说:“差不多了,可以开始了。”

  孙彦立刻从班中出来,来到中间,能放在最中间的那张御案上取来了,皇榜上边有着这一次考中进士诸人的名单。

  接着孙彦就开始宣读一甲三名,状元,榜眼,探花三人的名字,以及籍贯,连念三次。

  接下来就是第四名传胪了,然后顺着念第二甲赐进士出身以及第三甲同进士出身的众进士名单,每念一个他们就进殿来,跪在金殿之下,等候贾珂的传话。

  孙彦把200位士子的名字都念完之后,这才转身来给贾珂施了一礼,然后把那黄卷重新放在书案上,退回班内。

  贾珂见到礼仪差不多了,这才站起来,来到御阶的中间对下面说:“众位都是天之骄子,朝廷栋梁,今日之后要为朝廷出力,不可贪赃枉法。”

  贾珂说完之后,底下的众进士一起拜倒,“谢丞相教导。”

  贾珂这才点点头,对着下边的孙彦再次说道:“继续吧。”

  孙彦再一次出班来,到了中间取出了另一封黄卷,再一次打开宣读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一甲第一名状元黄烨授翰林院修撰,一甲第二名榜眼吴纬,一甲第三名探花赵辉授翰林院编修。其余二甲,三甲皆入翰林院学习,赐庶吉士。钦此。”

  孙彦念完之后,不论是满朝文武,还是刚刚考中的进士,都跪倒在地,三呼万岁。

  其中只有贾珂一个人高高的站在御阶上,这些人好像拜的不是皇帝,而是站在那里的贾珂。

  虽然众人都觉得贾珂有些擅越了,但是这些人都是人精,一个个都没有吭声。

  于是就这样让贾珂接受了众人的朝拜。

  接下来今天的事情就传遍了天下,这下子天下人都明白了贾珂的意思。

  以前还对皇上有些希望的那些士绅和大臣们,许多人都歇了心思,贾珂也是用这一次的科举,向天下人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在科举完成之后,天气也进入了五月,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的天气和去年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去年是水涝干旱不断,而今年天下各处风调雨顺,到目前为止,庄稼长势也比上一年旺盛许多,眼看着夏粮就要丰收,天下的百姓在这一年都是笑容满面。而在陕西那边,百姓们看着地里的粮食马上就要成熟,也终于安定了下来。

  而这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心人在推波助澜,在民间竟然传出了贾珂应命而生的说法。

  这说法的内容是:贾珂乃是天神下凡,刚一掌权天下便风调雨顺,这是老天爷在给贾珂祝贺。

  而且这个说法越传越广,没有多长时间便在天下都传遍了。

  贾珂得到下边官吏的禀报之后,只说了一句,防民之口胜于防川,天下便要大乱,便把这件事推开了。

  而那些大臣们见到这种情况自然明白贾珂的意思,于是也就不再管这些民间的舆论了。

  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一天贾珂刚刚来到了总理衙门,卫昆就快步来到贾珂所在的大堂。

  当卫昆来到大堂门口的时候,就被刘雨带着护卫给挡了下来。

  卫昆要说是别的地方还敢闯一闯,但是碰到刘雨立刻就弱了几分。

  卫昆刚开始可是在亲兵队里出来的,当时就被刘雨训的死去活来,现在虽然执掌密探也算是有权有势,但是碰上这个一直给贾珂当亲兵队长的刘雨,还是不自觉的,就觉得自己比他矮半头。

  “刘头,还是您在值班呀。”

  “这是怎么了?有事没事往里乱闯。”

  “刘头,实在有重要的情况要向主子回禀,刚才有些失礼了,您不要往心里去。”

  刘雨听了,急忙向旁边的一个侍卫说:“进去给主子禀报一声。”

  那护卫听了急忙就向大堂里跑去,很快就出来了,先给刘雨施礼,然后回禀道:“主子有话,让卫头领马上进去。”

  刘雨这才对卫昆点点头说:“进去吧。”

  卫昆这才能够进入贾珂办公的大堂。

  卫昆进了大堂,来到贾珂的书案前,先给他跪倒施礼,在贾珂是以他站起来之后,才敢立在贾珂旁边。

  贾珂一边看着手中的奏折,一边问道:“有什么事吗?急急忙忙的过来。”

  卫昆赶紧回话道:“主子,汤蒯从宣府镇传来了消息。”

  “是阿尔斯楞汗有什么消息了吗?”在贾珂看来汤蒯传来的消息也只能是鞑靼人的了。

  “主子真是料事如神,汤蒯传来的消息说,阿尔斯楞汗已经从西域回到了草原。”

  贾珂听了之后立刻就把奏折放的下来,阿尔斯楞汗离开草原前往西域平定叛乱已经有一年多了,这一回从西域回到草原,看来是西域已经平定,如此说来边关又不稳了。

  “具体情况是什么?说说看。”

  “是,汤蒯情报上说,阿尔斯楞汗在西域的这几年,不但平定了西域36国,而且同黑衣大食狠狠的打了几仗,彻底的让黑衣大食断了向东入侵的心思。”

  卫昆说到这里,抬头看了看贾珂,只见贾珂坐在那里,手不停的在桌子上点着,眉头却皱得很紧。

  “这一次阿尔斯楞汗从西域回来的时候,还带了许多的西域奴隶以及雇佣兵。汤蒯请主子严加防范,看来是这一次鞑靼人,又把心思打在咱们中原身上了。”

  贾珂听到这里站起身来,在大堂上走了几步,然后说道:“这阿尔斯楞汗虽然屡次败于我手,但是也是一个英雄,这一次他能够阻挡黑衣大食,也算是给我们中原立了大功。”

  卫昆听完之后有些莫名其妙,不知道他们主子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

  贾珂看到卫昆并没有明白自己的意思,也没有给他解释,贾珂可是明白这些中东人的顽强。

  在另一个时空十字军十次东征都没有把他们怎么样,到了现代两大军事强国轮流和他们交战,最后虽然说是名义上把这些人击败了,可是暗中的抵抗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些抵抗让两大军事强国都有些焦头烂额。

  现在虽然不知道他们和以后的子孙有多少相向之处,但是这些中东人被阿尔斯楞汗抵挡在了几千里之外,对中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卫昆即然不明白贾珂在想什么,便在那里继续禀报:“咱们在鞑靼人中的探子,已经不止一次地打探到了,阿尔斯楞汗几次在宴会之上大放厥词,说是要南下于主子会猎。”

  贾珂听到这里不但没有忧愁,反而笑了,“手下败将也敢言勇,我这几年被朝廷的事务给绊住了,否则的话我早就提兵北上了。”

  卫昆听了之后也赶紧恭维道:“主子的神勇天下谁不知道,如果这一次主子北上,鞑靼人毕定是望风而逃。”

  贾珂含着笑指了指卫昆,然后自谦的说道:“不可掉以轻心,你回去之后继续收集情报,特别是鞑靼人储存粮草的情况,他们如果要南下毕定要储存大量的粮草,否则的话几十万大兵活动,没有粮草半路就都饿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