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庶长子 第 623 章
作者:天下白兔的小说      更新:2020-09-16

  秦可卿虽然恼怒,但是现在却不能火上浇油,于是笑着拍着情周姨娘的手,说:“姨娘可不要伤心了,这件事咱们大爷已经想到了。”

  秦可卿说完之后,向自己旁边的瑞珠伸了一伸手。

  瑞珠立刻把怀中抱着的圣旨送到了秦可卿的手中。

  秦可卿手里拿着圣旨,然后对周姨娘说道:“姨娘,你看这是什么?”

  周姨娘勉强抬起头来一看,秦可卿手中竟然拿着一卷明黄的卷轴。

  虽然周姨娘没有见过圣旨,但是见这样子也知道,恐怕是一封圣旨了。

  “莫不是皇帝老子的圣旨?”

  “姨娘还是十分清楚的,这正是圣旨。”

  周姨娘听了眼睛就亮起来,而屋中的其他人也不是傻子,听了秦可卿的话哪里还不明白。

  而站在旁边的夏麦更是大喜过望,连忙问秦可卿道:“大奶奶咱们用不用准备香案,我听说接旨都要准备这些的。”

  秦可卿笑着摇摇头说道:“那是别人家,咱们家现在不需要这些。”

  秦可卿说完之后就打开圣旨,让周姨娘观看。

  话说这周姨娘也是贫苦人家出生,也就是嫁给了贾政之后才认得几个字儿,但是对于圣旨上的这些知乎者也,也是看不懂的。

  秦可卿看着周姨娘一脸的迷茫,急忙给她解释道:“姨娘,这圣旨上说你养了个好儿子,为朝廷出力是栋梁之材,所以封您为秦国夫人。”

  周姨娘听了也是满脸的惊喜,刚才的愁容已经都不见了。

  而站在一旁的夏麦也是满脸笑容,“大奶奶,咱们姨娘的官儿有没有夫人的大?”

  周姨娘听了赶紧呵斥她说道:“别胡说,我哪里能比得上夫人。”

  秦可卿听了她们两的对话,笑着解释道:“姨娘的品级,要高于夫人,已经和咱们老爷是平起平坐的了,不过算起来,您的身份比老爷还是要差一级,只能和夫人平齐。”

  周姨娘听完之后是眉开眼笑,“我哪里敢和老爷并肩,能在夫人之后,也是我天大的造化了。”

  没有一两天的功夫,周姨娘被封为秦国夫人的事情,就传遍了整个贾家。

  这一下人们可是羡慕得不得了,这秦国夫人的封号,已经是女子中最为顶尖的了,除了宫中的那几位,和府里的老太太,也就数周姨娘最为尊贵了。

  而王夫人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一个人在佛堂中呆了一下午,等她从佛堂出来的时候,好像便已经无事了。

  但是王夫人身边的丫鬟,却从他的脸上看出了的阴郁。

  结果还没等王夫人缓过来,贾政那里又开始又开始向挚交好友,亲朋故旧发放请帖,要扶周姨娘为平妻。

  王夫人听到这个消息,十分的恼怒,再也忍不住了,她一个人跑道贾政的小书房中,同贾政大吵了一架。

  因为如果是别的事情,王夫人还能够忍耐,但是扶周姨娘为平妻,她要再忍耐下去,那以后她在荣国府中就完全没有地位了。

  但是无论王夫人怎么搅闹,贾府的既定策略是不会改变的,在几天之后一个还算吉利的日子里,荣国府中的荣禧堂是大摆宴筵,好像皇帝的丧事和她们完全没有关系一样。

  贾政当着众亲朋故旧的面,当众宣布了扶周姨娘为平妻,并且请周姨娘出来与众人见了一面。

  这一下众人可算是明白什么是母凭子贵了,想那周姨娘不过是一个家生子,凭着生了一个好儿子,竟然飞黄腾达,现在被封为秦国夫人,甚至压了正印夫人王夫人一头。

  接下来的日子,京城之中是遍布白布,为大行皇帝戴孝,而京城之中各道观庙宇的和尚和道士又倒了霉了。

  没有一年的时间,两位至尊去世,他们又开始为大秦皇帝敲钟这敲钟,可不是个清闲事,要敲一万来下,这一天敲下来一个人膀子都抬不起来了。

  而京城的这些事情却没有影响到贾府,现在宁荣街上的三座府邸不但没有挂孝,而且两旁甚至挂起了红灯笼,为他们的主子庆贺。

  也就是贾珂的府邸还没有修好,显得有些冷清,但是荣国府,宁国府却笑声连天,而宁国府的贾珍甚至请了戏班子,连唱了三天的大戏。

  这些事情暂且不提,再说贾珂在处理完大行皇帝的丧事之后,没有像往常那样继续停灵,而是直接命礼部的人就把皇上的遗体送入了陵寝。

  而这件事情贾珂向贾元春做了通报,要不要封住大行皇帝陵寝的入口,毕竟这关系到贾元春去世之后的安葬问题。

  还有就是前皇后的问题,原先皇后被贾元春赐死之后,就被皇帝送入了陵寝,现在皇上去世之后,他自然是顾不上这些了,如果贾元春愿意,仍然可以将皇后迁出皇陵,在别处安葬。

  贾元春对于这件事也是思考了几天的功夫,只不过却没有想起出个所以然来,最后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把她的母亲请到宫中来做个商量再做决定。

  这王夫人这几天可算是得瑟开了,她现在已经是国公夫人了,虽然周姨娘也封了秦国夫人,让她有些恼怒,但是她又不敢得罪贾珂,所以只能忍了下来,不过在大面上周姨娘也没有给王夫人任何的难看,仍然是以王夫人为主,这才让王夫人心里好受些。

  王夫人在前几天接到女儿的传信也不敢怠慢,于是向贾母告了假之后,就带着车驾进入了皇宫。

  现在王夫人进宫可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王夫人进宫要经过好几道手手下的太后同意,然后皇后还得批了,最后才能按照时间够递牌子进宫。

  而现在只要是贾元春一句话,只要贾珂没有反对,自然是畅通无阻。

  等王夫人三转两转来到了慈宁宫,贾元春已经在宫门口等候了,虽然按照礼仪,贾元春是不需要这样的,但是贾元春心中还是有自己的母亲,所以提前在宫门口等待。

  王夫人一见贾元春在那里等着,立刻三步并作两步来到贾元春的身旁,抓着她的手说道:“也不顾自己的身份还出来接我,让别人听见了又要说闲话。”

  贾元春自从当了皇太后之后,在后宫中几乎就是她最为尊贵,也不像原先皇帝在的时候那么压抑了。

  只见她抱着王夫人的手,笑着撒娇到:“怎么,多少天都不见娘了,女儿出来接一接,谁又能说话?”

  于是这母女俩便手牵着手进了慈宁宫,然后在慈宁宫向阳的客厅中坐下。

  然后宫女们送上的茶水和点心,贾元春便让这些服侍的宫女和太监退了下去。

  “母亲,大哥前几天来和我商量,皇帝的陵寝用不用现在就封了,我有些拿不定主意,还请母亲给我出出点子。”

  王夫人听了之后,眼睛也开始转了起来,如果是皇帝的陵寝封了,以后贾元春可就不能和皇帝同穴而居了。

  可是他们贾家做出了这样的事情以后贾元春去了地下,又怎么去见本朝的诸位皇帝?

  而且弄不好贾珂还要谋朝篡位,到时候贾元春的地位就更加尴尬了,还不如现在就把那陵寝封了,以后贾元春不管是另设陵寝,还是归入他们贾家的祖坟,都可以有个退身之路。

  王夫人想明白之后,把自己的意思和贾元春说了,贾元春低头思考了一下,想着以后在地下和皇上相见的情景,觉得还是的设陵寝好。

  于是贾元春打定主意,不和皇帝同葬了。

  “母亲,女儿也不在瞒着你,那位前皇后,是被女儿赐死的,她被皇帝送入了皇陵,现在是不是也把她迁出皇陵,另寻吉地安葬?”

  王夫人一听这话,就拍了女儿一下,然后恨铁不成钢的说道:“你办这事对你有什么好处?这不是招人怨吗?我看着就这么就算了。”

  贾元春听完默默不语,有些不大愿意。毕竟自己不能和丈夫同穴,别的女人却能够在他身旁,虽然说贾元春和皇帝感情不是太深,但是要说没有嫉妒那是骗人的。

  王夫人也只能无奈的叹了口气,不过以他们家现在的地位,别人就是说两句也掉不了一根汗毛,也就不再管贾元春了。

  接下来几天贾元春把贾珂见请到了她的慈宁宫,把这件事情和他说了一遍。

  贾珂听完贾元春的话,想了一想,说道:“大妹妹这可是拿定主意了?”

  贾元春听完之后无奈地说道:“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贾珂知道贾元春的难处,于是便替她做主了,“既然是如此,那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天下人问起来你就说是离不开儿子,将来要和儿子相伴。”

  贾元春听完这个解释也笑了起来,可不就是这样吗?自己心疼儿子,难道天下人还能说什么?

  于是大行皇帝的丧事最后一项也决定了。

  贾珂在离开贾元春这里之后也没有怠慢,立刻就命令礼部的人,按照原先的礼节,把大行皇帝的陵寝给封了。

  在封印皇陵之前,将前皇后的棺椁抬了出来,在后妃陵寝中随便找了个地方埋了。

  结果皇帝的陵寝之中,连一个陪伴的人都没有了。

  同时大行皇帝的庙号,也是在史记上记了下来,思宗戾皇帝。

  而这个庙号可是非常不好的,可见贾珂对于这个皇帝感官是多么的差。

  到了仪式的最后一天,贾珂和带着文武大臣,亲自来到了大行皇帝的陵寝,命人封住了金刚墙,然后又落下了千斤闸,从今之后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这陵寝就再也不会打开了。

  到了现在所有的流程算是匆匆的结束了,虽然是按照礼节一样都不少,但是比起先太上皇来,却是十分的简陋。

  从此以后这天下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贾珂从今以后,以摄政王的名义,名正言顺的执掌天下。

  阅读网址: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