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是龙傲娇 0183 暖如春
作者:绫将军的小说      更新:2022-01-25

  杜七最近算得上比较闲。

  沁河医馆关于医术的藏书虽然她才看了一多半,可实际上已经全部吃透,毕竟每一本医书都有重复的部分,不会永远有新的东西出现。

  事实上,医道最难的部分在于医理病因、阴阳五行的调节,白景天困惑之处也多在此,可对于杜七而言医理却是最简单的一部分,因为哪怕她没有看过的医书也可惜向下推出理念。

  反倒是那些记载方剂、草药性状的书籍对杜七来说比较重要,毕竟光知道医理不认识药草可是不行的。

  于是医馆中记载草药的书她几乎全部看完,记在了心里。

  杜七不知晓那师先生在忙些什么,只是他不来教自己,杜七着实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

  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杜七便在杜十娘的书房练字。

  她笑的很好看,已经临摹了许多杜十娘的字,约莫有二指厚,却也没有停下的意思。

  十娘抄写的诗词多是愁思,杜七很难去体会那种心境……却很喜欢。

  望海店有十里寒塘,十娘该是去见过烟花,杜七虽还没见过,却也能感受到十娘一人看烟火那似梦似醒的醺意。

  青云贻长生?

  杜七提笔写下长生二字,托着脸盯着看。

  字写的狭长,困在那整齐纸张之内,跃不出横竖方圆。

  长生很难吗。

  长生难还是飞升难?

  长生纸内,飞升纸外。

  应该是飞升难,可飞升本就是一种长生……只是不能于这人世间长生罢了。

  所以对于杜七来说,身边人是飞升还是死亡也许是一样的,或者后者还要好一些。

  轮回转世,总还是有相似的花。

  就在这时候,有人推开门道:“七姑娘,吃饭了。”

  “嗯。”杜七放下毛笔,起身。

  翠儿取了手巾轻轻擦拭杜七脸上的墨渍,嗔道:“姑娘练字便练字,怎的弄成这个样子。”

  杜七平静的说道:“我没注意……”

  “像一只狸花。”翠儿认真的说道。

  “那还算可爱。”杜七点头。

  翠儿歪头看了一眼杜七抄录的字,说道:“照这么练下去,姑娘的字很快便不亚于十姑娘了。”

  杜七的天赋实在太好了,那狭长字形在翠儿看来足以撬动旁人心弦。

  “和十娘接近我就很高兴。”杜七笑了笑。

  待翠儿擦干净她面上墨渍,二人才一起去用餐,如杜七要求的,翠儿做了一锅水煮肉,卖相极好,姜葱浮游,白肉泛着诱人油花,些许红辣子点缀其上如宝石,搭配上一碗白米饭,当真是这小冬天气不可多得的美味。

  “哈……好吃……”杜七夹了一块肉,搅动着舌头将其咽下。

  “闷油,很烫的,你慢些。”翠儿架起一块白肉,轻轻吹了吹,送入杜七碗中。

  前些时日在杜十娘想清楚自己并非望海店中人之后,她们家“食不言”的规矩松了许多,翠儿觉得是好事,冬日饭桌热气升腾,不搭配姑娘言语总觉得不是那么下饭。

  “谢谢翠儿姐。”杜七夹起肉,小小的咬了一口,眯着眼睛。

  片刻后睁开眼,伸出一小节嫩红舌头,小口吐着气。

  翠儿见状,问道:“姑娘还觉得辣?我已经少放了许多,椒种都去掉了呢。”

  “辣。”杜七眼睛微红,却露出喜爱神色道:“好吃,肚子暖暖的。”

  “对吧。”翠儿见杜七可以接受,心中舒畅,接着拿起勺子将瓦罐中那漂浮的红油辣皮全部盛到自己碗中,就着汤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

  “……”杜七心道她可做不到翠儿姐这般,蹭一些辣味已经是极限了。

  她摸了摸自己的小腹,有些害怕晚上会肚子痛,却阻挡不住想要吃的心情。

  有一说一。

  辣味开胃,尤其是在冬天。

  杜七一片一片肉吃的停不下来,心思却飘到了其他的地方。

  为什么以往时候吃肉的时候不觉得好吃呢?

  梦里那肉的味道完全记不起了,不知是时间太过久远,还是说当时的自己完全没有吃东西的心情,只是敷衍随意用食。

  杜七觉得也可能是容器和做饭人不同的缘故。

  少年的饭哪有少女的好吃。

  火盆和瓦罐相比,自然是后者更加优秀。

  杜七理所当然的想,抬头看着翠儿说道:“翠儿姐又漂亮了。”

  “噗……”

  翠儿被杜七忽然的夸赞惊呛到,又正在吃辣,一时间只觉得疼痛直冲脑门,小脸憋的通红。

  她收回之前的话,食不言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规矩。

  “咳咳……”翠儿一连喝了几口姜茶才缓过来:“姑娘你忽然的做什么。”

  杜七盯着她。

  吃辣,还喝姜茶。

  翠儿姐的胃是铁做的?

  “姑娘?”翠儿疑惑。

  “啊。”杜七回过神来,说道:“我说翠儿姐越来越好看了。”

  “有吗?”翠儿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腿,觉得因为冬日她也许有些胖了,杜七又在说胡话。

  杜七很用力的点头:“有。”

  翠儿和十娘一样,一天比一天好看。

  皮肤愈发白净,好像一捏都可以捏出水似得,在杜七眼里,翠儿比刚认识的时候要美上太多。

  现在……她觉得翠儿不比海棠的女儿要逊色。

  为什么呢?

  杜七不明白,她也想越变越好看,这样也许十娘会高兴。

  于是杜七问道:“翠儿姐,怎么才能像你这样,一天比一天好看啊。”

  翠儿闻言,轻轻啐了一声,红着脸道:“七姑娘总是说这些羞人的话,不许打趣我。”

  “我没有……”

  “我要生气了。”翠儿板着脸:“吃饭。”

  “……”杜七很是疑惑,她又做什么让人生气的事情了吗?

  却也没有再说什么,专心消灭午餐。

  饭后,翠儿收拾了碗筷,杜七躺在椅子上消食,眼看着翠儿在眼前忙碌,眨了眨眼,说道:“我知道了,医书上说吃完东西后要多动一动才能保持身材,吃完就坐着会下垂……”

  杜七站起,转头想要去看自己的腰胯。

  “呸。”翠儿看着杜七那标志玲珑的身材,嗔道:“什么不正经的医书,姑娘少看,少用。歇息着。”

  说着翠儿将杜七按回去。

  “难道翠儿姐不想让我比你好看?”杜七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