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是龙傲娇 0189 窗外有雨
作者:绫将军的小说      更新:2022-01-25

  清早。

  今日望海店里遇了一个奇特的天景。

  一座青砖石桥将整个店分成了两部分,石桥以北处一片祥和,风卷云舒,碧空如洗,暖光落照在那阁楼庭草出映着摇曳的阴影,些许狸花躺在柔草之上翻着肚皮晒太阳,偶尔接受过往姑娘们的宠幸。

  可石桥以南却完全变了样,黑压压云层寄于空,冬雷滚滚,寒风阵阵,豆大的雨点落在地面的积水上,溅起不小的水花,街道上也不见行人,那苑中花草被吹得东倒西歪,明日估计又要丫鬟们好生收拾。

  至于说那座石桥……因为一座桥集齐了阴阳晴雨两种属性,所以自然也聚集了许多姑娘在那晴空处儿玩闹,时不时有人被推至雨水一侧,莺声燕语不绝于耳。

  十楼的庭院中,翠儿不见身影,今日店里有些许事情要忙碌。

  杜十娘也早早的离开。

  所以家里只剩下了杜七与明灯两个人。

  暴雨在下,书房内的灯火通明下,明灯带着兜帽站在杜七身后,心神不宁。

  杜七在那儿练字,一言不发。

  小姑娘看着屋外瓢泼大雨,眼神朦胧。

  这屋子比竹棚要暖和好多,也不会漏水,更不会在雨中湿了身子。

  虽然接触这般生活的时间还很短,但是明灯已经明白了姐姐为了她放弃了什么。

  屋内温暖,明灯却感觉浑身冰凉,陌生环境给小丫头带来的自然只有不安恐惧,哪怕……这个家里的姑娘都是温柔的人。

  当然,翠儿除外。

  明灯今日又被翠儿训斥了,因为她不小心打碎了盘子。

  翠儿也不是说让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做什么杂活,可…能不能做和会不会做可是两个概念,现在学了等过了十二、三岁,差不多也能做好小丫鬟该做的的事儿,毕竟当初翠儿入店时候也比她大不了多少。

  明灯因为手脚不协调吃了不少苦,想来也是……走路都能自己把自己绊倒的她,还能做什么。

  一个原本下地走路都会带来巨大痛苦的孩子现在忽然变得健康,需要一段适应期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至于说翠儿带丫鬟的手法其实还算娴熟,毕竟在店里忙碌了这么久,而她给明灯的任务也很简单,听杜七的话,按照她教的去对待杜七。

  仅此而已。

  算的上是一个考核,翠儿和杜十娘商议许久决定最后决定权还是留给杜七,如果自家姑娘喜欢这个丫头,半妖不半妖的其实也没什么,多一张嘴吃饭而已。

  想来养一个半妖又不触犯律法,最多会引起非议,而杜十娘早就不在乎旁人的眼光了。

  值得一提的是半妖也不在春风城规矩的保护内。

  ……

  杜七伸了个懒腰,口中发出细碎慵懒的呻吟,接着打了个哈欠,低头看着自己方才临摹杜十娘的墨笔,满意的点点头。

  已经有了十娘的七分神韵,照这样练下去,总有一天她的字会和十娘的字并驾齐驱。

  窗外雨霖铃。

  明灯见状记起翠儿的吩咐,赶忙道:“小姐,有什么吩咐。”

  杜七回头看了她一眼,面上有些许疑惑。

  小姐?

  “你是在叫我?”杜七问。

  “回姑娘,是……是翠儿姑娘教我的……”明灯结结巴巴的道,因为杜七看起来好像不大高兴,所以便换回了姑娘二字。

  事实上杜七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这也是一个很熟悉的称谓,她提笔在面前纸上写下小姐二字,盯着看了好一会,面上挂起了自己也没有察觉的忆色。

  有很多人叫她先生,因为她教了他们许多。

  也有人叫她姑娘,人数众多,也记不大清楚了,相信日后会随着每天的梦境记起来,所以杜七也不觉得失落。

  而小姐这两个字很有趣,杜七以前时候不觉得有趣,可现在仔细品起来,便觉得像是喝了杜十娘亲手泡的香茗,入口轻柔香甜,回味却让舌头发涩。

  叫她小姐的人很少,又因为少,所以是极为亲近的人。

  比如海棠。

  “过来。”杜七对着小丫头招了招手。

  明灯想着先迈那一只脚,在经历了长达三秒的思考后她终于走到了杜七面前。

  小丫头正疑惑杜七要做什么,却见杜七一把抱住了她,摘下她的帽子,对着她的脸一阵猛吸。

  明灯觉得杜七很漂亮,比姐姐还漂亮。

  “姑、姑娘,你……”明灯红着脸,可爱耳朵轻轻颤着。

  杜七无视了小丫头,半晌后才抬起头,露出满足之色。

  “好香。”

  杜七这么说。

  不开玩笑的说,有一股奶香味混合着些许竹子清香,她十分喜欢。

  明灯的脸更红了,并且逐渐发烫。

  她不香的,因为身子不干净。

  杜七觉得她也许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喜欢这个孩子。

  “你多大了?”杜七问。

  “回姑娘……”

  “翠儿姐让你叫我小姐。”

  “……回小姐,我不知道。”明灯摇摇头,她是姐姐捡回来的,只知道自己应该比姐姐要小一些,事实上自己的年龄,她并不知晓。

  “不知道?”杜七点点头,“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多大了。”

  这一点上两人倒是挺像的。

  明灯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她几乎没有见过什么人,所有的知识几乎都来源于自己的姐姐。

  杜七又问道:“你叫什么?”

  “明灯。”明灯心想小姐连自己的名字都记不住,之前应该有说过的。

  杜七觉得她很喜欢这个名字,便带着一丝炫耀的心情说道:“我叫杜七。”

  明灯也觉得杜七很喜欢这个名字。

  “我的姓是随十娘,名字是我自己起的。”杜七带着浅笑说。

  “我、我的名字是姐姐起的……”明灯小声说着:“姓……姐姐说不需要。”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杜七好奇的问。

  “天黑的时候家里很暗,什么都看不见。”明灯低下头,耳朵耷拉了下来,随后抬头说道:“不过后来姐姐捡了油灯回来,不下雨的话屋里会很亮,能看清姐姐的脸。”

  杜七点点头,她蛮喜欢这个命名方式的。

  “翠儿姐让你跟着我做什么。”杜七问。

  “说是让小姐使唤,随小姐怎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