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宿主的一百万种方式 431、明人不说暗话
作者:机甲小熊的小说      更新:2020-03-31

  任天棠的恼火逐渐熄灭,下衣摆再无扬起。“你先说说计划,不合理的话我拒绝。”

  老者再度眉开眼笑,娓娓道来。

  不久——

  “老狐狸你耍我?这叫计划?”

  “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这样做才防止外来客暗杀。因此这个计划需要修为极高、有做探子潜质的侠士。”

  “我现在就想扇烂你的笑脸!”

  “别急,据我观察,你的小徒弟比你想象中能干。能发现监视的探子,不比探子更适合做探子么?”

  “我哔哔扇烂你的脸!”

  院里的骂声传出后门,薛青鸟三人听得津津有味。

  “是吵架了吗?我们需要进去支援吗?”

  纯阳子则由衷感叹:“老前辈骂人非同凡响,用词像称谓但结合语境却是攻击力十足。果然是高人,连吵架也包含几十年或上百年功力。”

  “道长,你身后有彩虹。”

  几分钟后,守门的两人听到里面的吩咐,请薛青鸟进去。“只准姑娘一人进去,其他人请原地等候。”

  于是薛青鸟独自推门进。

  院子青草郁葱,鸟语花香,石桌上摆放茶具。两个老人家相对而坐,一个乌发半白,另一个银发生辉。

  不过他们一个笑吟吟,另一个苦着脸欲语还休。

  这茶局不简单,她保持微笑向陌生的老者抱拳行礼。

  “唐姑娘请坐。”老者热情地招呼,为她斟茶。“老夫听任老说,唐姑娘不但是武者还有当天师的潜质。年轻一辈人才济济,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

  老者笑得眼如弯月,薛青鸟谦虚地回答过誉。

  旁边的任天棠闷头喝茶,时而瞪老者。

  “老夫姓张,唐姑娘可以称老夫张老。”

  “呵……”任天棠漫不经心地吹热茶。

  薛青鸟忍俊不禁,“张老太见外,门外两个守卫称您作大人,张老岂是一般的老人家?”

  “呵呵。”这次是任天棠欢喜的嘲笑。

  张老不和他计较,保持笑容道:“唐姑娘聪敏,老夫亦不说暗话了。老夫来自京都武德司,乃一官署,老夫希望与唐姑娘和任老合作。”

  薛青鸟看向任天棠。

  “咳。小徒弟,你愿意就听听,为师不强迫你做决定。”

  “张大人,晚辈洗耳恭听。”

  张老笑意更盛,爱爽快之人。“进城后,唐姑娘看到名剑大会的告示了吧?”

  她点头。

  “老夫希望唐姑娘参加名剑大会,恰好唐姑娘要去京都不是吗。”

  简直一老狐狸,说话挤牙膏似的套她入局。

  “正是。”

  “任老应该提过,南大陆的灵气一年不如一年,原因来自外来客带来的发明——北大陆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如果南大陆再不行动,将来修炼者沦为普通人,再无法与外来客抗衡。”

  薛青鸟提出疑问:“晚辈听说外来客到来已有四百年,为什么现在才行动?”

  张老表情怅然。“外来客曾和南靖签订五百年和平条约,初时外来客卖他们的发明给我们并教我们制造,因为高科技的便利,麻木大家的警惕。”

  “我们醒悟太晚,失去了整个北大陆。原本南靖是北大陆的强国,当灵气渐淡,南靖不得不迁都,结果北大陆成了外来客的驻扎地。”

  “直到二十年前,老夫派一批修为极高的探子潜入北大陆武陵城,哪知全军覆没。时至今日不能再等,必须驱赶外来客。”

  瞄见任天棠愁眉苦脸,加上张老刻意简略,她猜二十年前的行动不简单。

  “二十年前失败已经引起外来客警惕,张大人确定这次会成功?”

  “本来五成把握,但自从发现杰出的后辈,约六成半把握。”

  她勾唇浅笑,所谓后辈也包括谭若雯和豆豆。“张大人不担心我们是外来客的探子?”

  捕捉到“我们”,张老深知她已猜到。“如果你们是探子更好,老夫捉起你们严刑逼供,要你们供出武陵城的弱点。”

  薛青鸟稍愣。

  不是外来客的弱点而是城市的弱点?

  “哈哈哈!唐姑娘不但没听说武陵城的弱点,当初连电瓶车也不曾见过,还需问店小二南北大陆的情况,试问一无所知的你怎么当外来客的探子?”

  她萌生一阵寒意,竟然连这些也打听到。不过在张老眼中,她和唐海只是来自山沟的土包子。

  她又心虚又好笑。

  “张大人,既然你调查过就说重点,别说没意义的事情。”任天棠不满地吹嘴边的胡子。

  “是老夫失态。”张老捋着灰黑的胡子说:“只要在名剑大会列入前十名,就会得到其中一项奖励——到北大陆的武陵城交换学习。”

  “什么?”

  什么鬼,正大光明去武陵城?

  “哼!”任天棠冷哼,“就说这个计划啼笑皆非。”

  “非也非也,二十年前阴谋失败只能用阳谋。外来客一直对于吾等的真气感兴趣,而且你们相当于使者,外来客不方便下手。然后你们暗中打探,与老夫这边联系,听命行事就行了。”

  她苦笑:“张大人,纸上谈兵很容易。”

  “老夫明白,这是迫于无奈之策。”

  “张大人,晚辈和哥哥上京都是为了寻找同门师兄弟,晚辈需要时间考虑。”

  小徒弟说得好!任天棠似笑非笑地眯长眼睛注视张老。

  张老熟视无睹。“此处离京都有一段距离,唐姑娘可以慢慢考虑,若是答应便报名,老夫会安排。”

  “对了,晚辈联想到一点。为什么黑衣人要刺杀来找师父的大人?”

  “因为朝中有人不想举办名剑大会,原本计划安排你师父当评判。”

  薛青鸟看任天棠的眼神别有意味。“师父真厉害。”

  已没她什么事,她先从后门离去。

  任天棠喝完一杯茶才走,忽而张老喊住他。“任老,你没告诉你的小徒弟身份吗?”

  “老夫以实力收徒,名誉乃过眼云烟。”

  言毕,他潇洒地拂袖离去。

  张老摇头轻叹:“希望不是死缠烂打才收了徒。”

  两个伪装菜农的护卫送一行人离去后,带来两位姑娘。

  张老笑吟吟地问:“谭姑娘、豆豆姑娘,有兴趣参加名剑大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