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004 自寻的另一条死路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没想到王姐姐对我家花园的湖这么有兴趣?”黄裙小姑娘有些冷着脸的笑道:“也是,王家虽然说是伯府,但小门小户的,该是没有见过大湖吧?还是说王姐姐其实什么技艺都不懂?想借着游湖让自己别太丢脸呢?”

  你们终于明白啦。

  这说话的口气也终于有了几分难听,看来大家开始有点相信王怡真什么都不会了。

  王怡真反倒松了一口气,笑道:“我早就说了,我长在乡下,并不会这些技艺,只是不好打扰大家的兴致,但妹妹有一点说得对,王家小门小户,我确实没看过高门大户家中的湖,十分想长长见识,其实我真的是什么都不会的,不如大家在这里玩着,若是方便,随便指派个小丫环带我去就是了。”

  黄裙小姑娘没想到王怡真会这样说,连这种丢脸的事都一派云淡风清的认下了,搞得小姑娘都有点不知道该如何反应了,在她十几年的人生中,估计没见过这么不要脸面的人吧。然而她越是这样大气的认下了什么都不会,这些小姑娘越是觉得她在藏拙,要不然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怎么可能这么不带半分羞愧的理直气壮呢?

  “那……那我就派个丫环带王姐姐去湖边吧……姐姐大可以在湖边多呆些时候,湖边景致好,边上的林子可也不错,姐姐若游过了湖还不兴性,也可以去那枫叶林中转转。”黄衣小姑娘最后还是点了头,她也算看出来了,今天王怡真是打死不会跟她们做任何比试的了。

  “我明白。”王怡真点头。但她只对能用龟息假死的湖有兴趣,对用来上吊的树没有兴趣。

  “绿绮。”黄裙小姑娘喊来了守在凉亭外的一个丫环,“你去将王姐姐家的丫环带来,再带了王姐姐去湖边,我们过个一会儿……也会过去。”

  这黄裙小姑娘说到最后四个字的时候,王怡真总觉得她语速上好像顿了一下,不过这不要紧,只要能到湖边就行。

  说起来,这诗会都是什么破规矩啊,为什么参加的小姐还不能带丫环?也不知道把她家的蓉蓉带去了哪里。

  王怡真不担心蓉蓉会被欺负,这种家养小丫环,她家蓉蓉也是一个打一批,她就担心蓉蓉这大胃王,这一会儿的功夫会不会饿?有没有吃的?说起来明明凉亭桌子上摆的有果子有点子,为什么大家都只顾着写诗没人拿着吃呢,右手写着诗左手在衣服上擦擦果子来吃着,根本不耽误啊。

  王怡真站起来笑道:“何必这么麻烦,还劳累绿绮姑娘来回跑两次,我跟着去就行了啊。”

  这一句话出来,王怡真发现一众小姑娘又惊呆了一圈,她又说错了什么了?这绿绮丫环从这里先跑到丫环们落脚处,再叫了蓉蓉回来接她,然后再出发去湖边,跑这么一个来回,她受累2次不说,还让蓉蓉多跑半圈,依然是要出发到湖边的。一点不注重效率啊。还累着她的蓉蓉。

  不如她们直接从这里走,接上蓉蓉再去湖边,即省事又近,哪里不对?

  众小姑娘们看着王怡真一脸的“我去接我丫环哪里不对”的表情,这一次,真的是脸上齐齐露出鄙夷的神色了。

  果然乡下出来的就是乡下出来的,谁听说过自家小姐跑一趟去接个丫环的。

  特别是这位去接丫环的小姐还落落大方的走到亭中心桌子上,端起一个盘子问道:“这盘点心若大家不吃,可以也让我带上吗?”

  黄裙姑娘被她一句话问的……整个人都有点当机了,僵硬着脸一言未发。

  蓉蓉爱吃。不说话我当默认了啊。王怡真便端上了这盘点心,横竖一会要死,吃饱一点比较好。

  王怡真端好了点心等着绿绮丫头带路,绿绮回头,同黄裙姑娘交换了一个眼神,便行了礼后离开了。

  眼看着王怡真迈着大方步,提着裙子端着盘子一马当先的往外走,众姑娘们的脸色都不知道该摆什么颜色了。

  “那……接下来我们斗舞?”黄裙小姑娘眼看着王怡真走了出去,也就继续笑着说道:“总不好为着某些不识相的人,耽误了自己的时间。”

  众姑娘都明白这不识相的人是指的谁,不由得会心露出微笑。

  任谁也没有想到,当初风头大盛的大齐第一才女的女儿,会是这样无用的一个人,小姑娘们不知道怎么就有了一种为母争光的荣耀感,自王怡真一离开,气氛就再次活跃了起来。

  不……该说从一开始,就是王怡真没有来对地方。

  她们这些高门贵女的聚会,本来就不是王家这种门第能摸得到的,何况王怡真还在乡下养了13年,若不是为了自己的母亲,想要压一压这个当年大齐第一才女的亲闺女,王怡真只怕这辈子都没机会踏进宁安侯府。

  既然正主已经不在了,那么本来隐有比斗意味的诗会也就很快回归了正常,之前论诗只评出了最好,是众人想逼王怡真显露才艺,才不停的建议换项目,要按着平常,其它人等的诗还得再分次序,你来我往互相评一评押韵、讲一讲典故,很耗时间的。

  眼见着大家的气氛越来越高涨,东道主的黄裙小姑娘却退到了一边。之前说话办事都紧随着她的蓝裙小姑娘凑过来,小声说道:“表姐,看来这位王姑娘……还真的就是个草包啊?”蓝裙姑娘扯回了受惊的嘴角,说道:“任是谁三岁被送到了乡下,也就是个村姑了,她怎么可能懂我们高门大户人家的小姐才懂的技艺,姨母安排这个茶会,实在是高看了她,你又何必让绿绮姐姐亲自给她领路,只怕你给了她这样的面子,她都不会明白。”

  “这哪里能想到,她这个人是这样不好说话。”黄裙小姑娘也撇着嘴的说道:“可是娘说的话你不要忘了,当初那肖婉儿也是个会藏拙的,平日里看着这个不会那个不懂的,谁能想到一朝扬名天下知,在皇后主持的春宴上大放光彩。姓王的今日这个做派,谁知道是不是学着她亲娘当初的样子,她若不是草包,那便是个同她娘一样有心机的,她不肯献艺,是看不上我们这诗会呢。”

  虽然王怡真从言行上就完全没有一点贵女的做派,可是却落落大方,没有半分的羞愧和难堪,黄裙小姑娘明明是胜过她无数,却隐隐的并没有压下了对方的感觉,想想肖婉儿前车之鉴,却又疑心王怡真这草包的作派也是假的、装的。

  如今牡丹初开,天气乍还寒,也就是些小姑娘私下的诗会多些,等到4月中牡丹盛放之时,天更暖了,到时候各家的贵妇们俱都要办起了春宴,到时候只要是女眷,都是老中青几代人倾巢而出,说是参加宴会,其实是相亲,特别是皇亲国戚的贵人们办的春宴,若能一举扬名自然会天下皆知。

  如今的王怡真比不上她娘肖婉儿当时的身份,皇后的春宴她是没有份的,但是好歹也是伯府嫡长女,谁知道别家的贵人们会不会相邀?要知道当初肖婉儿在京城中不是只有对手,也是有几位朋友的。更何况肖婉儿的名声其实已经跨越了一切的层次,单以才华便可称天下无双,若不是她死得早,只怕王家就算没有爵位,也一样是公侯之家的座上客。

  “肖婉儿的女儿……”黄裙小姑娘冷哼着说道:“又怎么可能真的是草包,她必然是装傻,想走她娘当年的路子,凭一场宴会名动天下,我却怕她心机算尽,走的却是她娘另一条路子。”

  “表姐……你是说?”

  “周家表哥今日来了。”黄裙小姑娘压低了声音小声道:“李家人也来了,直接到了母亲那边问安。你我今天都老实着呆着点,别往枫树林那边走。她也是个苦命的,我这样留她,她连非要去湖边……”黄裙小姑娘一边说着一边露了笑意。

  蓝裙小姑娘听完脸色有点白,点了点头。

  怪不得表姐派了绿绮亲自送王怡真去湖边,还让她先从湖上游的尽兴了,再去枫树林。

  周家表哥喜欢李兰兰已经很久了,今天若姨母真的有办法将人约在枫树林,以周家表哥的做派,定然不会空手而回的,到时候李兰兰与之相会,就得有人前去撞破,这件事姨母不好出面,那少不得表姐要引得今天在场的哪一个或几个闺秀去了。

  一个未嫁的女儿家,撞破别人苟且之事,不说当事人罢,撞破之人的名声也就丧尽了,到时候表姐主动邀约谁,都要结仇,还少不得会露下痕迹,反倒是王怡真不怕死的非要往湖边凑,在场中人可都听到了,是她几次三番,自己要去的。

  “表姐,姨母真的要……要……”

  “那怎么办?”黄裙姑娘眼睛泛出冷意,“李家长房……已经不是10年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