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006 救不救?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其实蓉蓉是会的。

  可是之前王怡真说了,要是救回来的太快,怕人家觉得她没有死透。

  横竖王怡真会水下闭气,龟息功夫可以用2个时辰,蓉蓉也不着急,此时她的任务就是哭大声一点,让所有的人都注意到,王怡真淹水很久,已经死了这件事。

  只不过蓉蓉不急,绿绮可急了。

  这主仆两个落水的时候光想着自己了,可根本没考虑人家纪家做为主家的感受。

  如果说绿绮之前第一本能反应是没有人来承担撞破的任务了,第二反应可就有点后怕了。

  撞破私情不过是男欢女爱,纪家被两个人选为私会场所,虽然名声会受损,可是别人看着纪家也挺可怜,会首当其冲受到人们指责的,肯定不会是纪家。

  但是……若淹死了人就不同了。

  肖婉儿才名满天下,王怡真又是第一次回京,也是受到了各方关注,如果她人生中第一场诗会,就“别的人都在凉亭里赏花,唯有她死在湖中”,那别说她是滑进去的,就算她真的是主动投湖,纪家也少不得一个排挤的恶名,不然为什么诗会所有的人都在亭子里,只有她一个人莫名其妙就滑进湖里……

  无论怎么想今天王怡真落水都落的莫名其妙的,可是再莫名其妙,人都是纪家下了正经的帖子请到家里的。就算所有的人都能作证是王怡真自己非要游湖,但那不就更说明了她受到了所有人的排挤了吗?你看把客人怼的都宁可在湖边吹风也不愿在屋子里呆了。

  不知道的人还得以为是纪家小姐带着众家姑娘,排挤伤害逼死了人呢,甚至有可能会说纪家夫人仗着如今家里得了势,要算当年被肖婉儿压制的帐呢,只怕满京的人都要在背后指点纪家了。何况家里死人了,还是请宴的外客,怎么讲都是东道主照顾不周,这是洗不掉的污名,少有的晦气。

  到时候,别说是纪家小姐要吃挂落,她这个陪着客人来湖边的丫环,都讲不清楚啊。王家再落魄,也是伯府,一府小姐的命没了,总得有人来赔吧,她一个丫环……

  那可该怎么办?

  绿绮此时才认识到自己的处境有多么危险,今天除非能将纪小姐救起来,不然别说是夫人的计划了,只怕她一条小命都要赔给王家。

  “这……我……”绿绮此时已经半点沉稳没有了,“我也不会游泳啊,这……这可该怎么办。”

  反倒是看起来哭的六神无主的小丫环蓉蓉,放声哭道:“天啊……都不会游泳,那你去找个会游泳的人来啊。”

  “对对。”绿绮慌乱的点着头,此时是什么也顾不上了,于公于私,救人都是第一位的。

  绿绮转身离开。耳边还听着蓉蓉的大哭声:“天啊,水下面得多冷啊,你回来的时候记得多带几件厚衣服啊。”

  这命都快没了,还要什么厚衣服。

  绿绮心慌意乱的跑了,虽然她也觉得好像是忘了点什么,但是事态太紧张,也容不得她多想。

  蓉蓉一边“天啊天啊”的哭着,一边悄悄留意着绿绮的动静,她不敢回头朝绿绮那里看,只能在自己哭喊的间隙,注意听脚步的声音,本来想等着绿绮走的远了,她也就不用喊这么大声了,谁想到这脚步一开始是远了,没过得一会反而又近了。

  这绿绮不喊人救人,怎么又跑回来了?

  做戏做全套,蓉蓉不敢停,只能继续“天啊救命啊”的哭着,这也就是她姐是假死,还想要用绿绮拖点时间,要是她的亲人真的掉了水还不会游泳,碰上绿绮这种救人的,用她姐的话说,非得一巴掌先把人扇飞,才好继续说话。

  “出了什么事吗?”一个温柔又有些焦急的声音插了进来。

  “天啊,不是都说了我家小姐落水了……嗯”这声音温柔的很,不是绿绮。

  蓉蓉终于忍不住停下了哭,好奇转头看去。

  只见一个穿蓝纱裙子的好看的大姑娘站在一边,十分担忧的望着她,大姑娘身边立了个半大小子,也是一脸焦急的样子:“谁掉湖里了?你家小姐?你是谁家的?”

  “我……”蓉蓉都忘了哭了。

  姐没教过她,这情况要怎么应对啊?

  不过姐教过她,以不变应万变,能不说谎的时候就不说谎,先把诚意放出来,需要的时候再在关键点上说谎。

  既然人家问,那她就照实说呗,无论是大姑娘还是半大小子,看起来都没有恶意,反倒隐约有几分担心,看来像是好人。

  “我家是济宁伯王家,我家小姐掉湖里了。”蓉蓉简明扼要的说完了。

  “哦。”半大小子长出了一口气,之前的担忧和焦虑都突然就消散了,“不是柔妹妹就好。”男孩子松了一口气的样子,他们是正在路上遇到了绿绮,看这纪柔佳身边的大丫环吓得脸色惨白,话都说不顺溜了,还当是纪柔佳出了事。

  这什么话?这说的是人话吗?

  哪怕一切都是王怡真自己的计划,听着这人这么说话,蓉蓉也是不禁火大,要是在她们乡里对着出事的人家说这种话,会被人打死的。

  不过这小子不是什么好东西,那大姑娘倒是很和善的……倒吸了一口冷气。“王家?济宁伯府王家?你家小姐……不会就是有大齐第一才女之称的肖夫人的爱女,王大小姐吧?”

  “是啊。”蓉蓉点头。

  自家夫人名气大,坑的小姐一步一晃悠,她知道的。

  “啊。”蓝纱裙姑娘虽然不至于像蓉蓉这样呼天喊地的,不过脸上的震惊此时也当真找不出什么其它的语言来形容了。

  “那可是大齐第一才女的……长女啊,这是怎么了?不小心滑落到湖里了?这怎么可能?在纪家出这种事?宁安侯府的下人都在做什么?你们来游湖,难道就无人领路,无人服侍吗?这样的待客之道未免也……”

  蓝纱裙的姑娘越说越严肃,但突然间顿了一下,声音也小了下来到底没有再说下去“也”什么。

  蓉蓉还在想着。

  倒是旁边那半大的小子说道:“姐姐说的对,这落水的人既然是纪家的客人,要是这事传了出去,纪家的名声也不好听,我附近无人,只能我去救人了。”说完便要朝湖边走去。

  “等……”蓉蓉是真急眼了,可是又不能公开说“不让救。”刚将人拉住了,那蓝纱裙的大姑娘也怒道:“你给我站着。男女授受不亲,你虽然年纪小,但一直没有定下婚事,今天若真救了纪小姐……”

  接下来的话没有说,但是英雄救美,肌肤相亲,两个年轻人又是男未婚女未嫁,这婚事也就不远了,要不然就算这小子救上了人来,若是不肯订亲,那女子一样要被风言风语逼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