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176 严防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大理寺杨家……是在说杨显忠吧?

  其实王怡真从来不是因为杨显忠是好人而同他来往的,但说起来,这段时间的接触下来,倒觉得这个人也不坏。更何况杨显忠的父亲是肖婉儿看着有发展潜力的人,还曾经赠送过半本书,说起来应该不会是什么坏人吧?

  “杨家怎么了?他们家做了什么,就不是好人了?”王怡真问孟小楼。

  孟小楼轻笑道:“原来姐姐并不知道?杨家是怎么发家的吗?”

  “……啊,不是考试成绩好吗?”中状元着红袍那种?

  “王姐姐……你竟然是真的不知道吗?杨家是靠着卖书发家的啊。你母亲肖夫人赠给杨家的那半部包公案,被他们家呈给了上司做礼物,才有了晋身之资,想那肖夫人惜书如命,每一本书只赠给最合适的人,当初对于这种刑案之书,夏家也曾求过书,却不曾想被杨家得了去,本来杨家得去也就得去吧,毕竟是肖夫人为书挑选有缘之人而赠,是觉得他家比夏家与那书更有缘,谁知道他家拿了肖夫人的书,不但不爱惜,反而拿来打点送礼,肖夫人的书,那是何等的价值,普通人连看都没有资格看上一眼,明明肖夫人对他家另眼相看,可他家却奇货可居,拿来行买卖之事,可真真是……不愧是寒门出身的低贱之人。”孟小楼一边说着,一边冷笑。

  “……”王怡真觉得自己莫名中枪。喂喂,拿书去卖……或者拿去送礼,不是挺正常的吗?农村人家里家底薄些的,常有将这一家的年礼点心原封不动的送给另一家,为的就是图个礼数周全,王怡真甚至曾经从村人那里收到过自己送出去的糕点。

  早听说过夏家世代簪缨,夏夫人也几次提到过她家爱书,甚至想用庶子的婚事来换肖婉儿的几本书,只因为这样就看不上杨家?甚至连孟家一个旁支姑娘也敢看不起有官身的人家?只因为对方是寒门出身?拿着肖婉儿的天书送礼以图晋身?

  王怡真真心觉得没法理解这种思维,书是肖婉儿送的,不管上面写的什么天才内容,送给了杨家,就是杨家的东西了,你管杨家再送谁?更何况官场自古黑暗,杨家又出身寒门,如果向上司送礼是习俗,那么夏家当然有家底可以再选新物,只怕杨家除了肖婉儿的书,是再也拿不出什么好东西了,与其让一把好牌烂在手里,不如先炸完了早赢一把,王怡真一点不觉得杨家做错了什么,直到孟小楼最后一句话传进了耳中。

  “忘恩负义,不但将肖夫人的书作礼送人,还不顾太子提拔之恩,投靠了楚王,一家子小人。”

  “呃……”原来是她误会了,想着李兰兰也说过,这次来游园会的人家多是站太子队……或者太子有心拉拢……至少也是对太子亲善的人家,原来这夏家同杨家这不只是争书的私仇,还有公恨啊……听起来似乎还涉及党争,求能不能别牵扯她……

  王怡真看了看天,虽然天色未晚,可是她不在李兰兰身边总让人不太放心。“那个……孟妹妹啊,你的提醒太及时,太好了,我都不知道杨家是这样的人,你放心,我以后一定不会多和他家来往的。”王怡真深知要结束一个话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肯定对方的一切观点,要不然对方会拉着你,苦口婆心的劝你到天明,还会请你吃宵夜的,这种时候人命关天,就不蹭饭了吧。

  孟小楼看王怡真一眼的赞同,也点头说道:“姐姐明白就好,那杨家接近你是不安好心的,指不定又想从姐姐的手里套什么东西呢,姐姐也是爱书之人,记得千万不要上当。”

  王怡真也猛点头,只是心里将爱书之人四个字过了三遍,这是孟小楼第二次这么说她了……她的脸虽然漂亮,也算360度无死角,可是哪个部位也没刻着她爱书啊?要说爱财还差不多。

  孟小楼还想再说话,王怡真已经一缩手抽回了胳膊,笑道:“天色不早了,我还得到夏院中去。”说着头也不回的走了。她可一点没有参与党争的意思,李兰兰的心思只想带着姐弟两个跳出宋国公府这深坑,而她的心思只有挣钱,李奕城那边不知道安排的怎么样了,她再不走,只怕今天晚上讲好的2000两都要黄了。

  把孟小楼甩在身后,王怡真就飞一般的扑到了李兰兰的院子里,果然李奕城早就等在院中了。

  这念园的春夏秋冬四院,分在内宅四角,本来就是景观园为主,又没有什么主院之说,所以当初这园子是李兰兰父母亲自设计改建,因此没有遵什么府邸规律,而是将花园建在了最中央,又将那大池的温泉做成了一个人工湖,亭台虽小却精致,随行道一起,引温泉湖水入四院,所以外宅往内宅来,乃是先过拱门,再进花园,从花园而向四院来。

  如今天色还早,李奕城便早早的过来了夏院,反正夏院中住的都是李府的女眷,李奕城也不用避什么嫌,只是大虎却不方便跟着他进来。

  见了王怡真,他亲亲热热的喊完姐姐,报怨道:“也不知道大堂姐防的谁,竟然都不肯让人进内院里来了,我来看自己的姐姐怎么啦。”

  王怡真和李兰兰才知道,内外院之间的门被太子府的婆子们已经看管了起来,把的死死的,据说是一个晚上都要几个人一组的盯着,李奕城还是因为是李家的少爷,念园的主人才被允许放进来的,其它的男性一律不可入,当然,其它的女性也不能出。

  王怡真也没有想到以太子妃的贤名,私底下竟然将太子看的这么严实,这可真不是一件好事。

  她之前答应了靖安郡主,要撮合永明县主同纪松凝,更何况她还接了江夏侯夫人的活计,要把周复兴混进来勾搭李杏杏,起价都是一千两,两边无论哪边成了事,她也都有钱可以返乡了,如果这内外院今天晚上这边不能出那边不能进,那可怎么去勾搭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