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184 死因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永明县主房间里其实没什么好看的。

  毕竟只是客居一晚,日常的用品几乎没有,少量的物品也是永明县主自己所带,所以在走入房间之后,很快的王怡真便发现了一些问题。

  因为最先出事是在床上,所以王怡真也是先查的这里,不得不说,床的范围内也飘散着一股劣质梅花香料的味道,而最明显的就是……

  “这蜡油怎么会滴在床上?你家县主还喜欢抱着蜡烛睡觉?”王怡真一边用手去摸在熊熊大火中被烧的软成一团娇艳欲滴却并没有完全烧到无痕无迹的蜡油,问那丫环。

  所谓蜡油,当然就是蜡烛燃烧时滴落的蜡,而在永明县主睡觉的床的内侧,就有这么一摊蜡油。

  丫环是绝不肯接受主子这么不名誉的爱好的。“谁睡觉时会抱着蜡烛啊?这怎么可能是我家县主做的?必定是凶手纵火时扔进床内侧去的。”

  “……”妹子,你刚刚还说屋子里绝对没有外人进出过呢。而且你这句话不是又给自己招黑吗?

  不过丫环的疑问也是众人的疑问,因为屋门是由内锁的,所以自然不该有外人进出,可是又理所当然该有一个凶手来杀人啊。屋子里当时的人除了丫环就是永明县主本人,若不是永明有喜欢抱着蜡烛睡觉的爱好,那不就只能是丫环扔的这蜡烛吗?要不然正常人家谁会把蜡烛这玩意放床上?

  王怡真小心揭开了床上那一摊的蜡烛油,使劲的凑到鼻子上闻了闻,才开口道:“看来这火,还真的是永明县主自己放的。”

  “胡说,这怎么可能?”丹阳郡主激动的喊道。“我儿为什么会自己放火烧自己?”

  “她当然不是想烧自己,可是至少蜡烛该是她自己带上了床上,她大约是想看某件物品。”王怡真将那摊蜡油拎在手中反复翻看,又凑到了鼻前用力的闻,然后才递了给身边的夏良英,由夏良英看过后递给太子,太子再给太子妃,太子妃看过了才传到了丹阳郡主手里,这样一来,众人俱都沉默了。

  一般来说,所谓蜡尽成灰泪始干,说的就是蜡烛遇火即燃,燃点破下限的低啊,然而实际上,蜡油这种东西只是遇高温而化,却并不会真的被烧成灰,王怡真以前身处乡里,就曾经见过有人家将烧在桌上摊成一摊的蜡油收集多了,再自己做新的蜡烛。如果是不断加温,蜡油或许会越烧越薄,但不会成灰,反而在蜡油滴落之后,其所覆盖的地方还会被油脂凝固住,保护其中的东西暂时不受高温的影响。

  王怡真揭起的床上这块蜡油,就是在火灾之中烧尽的一根蜡烛,而在这摊蜡烛油的底部,凝住了一张纸张的一角,王怡真让大家看的,也正是这个纸角。

  “蜡油遇火则化,一般来说,其底部凝固住的东西应该是他当时摆放时的物品,当然,正常是没有人会将蜡烛摆在满是布帛的床上,下面再垫一张纸的,这简直是怕火烧不起来吗?不过也正是如此,倒可以推测出当时的情况了。”王怡真说道。

  “是什么情况?”丹阳郡主问道。

  “当时永明县主正在看一封书信。”王怡真说道。

  “那时候很可能已经深夜,丫环已经睡着了,永明县主才悄悄的起来看这封信。因为她并不想让丫环发现她看这封信,所以她才将蜡烛移到了床上,甚至可能因为被怕发现,她用被子罩住自己和蜡烛,来遮掩灯光,在床上读信。”

  “只有这样,光才不会透到外间去,只有这样,她才会第一时间吸入了过量的含有香粉的空气,而引发哮喘。也只有这样,她才会因为发病而失手掉落了信和蜡烛,引火烧身,那蜡烛压住了信纸,登时就让这信烧了起来,不过信只烧了大半,被压在蜡烛下面的这一角,却又被蜡油凝固住了,才使得整封信唯独这一个角落没有在火灾中被烧成灰。”

  王怡真指着那块蜡油,此时正被太子拿在手里,反复翻看,头上抬头纹都皱出来了。

  “大家怎么只看那块蜡油?就没有人学着我之前闻一闻吗?”王怡真看太子看得如此仔细,便鼓励道:“闻一下啊,闻一下就能闻到,那块蜡油上很明显有梅花香气,也就是说,这块蜡烛就是永明县主出事的原因,所以说,这场火灾还真的就是永明县主自己烧起来的,因此丫环在外屋睡着,并没有发现到屋内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只要弄清楚永明县主看的这封信是谁给的,以及这块梅花蜡烛的来历,就可以知道害了永明县主的人是谁了。因为那个凶手至少留有两个破绽,第一就是蜡烛,对方一定是与永明县主常常来往之人,知道她会对梅花香过敏,所以才会在蜡烛中掺杂大量的梅花香粉,而这蜡烛一定是早就备好,特意给永明县主准备的。第二则是那封信,这封信一定要么对永明县主极为重要和机密,对方知道她必定会半夜爬起,一个人偷偷的看,不敢让任何人知道和发现。所以对于永明县主来说,信是重点,蜡烛只是附加,可是对手凶手来说,蜡烛才是凶器,信只是附带。但两者都与凶手有关,因为凶手至少要笃定永明县主必然会看信,才能确保她使用蜡烛,想查出凶手的身份,就一定要着落在信和蜡烛之上,信,我猜应该是她今天拿到的,否则如此重要的信,她不会放着两三天不看,非要拿到游园这日来看,而这蜡烛之物,永明一个县主不太可能会随身携带,那丫头,关于这两样物品,特别是蜡烛,你有什么印象吗?”

  永明县主看信连丫环都要背着,只怕信的事,丫环并不一定清楚,否则也不用她半夜罩被窝偷看了,但至少蜡烛之物,丫环该是知道的吧?

  王怡真这样一说,丹阳郡主立刻就喊道:“红裳,县主身边是哪里来的那信?”

  那丫环的眼神就看向了王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