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260 判定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丹阳郡主也不客气的尖叫回去:“在凉州长大就要会毒啊?那你问问宁安侯夫人,她家会不会毒?我从小金枝玉叶,从来不交结商贾,倒是宁安侯纪家,可是土生土长的凉州人,同虞家交情更是长久。”

  于是众人有的早知道,有的刚知道,原来宁安侯府也是出身凉州?

  此时被丹阳郡主点了名的莫夫人也是满眼的泪:“凉州虞家?虞行舟?怪不得……怪不得……”

  “什么怪不得?”王怡真问道,总感觉有什么内幕似的。

  丹阳郡主便悄悄回她:“当初打下凉州,是李如海带兵破城,他一向放纵手下的兵丁,允许抢掠民财,他手下一支队伍,曾经闯进虞家去,当时虞行舟的商号还没有做大,虞家名望不比现在,虞行舟的老父亲出来喝骂阻止兵士的时候,被杀了。是纪松凝的父亲同他交好,带纪家的兵丁赶去,护住了虞家的其它人,只是李家势大,虞家不敢纠缠,但虞家同李家,有杀父之仇啊。”

  这什么神仙故事啊……

  王怡真觉得这事扯得再远点,要扯出什么三生三世爱恨情仇来了,就算有杀父之仇,虞家也依然是商铺,敢跟国公府死磕?而且李家也不是脑子有病,这十二花神令再好,还能跑到有仇的人家去进货不成?

  很快的,十二花神令的进货查到了,正是10年前从虞前铺子进的货。

  王怡真只能赞一声,真的有病。

  不只王怡真觉得李家有病,连李家自己人都这么想,庞夫人繃着脸解释道:“李家同虞家有仇这件事,我从未听大伯说起啊。”丹阳郡主刚刚说的李如海,就是李兰兰的父亲,大房的老爷。“而且10多年前,这铺子是皇后娘娘管着的。”

  莫夫人冷笑道:“李家是国公府,手下一支兵丁杀个把商人,会被当成什么大事,还需要层层上报吗?再说虞家老头被杀的时候,虞家还只是虞家,而不是凉州虞家呢。”

  众人恍悟。

  破城纵手下人抢掠,也算是个常态,有经验的兵丁都知道,宁可一家一家劫小铺子,也不好去劫世家,更别说杀人了。必然是当年虞家小门小户没有靠山,说不定劫他都是顺手,根本就没向上汇报啊。后来这虞家越做越大,李家不知道自己家杀了人家父亲,还将人当成了合作伙伴……于是将自己人给玩死了?

  李家同虞家有杀父之仇,但虞家不敢纠缠,李家也没把虞家当回事,还大咧咧的从人家铺子里进货,结果被人下毒暗害了主母,并十年之后还顺道干掉了一个县主、一个世子……

  这杀伤力也真够可以的。

  事情查到了这一步,案情竟然有些豁然开郎的感觉。凉州虞同李家有仇,10年前,将给李家的蜡烛中掺了损害身体的慢性毒,害死了李家大房,大房自此没落,却没想到二房得势,子嗣有了声名,于是10年后,虞家再派人害二房的独子,这一举成功,二房也就完了。

  很有道理嘛。

  但其实很多地方也还是说不过去,比如,虞家吃了什么胆,敢暗算国公府?要知道蜡烛是他家进货,可是白纸黑字写着的,一旦查不出,虞家也是全府陪葬啊。二来,就算是虞家蜡烛有毒,可是刘婆子又怎么会用混毒?是谁给了她人参?虞家总不能这10年,时时刻刻派人盯着李家?

  只不过这些随着刘婆子的死,线索断得有点干净,需要再慢慢的查了。

  不过至少有一点,蜡烛真的是10年前从虞家进货,而且真的有毒,虽然牵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可是却终于可以解决很多旧的问题了。

  比如说,李奕年至少在永明县主之死的问题上,没有说谎。

  李奕年并不知道蜡烛有毒,说明晓妆选那蜡烛是真的无意而为,李奕年害永明县主案,可以被证实,不是他有意指使了,他的证言,都是真的。这样一来,李家人的罪,终于被洗清了。其实李奕年自己也承认过,他或许狠毒,可到底也不是蠢人,可儿、杏花、晓妆这些身份低微的姑娘,他可以杀,可是永明县主这样的身份,他不敢碰。只是以前这话大家并不信,如今想来,李家除了李奕城,当真是没有一个蠢人啊。

  而纪松凝,其实也可以说是白死了,因为谁也没想到念园的蜡烛会含毒,更没有想到唯一有毒的药酒转了一圈,会送到纪松凝那里,他还是唯一需要服人参补汤的人,这死的……也可以称之为奇迹的巧合了。

  这样看来,今天这三堂会审,也不是没有收获嘛。

  首先,李奕年的案子可以结了,十二花神令中意外含毒这一点,将李奕年身上的罪名彻底的洗清了。他没有指使杀永明县主,于是其罪状只包括了杀可儿、杀晓妆和授意晓妆杀杏花。其中晓妆和杏花都是家仆,按律可以赔款给其亲人了事,而两个人又都是家生子,最后可以想见,两个人也一样是白死了。可儿倒是良家女子,可是其家人又已经全被李言义所杀……没错,她家甚至连出面状告李奕年的人都没有,无原告的案子、在大理寺没有立过案……肉眼可见的不也会有谁为了可儿的死,拼上自己的前程,追着要李奕年偿命,李奕年,算是安全了。

  三堂会审,审的本来就是永明县主之死的经过,永明县主之死确属意外,最终李奕年杀可儿之事,被判了一个永不能科考入仕,三桩人命案,就这样抵消了。

  其次,纪松凝之案,则可以另立案详查。因为刘婆子从何处拿到的人参、又从何处知道的混毒,不是今天审问一下尸体就能解决的,现在线索指向了凉州,那么光是派人去凉州都得十天半个月。

  第三,谁也没有想到永明县主之死,纪松凝之死,会牵出李家大房夫妻的死,虽然说是现在也并没有证据证明,两个人确实为人所害,不过就现在的线索来看,至少大房夫人是被害无疑。

  于是,宣判落定,一时间几家欢乐几家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