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290 没经验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感觉这个世界上,不论发生什么,都能同王怡真有关系,主要是因为,好多事情都能同肖婉儿扯上关系。所以肖婉儿不在了,大家就都往她身上算。

  当初肖婉儿名动天下的时候,因为其诗画无双,引得无数文人才子为其倾心,为求其解答心中所惑而前赴后继的投诗书画以求一见,能得肖婉儿一见之人,便算是盖章定论的大才之人了,而能幸得其赠书之人,更是各行业中最顶尖的佼佼者,那几年,肖婉儿赠出的书,其认证效果比御赐什么“天下第一XX”也差不多了。

  所以,其实并不只是文人,学武之人也有求见她的。好似得她一见,就直接能天下第一了似的。要是再能得赠一本武功秘籍,就直接独孤求败了。

  而在这其中,肖婉儿还当真见过其中几个人。

  “那几个人吧……”傅卫东瞄着王怡真的脸说道:“都不是什么名家世家,江湖上也没有大名气,但有一个共同点,都特别的……嗯……年轻英俊。”傅卫东其实更想说,就是讨女人喜欢的小白脸,可是那到底是王怡真的亲娘,他还是换了个委婉的说法。

  不过王怡真不在意,这么多人对亲娘的回忆,已经让王怡真很确信,亲娘这个人是颜控,而且还是喜欢小鲜肉的那种,但凡是得她赠书的,至少王怡真知道的,都是年轻才子,哪怕并没有名气,只要够帅够聪明,用一本超越世间知识水平的书,也能扶起来。

  “年轻的习武之人,所求不过是扬名立万,你娘对武学并不感兴趣,也不曾送出过什么武功秘籍,不过有一个人,倒是很得你娘的喜欢,这人出身商贾之家,却自幼文武双全,他来见你娘时,已经考中了举人,却并不喜欢政事,为人极为正义,曾言说今生之愿,是货通天下,却苦于山匪林立,身边同行常被匪患所扰,因此想要向你娘求教治国安民之术,你娘被那句‘货通天下’打动,之后虽然没有赠书,却列出了一个方案,可助其成愿。”

  “就是镖局。”傅卫东说道:“山西三晋之地,商贸一向发达,可是山东圣人之乡,却多出盗贼。两地离的又近,于是山东的贼就老是往山西跑着去劫道,你娘说道,若想护商货平安,可在这世上建一种名为镖局的武馆,闲时收保护费,忙时组织弟子,护送人员财物,这样商人得了安全、镖局赚了银钱,皆大欢喜。”

  “其实这样的情况,武馆们之前也都曾做过些,只是你娘给出的是一份非常完整的、明确的、细致的镖局行事章程,内里从人员的培养、招聘,设施的建全、商路的规划、人员的身份层级分工定位、镖族镖号、从业资格、管理体制到行规,甚至黑话春点,都写的一清二楚,那简直……就好像镖局这行当已经发展过几十年一样,做为一个行业,条条块块都十分完善,不要说是外行人了,内行人也是,只看一眼,就知道事情大有可为,市场前景无限辽阔啊。”

  “那人大喜,他家中又有钱,当即便买馆招人,按着这些规章组建出了一家镖局。之后往来运货,果然是非常的畅通,商人商品,在路上多得平安,那两年,他那镖局蒸蒸日上,开武馆的谁不羡慕,也都慢慢的开始接一些护送的生意。一时间,京城三晋等商业发达,镖局林立,都入了他的镖行,跟着他出镖。差点点就真的叫他实现了货通天下的心愿。可惜后来……”

  “怎么?后来是哪里出了问题?”王怡真问道。她有点想起来了,之前傅卫东也曾经说过,肖婉儿提出过建立镖局,可是发展的不好,如今已经没有镖局的存在了。那小白脸不都已经快要货通天下的吗?怎么又不好了?

  “后来……唉,要不说是小白脸啊……后来还是吃了小、白、脸的亏了。”傅卫东摇了摇头说道。“你觉得开镖局最重要是什么?”

  王怡真想了想:“武功?”

  “小白脸也是这么想的……”傅卫东十分鄙夷的吐槽王怡真。

  “是威望。你要货通天下,你的镖局就要威望通天下,你这一趟镖过去,人家拦路,知道你武林成名,自然就不敢跟你来横的,两边通名,你这边给些辛苦钱,那边收了钱,客客气气的退了,说不准还能送你一程。毕竟江湖人也是人,只要有可能,大家出来都是混口饭吃,谁也不会没事想杀人玩,或者喜欢被杀,可是那小白脸……”

  小白脸并非出身武林世家,本身就没有父袓辈攒出来的威望,人家山贼水匪,并不会卖他什么面子。

  你说要是你好声好气的跟对方商量,送上辛苦费,让人家开路也就算了。

  可是偏这小白脸,一来年纪小,年轻者气盛,走到哪里都仗着功夫,最主要是仗着人多,与人斗狠,谁的面子也不卖,只论刀口的输赢。

  二来心思白,之前也说了,他这人为人正义,自觉是替天行道,但凡见着了山贼就是一顿锤,好多次还杀伤过人命。山贼们确实是望风而逃,一时间感觉世界都和平了。他自以为锤出了风格、锤出了水平、锤出了江湖字号,却忘了也锤的人家心中生怨,特别是出过人命的几个山头,哪会不记恨他?特别是山贼匪患这东西,你要么不出手,要么就斩草除根,连傅卫东都这黑吃黑的都知道,要么怂着不出手,要是出手就团灭,可这家伙却是个热血又心软的,有贼跟他拼命,他也拼命,凶得狠,可是要有人输了,下跪磕头,哭诉自己上有八十老母,下有八个月孩儿的,被生活逼上梁山的,他竟然也信,便就将人放走了。久而久之,凶的他都杀尽了,可是从他手上逃掉的却是那些没有那么凶,但分外狡诈的,那真是比凶的还可怕。他那家吾威镖局,很被绿林人视之为眼中钉了。

  而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脸面。这小白脸家中是经商的富户,看孩子做大侠梦,又想着自家平安,便砸着钱雇人行镖,可是他这镖局不以盈利为目标,完全就是为了实现他货通天下的心愿,是为了社会的公理和正义。因此他家镖局仗着人多,无往不胜,若是偶尔损了人,无论伤亡,都高价赔给人家,也就使得他家镖师极多。

  如此一来,他家倒是有了字号和脸面。但别人家的镖局,正常的经营,按着他家的低价收费和高价赔偿标准,挣的不如赔的多,没一年时间,新立的镖局就再经营不下去了,不是被他家的镖局并了,就是不得不将自己的人雇给他,要不就重新回去收保护费,这种行为,只顾自己的脸,却打了人家的脸,这使得不只绿林黑道恨他,白道……也不怎么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