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44 求怜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宋国公府长房,当初有个姨娘,是如今宋国公老夫人赐下的。

  宋国公府长房李如海,是老宋国公嫡妻所生,如今的二房老爷李如江,也就是如今的承恩公,是后来的继妻所生,而李皇后,其实是庶女,是老国公嫡妻怀孕时,将身边的丫环给了老国公做通房,后来嫡妻过世,继妻进门,见这姨娘生的是女儿,就记在了前任嫡妻名下,因宋国公府从来宝贝女儿,极少会让哪个女儿为庶,因此这事外人从来不知道的。

  当年老国公的继妻不是什么野心勃勃的坏后妈,那时候谁也没法预见李如海会早亡,因此这继妻也只是十分安心的抚养孩子,所以李皇后同两位嫡子之间,感情都不错。大老爷李如海对这位继母,也是十分的孝顺。

  就像如今的启圣帝一样,有什么好东西,儿子们都一人一份,一碗水端平。

  宋国公府老夫人也同样,她管不到继子头上,但亲儿子总不能放手不闻不问,再加上二老爷自己找回来的庞氏,风格水平都实在差着点,于是老夫人便将自己身边调教好的丫环,硬塞了给儿子做姨娘,其实不过是压着儿媳别蹦,顺便对儿子房中也有一定的掌握,这种事情,在高门大户的老太太那里,挺正常的,只不过本着:亲儿子有了继儿子若没有,别人会说我偏心的心态。为求公平,老夫人便给继子也塞了一个。

  二老爷李如江那后院,登时就十分精彩了,正妻打压妾室,妾室有老太太作主,老太太再打压正妻,完全是个闭环嘛。

  大老爷李如海这边,却没有什么火花。

  因为大老爷同妻子感情和睦,也知道这通房就是老太太做给外人看的“我不偏心”的证据,于是将那通房扔在后院里,就是个活着的摆设,后来这通房眼见着嫁到二房的同行都生了庶出的女儿,她这还是个黄花闺女呢,不甘心之下也勾引过李如海,例如去书房送个饭加点料什么的,都不用李兰兰的母亲出手,李如海便以“偷盗文书”、“下毒害我”的罪名,叫人当众打了她板子,那次闹腾的挺欢乐,像这种不知羞耻主动勾引的爬床之人,会到惩罚,大家都爱看个热闹,因此李兰兰那时候年纪小,也还有些印象,只是之后那姨娘最后什么样了,她却半分不记得,此事之后竟然这个人就像消失了一样,想来是活不下去的吧?

  这通房本来就是个凑数的,李家也没人在乎她的死活,老夫人更不会为了个下人惹继子不高兴,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一个签了卖身契的下人,在高门大户中,扣着罪名不让见人,然后慢慢消失了,实在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更何况李如海不喜欢她,韩氏也厌恶她,若要叫李兰兰这个当女儿的说,这等爬床的丫环,想抢自己爹,还让娘生气,落得这样的下场也是报应。可是如今……

  李兰兰已经明白了,高门大户中,一条人命,也不过是件小事。

  李兰兰哭道:“我明白殿下不想娶我,是被逼无奈不得不纳我入府,李家二房不和,太子妃更是厌恶我。我只求殿下一件事,请殿下给我个离殿下最远的小院子,过个一年半载,便对外说我死了吧,那时候叫奕城接了我去,青灯古佛,了此一生。正好……正好怡真乡里,有熟识的老尼,我可以用性命起誓,绝不会不守妇道再嫁他人,只求殿下放我一条生路,我不想像那个姨娘一样,断子绝孙,生死都无人知道。”

  李兰兰从来没有一天想过,如今……她有一天也会站在这样的立场上,一个不得不接入府的侧妃,一个装样子娶给人看的摆设,一个不被丈夫喜欢,还要被正妻敌视的妾。

  王怡真深深哼出一口气,便明白李兰兰的打算了。

  李兰兰入东宫之事,本来就已经有了启圣帝的圣旨,这件事,除了是想被抄家灭族,否则只要是正常人,都该明白了,已经无法有任何的改变了。

  不过……世上无难事,还是有二个办法能避开的。

  第一:就是如李兰兰说的,她悄悄的假死,寻一个无人所知的角落,毁面弃身再不现身于人前,从此青灯古佛,了此一生。这并不是很难做到,因为……李兰兰这妾做不做的,谁也没放在心上。

  对启圣帝来说,不过是儿子误睡了一个女子,又已经给了她足够的体面,而对于太子同太子妃来说,该打听的事情都打听完了,这妾不入府还省下些恩怨纠缠呢。

  第二就是太子去启圣帝面前闹,不娶李兰兰,那样就算是名声不好,李兰兰也还是有机会再嫁人为正室的。

  不过,其实第二个办法早就不可能实现了,太子要有这样的深情和胆量,这娶妾的旨意都不会颁下来,所以办法一便是唯一的办法,是最直接的办法,但同时也是最残酷的办法。

  如果这么做,李兰兰从此以后便再也不是李家的千金了,再怎么漂亮,也不能现身于人前,再怎么能干,也无法持家有道相夫教子,再怎么柔情,也要荒山古庙孤苦终老,也怎么不甘,也要放弃查父母之死,隐遁一世。她甚至不能像回乡之后的王怡真一样,种田、摸鱼、晒太阳,因为她不能被任何人知道她活着,便只能永远的藏在看不见人的阴影中,否则她的弟弟,她的舅家,她的父母名声,都要被她带累到万人唾骂。

  王怡真觉得,李兰兰做不到。

  她仅仅是不想做妾,但也绝不会想这样不人不鬼的活着,那种生活不是隐居,而是真正的囚禁至死。

  所以在李兰兰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不是恳求,只是以退为进,在试探太子的一个态度。

  试太子纳人入府,到底只是为了了结这一桩公案呢?还是愿意娶一个良娣进门?

  李兰兰一边哭着说话,一边起身,走了两步到太子面前,跪下了,要给太子磕头。

  唬的太子也是急忙忙的站了起来,伸走便牢牢的将她扶住了。

  “兰兰……唉,你别这样。这次的事情,是我对不起你,若不是我要自保,你本该是好好嫁进官宦之家做嫡妻正室的,如今你既然要嫁进东宫,我也一定会疼你爱你啊……怎么会将你扔在一旁不管呢,再说纳你进门,还是太子妃的主意,她不是个善妒的,为人也是正直,一直帮我管着诺大的东宫,这里里外外的事,唉……她也很辛苦的,你们就算是为了我吧,也要好好相处啊……”

  李兰兰明白太子的态度了。

  他愿意好好的将她当侧室娶进来,只要李兰兰不争不抢,同太子妃“好好相处”,良娣该有的体面,太子会给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