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51 身份定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启圣帝喝了茶,便让李兰兰平身了。李兰兰谢恩起身,仪态端方,站回到了太子妃身后的位置上。

  太子妃僵着脸,还是勉强笑道:“多谢父皇为太子赐下良娣,李良娣家世清白、教养良好,堪为侧室的表率。”李兰兰这良娣,不只是御赐,因为有品级,也算是半个儿媳,所以昨天太子纳了她进府,今天太子妃便被催着带了她一起进宫谢恩了,这杯茶,算是媳妇茶,也是启圣帝对她的认可,太子妃没想到,就为这么杯茶,太子也巴巴的跟了进宫来陪着,是觉得她会在今天把李兰兰按死在御花园吗?

  李兰兰站了回去,便轮到了李奕城同王怡真谢恩,两个人起身后,启圣帝便问道:“赐下的献国公府可还喜欢?”

  “喜欢,多谢圣上。”李奕城同王怡真再次谢恩。

  启圣帝便摆了摆手,说道:“你父亲当初英年早逝,他同我也算是少年相交,你同他极为相像,有没有想过,进宫来谋个差事?”

  李兰兰下意识的抬了下头,才想起来,自己如今已经不单是李奕城的姐姐,更是嫁出去的女儿,是太子良娣了,她没有资格,至少明面上,她无法给李奕城作主,李兰兰就抬眼看王怡真,李奕城这个年纪,虽然是封了国公,可是若是能进宫做个高品级的侍卫,在启圣帝面前讨了喜欢,那以后的前途,也是不可限量。

  李奕城看了眼王怡真,见王怡真不理他,只能硬着头发自己拿主意。“禀圣上,微臣愿意。”

  启圣帝没有说话。王怡真抬了脸,笑着问道:“那圣上,阿城若是进了宫当侍卫,我能不能也常进宫啊?我就来送个饭什么的,不会打扰他工作的。”王怡真问这话,尽可能想装着自己挺天真少女,好似不愿意离开未婚夫婿似的,但是心底还是忍不住的叹气,怪不得太子老是哀叹李皇后死的早。

  这宫里没个长辈、没个亲戚,她想进宫竟然只能拿给夫婿送饭这样的理由,宫里还能短了吃食?但凡是有个太后,又或者是李皇后仍在,她也能找个更好的理由啊,王怡真现在同太子妃一样,她一个国夫人总不好总是进宫讨好皇帝的小妾吧,想了半天才找出这么个送饭的理由,只是她也知道宫中规定,不允许随意带吃食,特别是前两天皇贵妃一死,连李家都取消了这种特权,一般人要是能同意就有鬼了。

  然而启圣帝真的是心里有鬼,他真同意了。

  “早听说肖夫人的长女,厨艺超群,你若担心献国公口味不合,有空时来宫中指点一下宫人就是了,朕也能沾沾献国公的光。”启圣帝一向表情寡淡的脸上,都带了点笑。更重要的是启圣帝这么说不只给了王怡真进宫的理由,还揍的她的厨艺天下无双了。

  王怡真便真的有相信,太子说的,这是她亲爹了,“厨艺超群”这种话都张口就敢夸,她要是厨艺能越群,手底下一群女孩子就不会年纪轻轻个个厨艺顶呱呱了,为了让她远离厨房,孩子们可是拼了命的。

  王怡真笑着说好。

  启圣帝就亲点了李奕城为千牛备身左右,这个官职正六品,实务就是跟在皇帝太子面前列队保护。只不过备身左右这职位服侍在御前的人数已经足了,于是李奕城这千牛备身左右,被划给了东宫,也就是说官职待遇等一切等同于宫中,也可以随时入宫禀奏,但平常呆在太子府,相当于皇帝派给儿子的侍卫,那比起真的在宫中当差来,可是相当自由和舒服的了。

  王怡真突然有点怀疑,皇帝是不是知道了之前太子府发生的进不去门的事件?李奕城这个职位,可算是太子府的侍卫大头领了。爹做到这个份上,就算不是亲爹,她觉得也是胜似亲爹了。

  或许是大家都想到了这一处,太子妃的脸色也不太好。

  王怡真选了今天进宫,就是为了同李兰兰凑在一处,没想到这一次却一下子解决了入宫同李奕城的官职两个问题。于是一波认亲加谢恩加聊天后,有启圣帝这沉默是金的选手在,天终于被聊死了。

  太子妃这么能说会道都活跃不起气氛来,不过夫妻两个的脸上还是挺高兴的,这些年,启圣帝不待见太子,很久没有愿意让太子进宫陪聊在的时候了,于是太子妃使着吃奶的劲,把话题引到了李皇后的身上,启圣帝这个人一向不爱聊天,唯一爱讲一讲的话题,也就是与李皇后年轻时的相处了。

  太子妃说起了李皇后,太子也加了几句,李兰兰就立刻跟进道:“我记得,姑母身边有一个小宫女,叫做吕新桥的,我年幼时,她常陪我玩耍,我都叫她吕姐姐。”

  启圣帝愣了一下,才说道:“你说的是吕才人?”启圣帝一向是冷着脸对任何人,不过其实说起话来,不听语气只看内容,还算是和蔼。

  李兰兰就笑着说道:“是她,当初我进宫时,最喜欢在朝阳宫中那颗最大的桂花树的秋千上摆荡,都是她推着我玩,我记得姑母总是坐在一边看着我,还常叫她慢一些,有时候我笑的太过份,姑母便让她停下,怕我岔了气。”

  圣启帝点头道:“那其实是皇后最喜欢的秋千,可是她总说自己母仪天下,不能那样玩乐,所以最喜欢看着你玩。”

  李兰兰便点头道:“我这些年,有时候想起姑母,便会想起她,如今姑母不在了,我能去看看吕才人么?”

  启圣帝同意了。

  太子妃的脸色一僵。虽然太子早同她说过了,李兰兰身份合适,更能同吕才人搭上话,可是太子妃听她说话还是心里难受。

  当初李皇后虽然说同两位嫡出兄弟都相处的不错,但总归李如海是兄长,当妹妹的一向对哥哥更喜欢些,而且李皇后生母是先夫人的陪嫁丫环,她能做嫡女,也是记在先夫人名下,最重要是李如海那时候还活着,是世子。

  李皇后,对大房总比对二房更好,当初常召李兰兰进宫和太子一处玩,李兰兰对后宫的熟悉,太子妃都比不上她,那时候,人人都明白,李兰兰是要做太子妃的。

  后来李如海死了,大房垮了,李皇后突然给李兰兰定了纪家,反而将二房的长女,定为太子妃。对外说是因为太子妃年岁同太子相当,只小太子一岁,但太子比李兰兰大四岁,这个岁数差距,挺正常的。人人以为是李家大房死了当家人,失宠了,可是李皇后反而对李兰兰更好了,只不过之后不久李皇后和长房韩夫人相继离世,李兰兰才这样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

  如今李兰兰突然开口,对曾经朝阳宫中的人事物如数家珍,怎么能不引起启圣帝的注意,又怎么能让太子妃不生气?

  不过,太子被人所害。

  东宫这边一点线索都没有,梅妃那边的印章丢了,也联系不到人。宫里其它的关系要么不方便动用,要么就是无足轻重,吕才人那边倒是唯一的线索了。

  太子妃也笑道:“兰兰也是早年丧母的,想来对那样自小照顾自己的长辈心存感激,有濡慕之情吧。”

  她就差说李兰兰把吕才人这奴婢出身的妾室当母亲看,想认个义母了,如果不是还有个丹阳郡主在前面拦着,太子妃只怕真的会这么建议。

  李兰兰冷笑着,告退了,李奕城马上表示护送姐姐,王怡真也就顺势一起,去兴庆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