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53 被换的婚事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李兰兰深吸了一口气,点头道:“知道。”虽然是两天前刚知道的,但她这么沉着的回答,让人听着跟早就知道了似的。

  吕才人哭着笑了。

  “我那天是真的想见你一面,我就是想听到您说这句话,我就知道,您一定是知道的。”

  “梅妃她同我父母的死有什么关系吗?”

  “有的。”吕才人说道。

  “什么关系?”

  “不知道。”

  “……”

  “我说的是真的。”吕才人说道:“我不知道梅妃同您父母的死有什么关系,但一定是有关系没跑了,因为梅妃是皇后在这宫中埋的最深的心腹,皇后最重要的计划都同梅妃有关,您想查您父母的死,那这世上除了梅妃,只怕别的人都不会知道内情的。只要找到梅妃,您想知道的一切,就都能知道。”

  王怡真“等会儿,我怎么觉得你这话里有话呢?你根本不是想告诉兰兰她父母的死因,你是想我们帮你找到梅妃?”

  吕才人顿了一下子,然后点了点头。“但我至少知道,李家长房夫妻的死一定有蹊跷。”

  李兰兰问道:“你凭什么这么肯定?”

  “因为……因为我很清楚,娘娘原来定下来的太子妃人选,是兰兰小姐您啊?”

  李兰兰张嘴愣了一秒。

  “这一点从您出生后不久就已经定好了。”吕才人说道:“我刚进宫的时候,李家向娘娘报您出生的八字,娘娘就找钦天监算过,说是您八字旺夫,娘娘非常高兴,那会儿为了看看您,特意求着圣上,让您带了太子省亲回过李府,之后长房夫人从您满月宴,就开始一点一点置办您的嫁妆了,虽然没有对外说过,但全是按着太子妃的规格置办的,每一样都是最精贵最上等的好东西,有些东西,甚至是亲王妃都没有资格用的,您难道没有看过自己的嫁妆吗?您没有察觉?”

  李兰兰张着嘴向后退了一步,跌坐在了椅子上。

  她真的没有察觉。因为她根本没有看过自己的嫁妆啊。

  在她还小的时候,母亲死前,为了讨好二房,就将大部分的嫁妆都送给了二房了,后来那些嫁妆,二房全给了太子妃。

  她曾经以为是母亲怕二房贪财,也怕她们姐弟守不住财务,干脆就舍财保命,但她从来没有想过,那会是因为她订婚给了纪家,用不上那些带有规制的物件了。

  为什么?

  太子同她相差不过四岁,如果李皇后当年真的是看中了她,让她早嫁二年,又或者是太子多等两年就是了,为什么中间又将她订给了纪家?

  还有她的母亲呢?女儿的太子妃之位给了二房,不但没有怨恨,还将嫁妆也拱手献上?她心里就真的没有怨恨?

  若说是因为母亲被二房蒙蔽,那是不可能的,当日念园里的刘婆子说了,她儿子曾察觉到父亲之死有可能是二房阴谋,这事母亲心中知道啊?

  李兰兰心里一边乱七八糟的想着,一边就听着吕才人斩钉截铁的说道:

  “当初,娘娘是相中了您做太子妃的,这一点,我敢肯定,您随便找这朝阳宫中的旧人问问便知道,娘娘常将您挂在嘴边,甚至还起过心思将您抱进宫来亲自教养,她说过好多次,你是要同她一样,母仪天下的人。”

  “我……让我做太子妃……那为什么又?”李兰兰说不出话来,如果这是真的,那她的婚事未免也太波折了吧,每次订下了婚事,都会被换掉,从太子妃、到侯夫人、再到嫡次媳,一降再降不说,到了最后……连个妻位都拿不到了,只是个妾……

  “不知道。”吕才人特别理直气壮的说道:“我那时候还不是娘娘的心腹,就只是个普通的打扫的小丫环,我不知道后来娘娘为什么改变主意?但我知道的是,有一天,您的母亲入宫来,同娘娘说了很久的话,她走之后,娘娘哭了很伤心,还病了一场,嘴里一再的说‘对不起’,再不久,您的父亲就死了……”

  “父亲的死?”李兰兰瞪大了眼。李皇后做了什么对不起兄长的事情?

  “那之后娘娘再召您进宫,便订下了您的婚事。”吕才人说道:“当初娘娘同纪妃争的你死我活,可是同宁安伯府纪家却来往的很好,宁安伯府纪家在凉州还未归降时,也算是凉国皇室了,当时娘娘给你同纪家子订了亲,还特意的求过了皇上,将来您嫁到纪家,便让宁安伯举家迁回原籍,永镇凉州,因为他家之前一直求着想回祖籍。”

  王怡真打断了一下:“我没常识我问问啊,永镇凉州这事……是好是坏啊?是升是降啊?”她第一次听说纪家竟然还曾是皇族,不过倒也常见,大国嘛,对于归降的皇族,一般都不会赶尽杀绝,多少也有点优先嘛。

  吕才人表示,她一个小宫女,不懂这么官场的事情。

  不过李兰兰表示,情况不一样。

  “若是宁安伯在京中没有实权,那永镇凉州便是明降暗升,至少他家可以在凉州拿到实权。”但有一个前提,就是他家得趁着凉州未稳定时,便回去,以皇族的身份收拢人心。但当时既然他家是唯一到京中的凉州皇族,只怕也是人质的作用,那么便不会被轻易放回。李皇后承诺他们十几年后回去,大约也是不想她家再得什么实权,叫他们回了凉州也闲散着。但同时是闲散,在京里闲不如回凉州散,那里总归还有旧部、还有人心,‘永镇’这个词,也代表了纪家超然的地位。如果十年后纪家还是闲散人员,那回凉州是个养老的好去处。

  “但如果宁安伯在京中有了实权,那永镇凉州便算明降实也降了,同样有实权,却是发配边疆,即要受中央管辖,又要受中央控制和防备,特别是这‘永镇’的旨意,要等十几年后,等到了我嫁人之后再生效,那时候只怕凉州的实权都被人分完了,就算名义上说是永镇,也不过是事代不能离开凉州的一个侯爵罢了。”

  如果十年后纪家成了实权的人家,那回凉州就成了流放了。

  李兰兰说完了笑道:“怪不得纪家拼了命的想要甩脱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