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376 找到了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能陪殿下常进宫自然是求之不得,不过您看啊,我不是前两天找到了母亲的遗作了吗?”王怡真早就想好了理由:“母亲当年与虞家的家主也算是有交情的,她所留的那些书中,也有不少的工匠之书和香粉方子,我打算亲自去拜会虞家家主,送上这些书,权当是技术入股虞家的香粉铺子同巧匠铺,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家的铺子从来不开进京来,若是凭当年的交情,让我开几家来京城,我也能多少有点收益,殿下也知道,圣上虽然赐了府邸,但内设摆件、家具日用什么的,全是空的,我现在实在是缺钱。”王怡真说道。

  她说的也是个事实。

  启圣帝御赐的宅子,仪仗,衣饰都是卖不掉的,那王怡真就只能自己住自己用了,但她前两天去宅子看过,若说想住进去,又完全是个空宅,到时候里面光是家具,就捡着最破烂的二手买,不也得小几百两?更何况兄弟们进京,也要吃要住要工作,王怡真的意思,莫过于自己支一堆来做,反正她手上有肖婉儿留下的大把的书,随便挑几本出来干买卖,应该也不会太差。

  凉州虞家这次惹上了丹阳郡主,看着也是死到了临头。

  王怡真不知道那虞家老二跟她到底有没有血缘关系,但如果她肯出面帮虞家保下一部分的人脉……甚至是帮着虞家到京城重新立足,让虞家的人为她打理铺子,按说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因此王怡真要给虞家送书,多少也是早有其意,但更重要的是,这话也说给太子同太子妃听。燕王说太子妃想从王怡真手上谋一本书,若太子妃真有所求,听到她这样随手将手送人,只怕会着急,怕她会把太子妃想要的书,也送了出去。

  不过王怡真说完了这打算,太子竟然还很赞同的点点头,巴拉了一堆“由奢入侈难啊”“女儿家打理中馈也很重要啊”“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万万不能啊”之类的话,总体上就是王怡真能勤俭节约,目光放得比较长远是很值得鼓励的。一点阻止王怡真送书的意思都没有。

  所以……这位哥是完全没有想到,王怡真会把书送空的事吗?还是说,玉雕类的手工之书、或者是制作类的工匠之书、又或者香方护肤品类的书籍啊,并不是他们需要的?

  面对着太子如此的夸奖,王怡真也不好再接话了,李兰兰同王怡真倒是合作惯了的,马上跟进道:“找到书这才几天,你便送出去这许多了,好歹是肖夫人的遗物,你也不要手太松了,谁来要都给人家。”

  王怡真叹着气说道:“我之前说的都是心里话,那些书实在损毁的厉害,我娘珍稀一世,最终被这些贼人毁了,这些知识不但没有发扬光大,反而再不得重见天日,我也是想开了的,横竖这些知识我即不懂,也不用,还不如给了那些有需要的人。之前我娘许诺过要送人家的,我只要有,便替她送了吧。”

  “都是谁来讨要了些什么书啊?”李兰兰继续问道。

  “我如今也在分着类,刑案类的,即然杨家有兴趣,便都给了杨显忠吧。医药类的,章太医有兴趣,给他就是了,至于行商类的、留给济宁伯府,我好歹也是王家的女儿,总不能只偏帮着外人吧,诗词书画,之前就说好了给元娘几本做嫁妆,燕王喜欢这个,四书五清,留给正清,其它的小类残本,整理出来,半卖半送了,不然诺大一个献国公府,总不能内里是个空壳吧。”王怡真大约将书做了分类,竟然是要一点不留的全都清理掉。

  李兰兰便笑道:“你这样大方,那不如你也送我几本?”

  王怡真自然是满口的答应。

  让人吃惊的是,太子妃竟然对此毫无反应,王怡真又开始怀疑起燕王的话来了,太子妃真的有想从她手里谋取什么书吗?

  她都说的这样清楚了,今天就会开始处理掉书,明天就离京,她之前说的几个大类,送的几个人,并没有谁是太子一系,太子妃今天再不来向她要书,她想要的那书,可就再难找到了,又或者难不成她就是打算,等明天王怡真离京之后,派人去济宁伯府硬抢吗?

  不……也许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太子妃身边有小五在,她可能早就知道那些书中,并没有她需要的书了。

  可是王怡真总不能直接问到太子妃的脸上:“你想要的到底是哪一本?”吧

  太子妃不动声色,王怡真和李兰兰性致再高也聊不起来,毕竟几个人到了宫门口,便要分道扬镳了。

  就在两天之前,三个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在一起的,如今李兰兰却已经入了东宫,自然要同太子夫妻回府。

  王怡真同李奕城则因为新增了凉州的行程,因此需要彼此回家去收拾行李,不过在这之前,他们还要先去青云武馆。

  这段时间,乡里会陆续的来人,安排食宿、买房买地、兄弟们的工作以及孩子们的教育,同时还要查陆大林的下落,想想这些事多的事……最主要还大部分是王怡真的事,却因为要去凉州,而一次性的都要交给傅卫东来办,王怡真都觉得有点对不起自己这师傅,因此已经决定了,这次走之前都要对傅卫东温柔点,别老是将人怼的下不来吧。

  做好了决定的王怡真便同李奕城,带了大虎和蓉蓉,一路来到了青云武馆,却发现大门紧闭……

  这大白天的,武馆怎么又关门了?

  自从傅卫东回来了之后,武馆虽然其实也并没有人上门求学,但却是日日里敞开了的,这大门关闭的样子倒像极了傅卫东带着所有人离开时,只余下了吴平安一个人看门时的架势。

  王怡真看了一眼李奕城,李奕城马上上前叫门,很快门里探出个脑袋来,十分小心的看着外面,是吴平安。“武馆怎么了?”王怡真皱着眉头问。吴平安这开门的架势让她一阵恍惚,感觉前两天傅卫东回来了,是她的错觉不成?怎么人又都走了?

  吴平安看到了王怡真同李奕城,使劲的松了一口气,一边开门一边小声解释道:“你快进来吧,武馆又出事了。”

  “又”这个字,让王怡真忍不住一边往武馆里走,一边去瞪着吴平安。

  你叔又干了什么?

  “不是我叔,这次跟我没关系。”吴平安忙说道。“是你们武馆失踪的那个陆大林。”

  “他怎么了?”王怡真问道。

  “找到了。”吴平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