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03 凤凰变乌鸦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当初有人要害王正清,被银月姨娘破解之后,曾就怀疑过,肖婉儿的死是否正常?王怡真从小病弱是否正常?

  银月姨娘怀疑有人在肖婉儿生前,就下了手害她们母女,只是可惜她没有证据,但是……肖婉儿呢,她是否也有这样的想法?

  那在家中常驻的儿科圣手说,王怡真之病虽然静养……岂不是说孩子本来也查不出什么病来?而且要说静,肖婉儿那院落,那屋子,那内室,除了银月姨娘及一两个心腹丫环,别人都不让进,这还不够静?为什么肖婉儿要到外面去静养?

  王怡真做了一个假定,如果肖婉儿真的发现有人要害她和女儿,那会不会便真个同拒霜换了孩子?

  下人们猜的,像什么为留住丈夫啊,为了不被人说养死了孩子而换子的理由,王怡真同这丫环一样,是不信的,肖婉儿这样的人,根本不会将外人的言语放在心上,可是……

  正如丫环说的,女儿是肖婉儿的心尖肉,她会不会为保护,而将女儿托付给了曾经的乳姐妹呢?

  王怡真认为——很可能。

  王怡真其实从以前就一直觉得,惠心对于自己的态度不太对啊?

  每日里见了面,要不然就是让她跪d佛前一起忏悔、念经、要不然就是抄佛经。

  王怡真以前老说自己是不识字的……其实那是真的,她从来没有学过识字,会写字,不过是前世那点简体,而抄佛经,则完全是对着笔画模仿。王怡真知道惠心会读书识字,可是她却完全不肯教王怡真一点知识。

  首先,这不是一个丫环对自己少主人的态度,惠心缺点那种最起码的尊敬。比如说……像银月姨娘对王正清,银月姨娘一手将这孩子养大,看王正清那眼神,跟亲娘也没什么区别了,事事关心件件过问日日牵挂,可是银月姨娘面对着王正清,还是有几分的谨慎,王正清年纪再小,银月姨娘遇事时也要问他的意见再做决定,那是下人对主子的态度。而惠心对王怡真,不是让跪就是让悔,感觉真正是对待自己的下位之人。

  可是你若说惠心不爱王怡真,又并不是的,王怡真几乎身死时,惠心绝食为她祈福,王怡真刚穿过来的时候,可是亲眼看着快饿死的惠心被人抬出来的。庵里没有东西可吃时,惠心也曾有过少数几次,带着王怡真出去乞食,讨要到的少量食物,也大半进了王怡真的肚子,王怡真始终记得这少有的一点温情,这也是王怡真哪怕被放养被无视,也一向将惠心看做养母的原因。

  惠心对王怡真,现在想想真的挺奇怪的。

  她对王怡真没有多少关心,可是为了让人活着,却肯拼尽全力。而让她活着,却又不太想她好过,不是要求忏悔,就是要求她出家。王怡真以前就觉得,这是个宗教狂热症的精神疾病患者,她总不好跟个患者计较这些吧?如今却觉得,很多东西都有了解释。

  比如……

  王怡真就是拒霜之女。

  拒霜在即将要嫁人的最幸福的时刻,被人沾污,还怀了孩子。那么这孩子虽然是亲生骨肉,但却也是罪人之子,是毁了她一生的元凶,给她留的证据,随时随地的提醒她,她是怎么落到了今天的下场。

  不能不管,不得不养,又实在无法爱她。

  于是当肖婉儿发现自己和孩子有危险,可能会被害时,向拒霜提出了请求,要求拒霜代为照看孩子、并将她送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拒霜很可能是会同意的,因为肖婉儿很承诺她,不会让她同孩子分离太久的,那就是肖婉儿在接回银月姨娘之后,又打着托孤的名义,将这假小姐重新送到了拒霜的身边。

  所以惠心才会对王怡真这么随意,天天叫她敲鱼念佛、抄经忏悔,因为本来就是她的女儿。还不让王怡真入京,想让她出家,因为惠心觉得王怡真是真的有罪,她不但是罪犯的子孙、她还顶替了王家千金的身份、她甚至还想要进京来讨要肖婉儿的遗物来花销……

  这简直了……

  王怡真豁然开朗啊。

  为什么肖婉儿要做一批假书,是要避开谁,不得而知。

  可是肖婉儿的真书呢?总得有一个地方来藏,总得有一个人接收吧?

  满京都知道肖婉儿的女儿是惠心养着,如今这明枪暗箭都冲着王怡真同她身边的人来了,陆大林、静心师太,全都被连累过,王怡真简直是明晃晃的箭耙,而真的肖婉儿长女呢,极可能被肖婉儿安排在另一个地方,拿着遗物过着逍遥又有钱的生活啊……

  王怡真……呃……她现在还能叫王怡真吗?要不然改名叫王怡假?

  混了这么多年,连自己的身份都搞丢了……别人狸猫换太子,都是从村妇变成千金,她倒正相反,是从千金变成村妇啊……

  王怡真如今才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是有人板上钉钉的觉得她手里有肖婉儿的书。

  原来是当年就有了换子的传闻。

  像丫环这种局外人,并不相信肖婉儿会换孩子,因为了解肖婉儿的人,知道好多事解释不通。

  但却有一个人,一定能发现肖婉儿换孩子之事,就是出手害肖婉儿、真怡真、王正清的那个人。她出手害人,肖婉儿发现,才会有将女儿送到乡野的原因,可是就算送出,王怡真生活的地点也有迹可查,早晚还会受害。所以在出现换女的传闻之后,那害人之人也便明白了,肖婉儿送出的不是真的孩子,只是将个假孩子送回到亲娘身边。

  这样一来,真怡真没有了声讯,假怡真也不被她们重视,肖婉儿的书又是假的,这些人便再找不到人和遗物了。

  因此王怡真得以在乡里游荡了十多年。

  如今她却突然回来了,而且还摆一副事事洞察、无所不知的模样,最重要的是她四处宣传,这是三岁前在肖婉儿身边学会的。

  那幕后之人只怕要呸死她,她一个假孩子,能在肖婉儿身边学毛线啊?

  所以王怡真会的这些是怎么来的?那人想来,必定是假孩子在拒霜身边学来的,也就是说,肖婉儿的遗物,私藏在庵中……

  这才有了陆大林和静心师太的受害,被绑架的人,都是与尼姑庵或遗物有关的人员。

  所以下手害肖婉儿的人,就是抓走静心师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