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06 我是不是?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王怡真狠狠的按下了盒子,才止住了想把东西掀出去的冲动,但是克制力都用在了手上,到底嗓子眼里的惊叫声还是冲了出去。

  “啊”了一声之后,王怡真却脑袋里一片空白,有点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了……

  只能傻着眼的看向启圣帝。

  启圣帝却没有什么表情,轻声道:“当年,你母亲希望你能像个普通的孩子那样,过完平凡的一生。他并不希望我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更不许任何人插手你的生活,我也只能派人悄悄的去看你,偶尔听些你的消息,看你过得好不好。”

  “……”王怡真张了张嘴,没说话。眼神又一眼一眼的描那盒中的事物。

  “直到我知道了,你将这玉也典当了,我才明白,她并不是同我置气,她是真的这样教导你,并希望你永远不要牵扯进这人世间的纷争,我便放弃了想要带回你的想法。”

  王怡真深深的呼出了一口气。

  这盒子里的竟然真的就是她的小玉。玉上刻的那半圆型的胖胖的凤凰,丑的跟火鸡有一拼,一块上等玉,能丑成这样不容易,而且缀在下面的流苏也很眼熟,王怡真几乎是第一时间,便认出了这块玉,这也正是她吃惊的原因。

  她其实也曾经想过,黑暗势力找寻的宝藏会不会是玉?只是大家都说宝物同书有关,玉又是启圣帝雕的,而且说其它的公主们也有,所以她猜不是,便很少想起这块玉。

  但她没有想到,这块玉竟然会在十多年后,又重新回到了她的手上,这么说这些年,玉一直启圣帝的手上?

  是了,她一向只想着她自己的事情,却忘了启圣帝好歹也是娃爸,丹阳郡主同太子早说了他最重血脉,若真的是自己家的娃,他怎么会放在外面不闻不问?

  这么说她当初典当这玉的时候,启圣帝便是知道的了?启圣帝一早就有派人跟随、保护过她?一直以来不插手过问她贫困又疾苦的生活只是因为肖婉儿不许他出现?那么说来……启圣帝从来没有错认过她?

  毕竟小怡真三岁之前可是住在京中的啊,启圣帝若是连她在乡中都曾经派人看望过,那她在京中,更是肖婉儿还活着的时候,他不可能不派人看望……甚至亲自看望的。启圣帝一直在关注着她,那么说肖婉儿同拒霜换孩子之事,就不可能出现了?否则……启圣帝总不会让自己的血脉被一个丫环带着,被送到找不到的地方,然后又没事老关心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啊。

  王怡真已经放弃思考了,所以说她又是王怡“真”了。

  “这……这玉……我……”王怡真觉得自己该说点什么,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启圣帝再次开口了。

  “拿去吧,别再当掉了,留着……总是个念想。”启圣帝向她挥了挥手:“她不想你进京,可是你竟然自己回来了,便是王家上过族谱的女儿,勋贵之后,名门之女,同献国公订下了亲事,自然就是献国公夫人,圣旨已颁,岂有收回的道理。就算有着一日王家夺爵灭门,你也一样是国夫人。”

  王怡真品了品,这意思就是说,哪怕有一天,证明她不是肖婉儿的女儿,她也还是国夫人的意思吧?

  是了,启圣帝因着对她的维护,以致将原本并不喜欢的李奕城封成了国公,便这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她的品级,更重要的是,将来有一天,无论发生了什么,无论她是什么身份,她都是国公夫人,她的身份就算会因为母族而发生变化,可是只要她嫁了人,国夫人的身份就不会动摇。启圣帝的意思很明白,他不可能公然的认下她这个私生女,可是她就是他的女儿,他可以给她的保障,他都会给她。

  王怡真叹了口气,以前十多年也没感受过什么亲情,没想到结果是进了京之后,太子和启圣帝对她最好,都说是天家无情,但至少在没有利益纷争的时候,这两位还是很重视亲情的。

  王怡真将盒子里的小玉拿在了手里,重新站起来,跪下,端端正正的重新给启圣帝磕了三个头。

  虽然是无法相认,但是这次情,她领了。

  “臣妇明白了,但臣妇还有一件事情相求。”王怡真说道。

  以前有些事、有些关系,不明不白,王怡真自然不会轻信谁,可是如今启圣帝一力维护她,王怡真觉得,有些话,其实她可以讲的更明白。

  “臣妇想知道,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王怡真问道:“当年……当年母亲遇害,我被送走,弟弟被人下毒……这些事……圣上既然同母亲是故交,这些事真的,真的不知道吗?能不能告诉我?”

  王怡真手里紧紧的捏着玉,胆子也大了起来,当年的有些事情,她已经从吕才人和莫氏那里听说了,可是两个人说的都是旁敲侧击的,有关于李皇后同肖婉儿之间的恩怨,不是听说就是猜测。

  其实在听到两个人的说法的时候,王怡真便有过一个想法,这种事情……去问当事人会不会更快一些?李皇后死了,可是启圣帝还在啊……两个人当年是为了什么而吵架,又是为了什么和好?启圣帝到底是怎么看待肖婉儿,李皇后又求的是什么?到底有没有对肖婉儿下过毒手?这些事情外人不知道,启圣帝不会一点不知道吧?

  不过那到底是一代帝王,王怡真当时就算知道自己私生女的身份,也实在没那个胆量直接问到脸上去。

  可是如今不同了。

  启圣帝既然如此相信并确认她的身份,更是对她全意维护,王怡真觉得,再也不会有比这更合适的时机了。若这世上,启圣帝都不追究她了,便没有人敢质疑她。

  只要启圣帝愿意说,她就能直接知道真相。

  只看唯一的问题是启圣帝愿不愿意说。

  “……”

  面对着一像喜欢装雕塑的帝王良久的沉默,王怡真怕他不想说,到底这个窥视人妻不是什么好事,还得在亲女儿面前坦白,对于一般的男人也说也有点耻辱吧?可是王怡真想听啊。

  王怡真继续求道:“圣上,求求您告诉臣妇吧。当年的事情还没有了结,我母亲的遗物一直被人觊觎,身边的人也屡受其害,当年到底是谁害了我的母亲,这件事不查清楚,我就永远要提惊受怕啊。”王怡真又告状又诉苦的,打苦情牌,若这世上,启圣帝愿意帮她,那她真是什么都不怕的了。

  启圣帝又沉默了一阵子,说道:“这件事情,我知道了。”又挥了挥手。

  王怡真还想说什么,却发现那不识得的中年太监笑着一脸的花,作了一个请的姿势。

  叫她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