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18 一本书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启圣帝的这些儿子,因为太子没什么出息,便心心念念的要讨启圣帝的欢心,说不定哪一定就可以跟太子换换位置,自然每个人都关心启圣帝的好恶,启圣帝当年倾心肖婉儿,甚至为此同皇后翻脸的事,自然是人人知道,启圣帝这样的深情,那么此时,初恋情人的女儿突然回京了,启圣帝心里是个什么态度?

  不只是故人之女,甚至是恋人之女……、

  《倚天屠龙记》殷梨亭和杨不悔怎么就成了一对?这不光是交情,这完全是情怀啊。

  情怀浅的,多照顾一下故交后辈,情怀清的,让王怡真替母入宫,也是一段佳话嘛。儿子们揣摩着老父亲的意思,便渐渐有了替母入宫的传言,这也是老招,先让宫人们传些闲话试探态度,只要启圣帝露出一点意思来,王怡真就得被人抬进宫了。

  但启圣帝却连杀了几个乱传谣言宫人,儿子们便明白自己猜错了父亲的心意,再多方打听,才知道了一段旧事。

  原来当年启圣帝还是皇子时,第一次带妻子回京时,便与肖婉儿有所来往。那时候纪事曾经为此而闯到了肖婉儿的阁楼上,要挥鞭打人,因着纪氏是凉国的皇太女,所以性情一向高傲、态度又强硬,肖婉儿十分的看不上她,也因此更同情启圣帝这位小皇子了。那时候又有李皇后这位李家小姐,看中了启圣帝正妻为先皇所不喜,也暗自心仪她,便常常在肖婉儿的面前说起启圣帝的可怜处境来。

  这世上常有女子和亲,启圣帝这样以皇子之尊去做质子、去和亲的却少见,当时大齐同大凉面合心离,大齐又总有统一之心,一旦发生战争,启圣帝这人质就会被杀,而大凉本身呢,因凉王无子,皇太女的地位也并不稳固。世上一向重男轻女,和亲的女子,若是碰上了政变,还可以嫁给新王以求自保,这和亲的男子,若是妻子没了,只怕也是死路一条。

  肖婉儿诗才惊世,但并不太懂政治,不过有李皇后在一边帮她讲说,她也便明白了启圣帝的危险处境,因此而担心他,后来思考了良久,便送了启圣帝一样东西,说此物可于危急之中,保启圣帝一命。这件东西,肖婉儿是交给了李皇后,由李皇后送到了启圣帝处的。

  后来的事便是如民间传说一样了,凉王一死,凉国大乱,启圣帝引丹郡王大军入凉,大齐吞并了大凉,启圣帝因此立下了大功,于是得封太子,之后不久登基。

  那之后李皇后嫁进了皇室,生下了长子,却同启圣帝不合,宫里才人传闻,原来是因为启圣帝知道了,当初大破凉州的计策、毒药、地图和他保命之物,都不是李皇后所供,而是肖婉儿所出。

  启圣帝大为愤怒,曾经向身边的人直言,他能在凉国保住了性命、立下了大功,登上太子之位,都多亏了肖婉儿送他的临别之礼,他一直感念此物护他助他,却没有想到是李皇后揽了去肖婉儿的功劳,是他对不起肖婉儿。那一次之后,启圣帝亲自去见了肖婉儿,将这礼物归还了她,并求她入宫为妃,被肖婉儿拒绝了,那之后,肖婉儿再也不肯见他,去求肖婉儿的人,变成了李皇后。

  这件事知道的人其实挺多,启圣帝这个人因着少年时的经历,情绪上一向是极为淡漠的,能惹得他发怒,可见得事情不同于寻常,更因为他说,肖婉儿所赠之物,有此神用,所以当初听说过这话的人,虽然在宫中并不敢多言,但谁的心里会不好奇呢?那到底是个什么神物啊。

  有些人去找肖婉儿打听,甚至肖家还遭过几次盗,肖婉儿不堪其扰,人又久病,便最终决定,将女儿同遗物的书籍,一起送走,以断绝人家的心思。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么多人盯着她的遗物,她的遗物竟然还能凭空的消失不见掉,其女儿又被人误传早已死了,因此京中于肖婉儿这件可以护人性命、保人前途、祐人登基的神物的传说,才渐渐的消散了。

  此时随着王怡真即将进京,启圣帝怒而杀人,这些事情便又慢慢的被人想起来了,而以前在传闻开始时还年纪小,如今都慢慢有了野心的亲王们,自然是比任何人都更加关心,肖婉儿所赠这神物,到底是什么了,听说功用是有助于登基,那大家就更有兴趣了。于是几个亲王都盯着肖婉儿这位继承了庞大遗产的女儿,启圣帝便命人给儿子们都挨个的递了消息。

  意思大约就是:肖婉儿与他有恩,他曾经答应过保王怡真一生平静的生活,警告儿子们不要随意的去打扰王怡真、更不要妄想利用她,否则他是会生气的。

  亲王们也没有想到,肖婉儿这位启圣帝心中求而不得的白月光,会有这么高的地位,使得启圣帝不惜警告儿子们,也要维护她的女儿。亲王们自然是不敢随意接近王怡真了,更不敢拉交情,生怕她的生活不平静了,会惹来启圣帝的震怒。可是大家都在心里,想着其它的办法,想将王怡真拉拢到自己的这一边来,因此上次王怡真在御前说了几条择偶标准,便立马有了好几家的人选来供她挑选,便是为此。

  “你还没有进京,我们便知道了,你的重要。”娄氏笑着说道:“只是这是父皇亲自下得令,谁也不敢违背罢了,否则你当这世上,谁都有资格把太子妃的娘家搞到分家降爵的?你以为我说想同你做朋友,是说笑的?你母亲在父皇心中的地位啊……”娄氏打量着王怡真:“若非如此,这些亲王府,早上门了,只怕一个侧妃,跑不了你的。”

  王怡真一脸的黑线,也就是说,这些亲王若没有启圣帝的警告,一个个的都会想着要娶了她作妾,将那宝物弄到手了?

  “那今天呢?”王怡真问道:“怎么一个个的突然敢来我这里作客了?”

  今天……她跑到了启圣帝那里去哭诉了一遍,中心意思有两个,一是她穷,没钱了,二是她苦,有人欺负她,想抢肖婉儿的遗物,这时节的这些人便一个个跳出来给她送钱了,然后呢……怎么又不怕她知道,公然找她买东西了。

  娄氏说道:“那物件真的是书吗?”

  你问我……我问谁呢?但太子妃同韩王妃都说是书,总不会错吧?王怡真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