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25 舅舅去哪儿了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虽然接触不多,但是韩菱华的脾气,王怡真还是有所了解的,简单点来说,这位可以被看作是女性版、年长版、稳重一点点版的李奕城,性子直脾气冲,说话一向是有一说一的,她若说今天是一拍脑门想起来要送添妆,正赶上了饭点,王怡真反倒还信几分。

  可是要说她就是纯粹送东西来,别的什么事都没有,王怡真半点不信。

  韩菱华对李兰兰姐弟极为关心,从上次马球赛便能看出,韩前同李家长房关系很好,韩菱华也极得李兰兰的信任,可是马球赛之后,王怡真便没有再见过她,不单是王怡真,李兰兰姐弟也少见着她,对此,李兰兰的说法是,因为之前韩家一直在守丧中,不好四处走动。

  但明明马球赛时,韩家已经出了丧了。就算是刚出丧不好乱跑吧,那李兰兰这段时间嫁进了太子府为妾,这种大事,韩家做为舅家,总该来过问一下吧……

  韩菱华却像是消失了一样。

  王怡真本来以为,今天韩菱华是为李兰兰而来,至少,李兰兰在太子府,过得好不好,吃的什么用的什么?又缺了什么少了什么,韩家总得问问吧,却没有想到韩菱华给她扔下了礼单就跑。这让王怡真更觉得韩菱华有事瞒着她了。

  王怡真怎么也不肯让韩菱华走。

  “你今天到底是来做什么的?”王怡真问道。

  王怡真很清楚李奕城的行动轨迹,他这段时间绝没有见过韩家人,韩家不可能从他那里打听到李兰兰的近况,那么按说,自己担心不已的表妹突然被指给别人为妾室,韩家该是多么心急要打听她的处境啊。若说刚过丧期不能出门,至少还能写信,更何况韩菱华出了门,那就好该是明天上门,两个人多商量一下李兰兰的事不是很好吗?别的不说,韩菱华的身份,不可随意进太子府,王怡真都可以带她进去见一面。可是如今韩菱华一副着急要走的模样,竟然连李兰兰也没有多问一句,王怡真便觉得不太对劲。

  “我就说是我真的是来添妆的了。”韩菱华说道。

  “或者我该问,你最近去了哪里?你是不是不在京中?”王怡真问道。

  韩菱华瞪大了眼睛,叫道:“你知道了?别人说你无所不知,原来是真的啊,你怎么知道我家之前不在京中的?”

  “……”无所不知不是这么用的,封建迷信要不得啊亲。

  王怡真当然是猜的。

  韩菱华关心李兰兰,是真心实意的,之前事多,王怡真也想不起她来,如今想想,李兰兰之后发生了那么多的事,韩家都不曾为她出头,是那只可能是人不在京里了。

  王怡真猜对了。

  韩菱华无论是身量还是体能,都同王怡真差不多,她要走,王怡真也只能是拦一拦,想像对付其它人那样按住不让动,是做不到的,但既然王怡真猜得对了,韩菱华倒也不挣扎了。王怡真问,她也就说。

  “可不就是不在京里了。”韩菱华叹着气说道:“之前受兰兰所托,又正是袓母的周年祭日到了,我们一家便回了冀州,没想到回来之后竟然……”

  韩家的老夫人,一年前没了。

  这便是为什么韩菱华出了孝期,也不好去别人家做客的原因,因为身为孙女的韩菱华一年的孝期是满了,可是她父亲忠信侯还有三年的孝呢。

  李兰兰本该在15岁的时候便嫁到纪家,但因为她也要给外祖母服五个月的孝,因此便被纪家将婚事一推再推,因此拖到了今年都已经快要17岁,竟然被纪家连婚约都给解除掉了。本来,韩家是气愤无比,想要为她找回这个场子的,照着韩家人的主意,就直接带着兄弟们打到纪家门上去,不过这主意真的不太好,被李兰兰给劝下来了。

  韩家是冀州土财主出身,当年因为在冀州立有战场、威望极高,被先皇给召来了京中,韩家人以前并没有大富大贵过,做派行事都一股子土味,因此韩家除了头顶一个爵位,并且一个女儿嫁进国公府之外,其它在这京中,全没有一点人脉,如果韩家真的敢在孝期出来砸闹纪府,那李兰兰真的这辈子也别想嫁了……

  更何况孝期闹事,韩家也会声明尽毁,因此李兰兰当时在马球赛之后,一边向舅舅坦承,是自己不想要纪家的婚事,一边找了韩菱华帮忙,反而去催促着纪家退了婚事。

  这件事,本来该是皆大欢喜的,但中间却有了一点的小变故,那就是当初纪李两家定婚的时候,虽然只是口头的约定,也不到正式下聘的时间,但因着当初是纪家巴结李家,因此两家订下娃娃亲之后,纪家有好些年,是逢年过节便借着李兰兰,给李家送礼的。这礼物每年都有单子,也确定是交到了长房韩夫人手上,后来韩夫人将长房的财产与代管的李家的铺子都交给了二房之后,手中的银钱便没有那么宽裕了,纪家送来的这些钱物,多多少少是对长房的生活有不少改善的,更何况还有韩夫人过世后,纪松凝也不停的给李兰兰送这送那,说句实话,李兰兰姐弟后来几年,确实用过纪家的银钱。

  而在李家长房经济上最困难的那几年,韩家做为外家,也确实并没有过多的帮助过李兰兰。

  所以当时韩菱华闯到纪家,激纪松凝退婚,纪松凝又为了李兰兰,同莫夫人闹腾,因此莫夫人气极之下,便在公开的场合说过一些不太好听的话。大意就是韩家这些年让纪家出钱养着外孙女,如今出事了又来当好人,除了拳头半点实惠没有诸如此类的话。韩家听了,心里自然是很不好受的,虽然也是怒极了想反驳,可是这事与纪氏毁婚不同,因为当真论起来,莫氏说的倒也没有错,韩府这些年也是走的背运,忠信侯先死了父亲、又死了老婆,又死了妹妹,最后死了亲娘,这多年来韩家基本的活动轨迹就是两件事,治丧和守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