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32 好心坏事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王怡真不是没有去过冠军园。

  从那边往京中来,就算是快马加鞭也得半刻中,若是尼姑们真的坐着车进城采购,那只怕早上出发,中午能赶个饭点就不错了。也就是说,除非晋王府那么巧那么巧的决定了,今天要放静心回来,否则,启圣帝的话传到了晋王府,晋王府再派人去尼姑庵接人,也就刚刚好能将人在晚饭后送到。

  也就是说,静心要不然就是早在城中,晋王府接了消息,才决定放她,要不然就是临时被拉进了城来,但无论是哪一种,都绝不是静心说的那样,跟着采购车“顺路”进得京。

  不然呢?

  她总不可能是在明知道自己被掳,家人担心的情况下,还逛了一天的京城繁华,晚饭后才来济宁伯府吧?

  而晋王府之所以在今天送静心回来,是因为启圣帝说过了,不许用威胁的手段让王怡真屈服,若是拿人质交换,晋王府就算是得了那书,也算不得圣贤了,因此晋王府再拿捏着静心也没有用处,送回来,反倒是给了王怡真一份大的人情,不但显得自己圣贤,连添妆的钱都省了。

  所以……

  静心瞒下了她今天的行程的真相。

  王怡真搓了搓胳膊,不动声色的问道:“这么听来,晋王府真是积善之家啊。”

  “是这样啊。”静心也笑道:“我也听开福寺里的尼师们说了,京中人对晋王多有误会,因着他带兵的原因,常叫他杀神啊、战神啊什么的,其实这个人,是个再心慈不过的人了,他所做所为,也不过是保我大齐百姓平安,如今关边太平、国家兴盛,他是该居首功的,而且晋王妃也是一等一的好人。开福寺中尼众能安居乐业,全多得她的主持,那寺中的尼众,不但冬夏两季为尼众们布施衣物,还请了专门的人来教导孤儿们写字作功刺绣女红,让孩子们自己有挣钱的本领,晋王府中的丫环小厮,都是从那寺中出去的,实在是有善心又有远虑之人。”

  王怡真听的直撇嘴,开福寺做的这些,她在乡里就有做啊,也没见过老尼们夸她有远见有善心,更是曾责怪他带着孩子学这玩那的,不肯好好的作工和要饭……化缘,怎么到了晋王这里就拨出这么高的高度了?静心将晋王夫妻夸出一朵花来,就差没说,晋王登基天下可安了。

  王怡真一边听着一边心里直发凉。

  她同静心倒也不是非常要好,可是庵中这些老尼在她年幼时也是都照顾过她的,就算没有天大的情份,总归是看着她长起来的,她将人当长辈,天天规划着怎么给这一群人养老送终,结果呢?

  静心在骗她,说好的出家人不打诳语呢?

  其实早在静心平淡的说那些人只问王怡真的日常行动时,就说明了静心是知道自己被王怡真连累了的。

  其实王怡真也不是不能理解,突然被人连累至绑架,心里的慌张和害怕,这种时候静心若为了自保,求对方放过了自己,甚至为求保命,愿意回过头来给对方做内应,做探子,王怡真也都能理解。

  可是若是能骗她,为什么静心不去骗那些绑架她的人?

  既然已经回来了,好好的说出实话,求王怡真的保护不就行了?怎么反倒这样积极的给人家做起了说客来?

  到底谁亲谁仇?谁近谁远啊?

  王怡真心底发凉的听着静心不住嘴的说晋王夫妻的好话,笑着插嘴道:“没想到晋王妃是这样的好人,那她也一定是极为美貌吧?”静心年纪时便是因为容貌不漂亮,被丈夫抛弃而出家的,因此她一向赞颂女子要注重内在美,王怡真这夸法,似是在说晋王妃只有漂亮拿得出手,是静心听来是极侮辱人的。

  静心便有些不高兴的说道:“这是怎么说的,那晋王妃出身大家,高贵大方,待人更是十分的和气,无论是否美貌,都称得上女子的典范。”说完了,静心才反应过来自己说了些什么,张了张嘴,有些窘迫的看着王怡真。

  她说漏了嘴。

  之前她只说住在开福寺中,听人夸这位晋王妃,但是她这一句话,就漏了底,她是见过晋王妃本人的。

  王怡真看着静心的窘迫,突然也有些佩服这位晋王妃了。静心会这样下意识的反驳她,那也就是说,静心不只是被逼迫,而是真心粉这位晋王妃啊,听人家说她的坏话,都会下意识的替她讲话。特别是静心被王怡真当面戳破谎言,却只有窘迫没有害怕和愧疚,这样一来,王怡真的心里还好受些,说明静心不是帮着别人害她,而是真的让这些人洗了脑了,她多半是真心的以为,晋王府救了她,还是真正的大好人。以致于人家说什么她都肯听了。

  王怡真叹了一口气,说道:“主持还是别太相信晋王府的好,她们只怕是另有所图。主持只想想,若不是别有目的,她们为什么叫你不同我说实话呢”

  静心听着便有些生气了:“你是不是也听了外面的说话,以为晋王残暴、晋王妃不仁?我同你讲,这些都是假的,他们夫妻两个真的是十世善人转世,是与我佛有大缘法的人。我哪里有不同你说实话,只是觉得你年轻还轻,有些事,就不用告诉你了。”

  王怡真信了才有鬼,可是看着静心已经明显被人洗脑洗成了晋王夫妻的脑残粉,她却又拿不出证据证明静心之前的经历是晋王府贼喊捉贼,也只能好好好的答应着,反正静心回来了,她明天往念园里一送,她再怎么脑残,也打听不到王怡真半点消息。

  王怡真这边偃旗息鼓了,静心反倒不干了,看王怡真一脑的敷衍,静心到底没有忍住,最终还是从怀中抽出一件东西来。

  “你这孩子,年纪尚轻,不懂得分辨人心……”静心叹着气说道:“我虽然长年在乡里,只在庵中念佛,可是我却知道,真的善人一定是真的信佛,我同晋王妃一见如故,本来这事吧,我不想让你知道,是因为这人情太大,我已经打定了主意,自己承下这人情,没想到你这样不识好人心,如果我也不能再瞒你了,你来看,这就是我为什么有些事瞒着你的原因。”

  静心递给王怡真一张礼单,王怡真看着就觉得眼熟,这单子绝对是皇室专用,她今天已经收过了两张了,分别来自于楚王妃同韩王妃,那这是……晋王妃给的添妆?

  打开了单子,王怡真看到里面还有晋王妃特意写给她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