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成长策略 449 线人
作者:讲冷笑话的阿兰的小说      更新:2020-10-18

  “我早说过了,江湖上的人,都不会在自己的地盘上动手,若有了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暗暗缀着其身后,到了哪家的荒山野岭里再动手,到时候猎物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无处求助是一点,还有最重要一点就是荒山多是三不管的地带,没官没派,谁也不爱招揽麻烦,到时候猎物就算想告官,都不知道该找谁。但这样缀在人家身后就有个缺点,就是轻功好、能做探子的人就那么几个,平时客栈里那么多的人,人来人往,你又怎么知道谁身家丰厚?谁单人独行?谁体弱财多?你缀上一个人,费人费时间,自然要缀一个不会亏本的,这就需要线人提供线索,先一步在人多的店家中务色合适的人选,一般客栈的东家身家清白,当然不会做线人,而掌柜的对整个客栈负责,客栈的营收同他的分红相关,也绝不肯随意出卖客人,砸掉自己的饭碗,但往往店小二是别人雇来的,一来店不是他祖传的营生,二来店中收益好坏同他的雇资不挂钩,又则店小二一般都要挑选些机灵勤快懂眼色的人,这样的人也往往世故圆滑八面玲珑,若店小二是贪图钱财的人,那么会给贼匪做线人,出卖客人信息,也就是常有的事情了,卖消息总比卖苦力来得值钱,而越是聪明的人,往往越是不喜欢出苦力的。”王怡真说道。

  俗话说的好,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虽然算是行业歧视,可是大半也是事实。

  因为这几个行当中最容易出现商贼勾结——甚至说商户本身就是贼窝的,也不少。

  “这天雷驿的驿丞同巡检,只怕便是这天雷山的线人。”王怡真一边说,一边将两个人带了进屋,指着桌子上的黑陶瓶同被泼了水的白布道:“你们来看,这花瓶中的水,并不是普通的水,而是被人染过了药的,若是我没有猜错,这药虽然不是迷药,但也是安眠药的一种,药效被花吸收,再借由着花香散发出来,闻过的人,都会因此陷入到了深眠,不易醒来。”

  晋王妃的脸色变了变,急急忙忙的回了屋,很快的就拎来了她房中的黑陶瓶,也学着王怡真泼到了那白布上,白布上登时又有一块变了粉色。

  晋王妃同韩菱华又轮流去闻那白布,可是这药水有色无味,闻过了也并没有立刻想睡,到底是不是真像王怡真说的那样有安眠作用,两个人也说不好,但至少有一点,这里面一定有鬼,要不然为什么好好的泡花枝的水会变成粉色,总不会真的鲜桃花会褪色吧?

  “你是说,我们家失窃就是这驿丞搞得鬼了?”韩菱华问道。

  “至少有一半是的。”王怡真点头。“贼匪寻找线人在客栈中务色肥羊,那线人除了日常里察言观色之外,对于那些只住一天的客人,自然也有别的手段,就是下迷魂药,进房间细看对方的财物。这样的手段能最有效直观的看出来谁最适合做猎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线人也能掌握这猎物有多少钱,知道自己该得得分成是多少,要不然人家说好了分他一成,却只给他半成,他就买卖就亏了,而线人在确定财务的同时还要确定对方的身份,若是惹不起的人,他便会立刻换了目标,因此你上次说,韩家人根本没有人发觉有贼,却一觉醒来失了物品,想来,就是这驿丞趁你们睡着,下了药,你只想一想,你们上次来的时候,房间里可有插花或者插香?”

  韩菱华想了想,突然喊道:“我记起来了,我同父亲兄长们的房间里,是插了花的,那个时候桃花还未盛放,我们房间中插的是梨花,家将护卫们也同样是在外面扎得营,那驿丞说是山中花蚊虫,还特意给护卫们添了驱蚊的香,只是我们没有收,但其它被我们赶出去也在外面扎营的商户们,却是十分感谢他,用过那些香的。”

  那就是了,营帐不同于房间,这一个帐子里点了,另个帐子多少也会闻到些,肖婉儿……不是,那个来历不明的粉药又没有气味,还是赠品,只要有几家用的,那便也能在驿丫外起到作用。

  “这么说,我家的东西还是天雷山的贼人给偷了的。”韩菱华怒道,要不然,这驿丞做什么给他们点香。

  王怡真摇了摇头:“恰恰说明不是他们动得手。因为贼匪找一个有用的线人,怕是比招一个能打的小弟还难,所以江湖上的人,没有人会在自己的线人的地盘上动手,特别是这天雷驿,好歹是个官驿,客人们第二天醒来若不见了任何的物品,都一定要找驿丞讨要一个说法的。在自己的地盘,在重要线人的身边动手,只会给自己招来麻烦,而这驿丞两人这么多年不但守在天雷驿中,口碑还很不错,连同着上房的内室中都是防水的涂料,便知道他们同这天雷山做生意不是一天两天了,而天雷山也是十分珍惜他们两个人的,不但分给他们的资财不少,还极力维护他们线人的身份。我猜,该是这驿丞给天雷山做线人,先打算着观察你们家到底带了多少东西,因此在你家落脚这里的时候,下了安眠药,本来只是想让你们睡的沉些,好让他能翻找东西,确定钱资金额中,等你们离开了这驿站,自然有人在中间截道,却没有想到,被别人得了手,然后顺手将这事甩给了天雷山,只不过当时你们,没有想到驿丞会是内奸罢了,这也是为什么你们每次搜山都无功而返,他们肯定也是像这样,半夜和里就给寨里报了信。”

  “简直可恶。”韩菱华气的大喊道:“没有想到这种小人物,做起奸来反而更要人命,再叫我看见他们,我必定一刀一人了断了他们。”

  王怡真摇了摇头:“我们是来这里是调停的,不是攻寨的,那驿丞能在中间给两边传信,反倒是件好事。要我说,最好就是现在不动声色,装不知道这件事,等着他们报信回来了,我们便将人扣住,逼他们给我们带路,这样反而可以直接找到天雷山的老窝去,比起我们自己搜山,可简单多了。”

  韩菱华想了想,还真的是,有天雷山的人给带路,找到老巢不是梦啊。

  “那我们快点回去睡吧,睡吧。”韩菱华又开始催众人回去睡觉,装不知道这件事了。

  搞得刚刚被李奕城带上了楼来的傅卫东一脸茫然:“怎么啦,不是说有大事要找我商量,怎么又回去睡了?”

  王怡真看了一眼李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