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神的自我修养 【开个单章,说一下情况】
作者:敖夜的小说      更新:2021-09-18

  从开书到现在,将近一年时间。从写书之前的各种大纲细纲,各种事设定。到真正的动笔落实,期望着有个好的开局,有个优秀的作品。然而,事与愿违,人的希望和信心,总是因为种种现实的能力不足,产生各种各样不可预料的结果。

  我不是第一次写书,从第一本书开始,眼前这一本是我的第四本书。

  奇幻,是我第一次接触,也是第一次动笔去写。

  在此之前,我写过三本书,成绩不算好,但也有一批读者。字数都在百万以上,最好的一本在240万字,无一例外,都是都市。

  对于奇幻类作品,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种田类型,也是我第一次尝试。

  可是真正动笔去写,发现难度真的很大,首先就是东西方的思维差异。我习惯了都市,习惯了东方思维,西方的描写、措辞乃至于风土人情,都需要我去查资料,去耐心的考虑。比如翻译体,东方人写奇幻,很多都跳不开这个模式,带着某种说不出违和感。

  再说选材,触手怪和美少女,这个题材源自于我在水友群里的一个玩笑。因为,我是写都市出身,自认为善于描写感情戏,善于搞笑剧情,善于写妹子,嗯,还比较善于开车。

  也因为开车太多,所以都市的书都404了。

  然后,我转行了,种田文……

  但是,真正动笔后才发现,神格类种田文,太难了。因为主角的身份,一些逗逼日常没办法去写,会影响神格,但是太正经,说实话没什么好写的。

  这就导致了一个困境,描写脸谱化。因为配角的出彩,通常都是主角在其中发挥作用,所表现出来的。比如说,我想写一个傲娇特色的妹子——她可以傲娇,但在神的面前傲娇,那不是智障吗?一个冷淡的妹子,她在神的面前冷淡?一个高傲的妹子,她在神的面前高傲?

  这不符合逻辑啊。

  并非女孩没特色,是因为她们和主角的接触过程中,只剩下了尊敬,没办法发挥自身的特色。

  所以说,太难了。

  回来说种田,现在人类文明的科技,是经过几百年的积累,无数的先哲大神的思想铺垫,学术成果,无数类目的知识,生产技术所共同促成的。

  这就导致一个问题,种田文后期难写的问题,你没办法去赋予一个本身科技含量的产业,在短短几年内就能完成,甚至完美的可能性。因为,有无数人会跳出来说,你这瞎扯淡,以工业水平是无法实现的。

  放在历史类种田文,只要稍微超出时代的科技就足以完成全文。

  放在奇幻类种田文,面对无数超乎想象的力量,基础的科技根本无法达到逻辑自洽。比如说,用燧发枪铅弹,搞定兽人——本身就不符合逻辑,更何况还有一些奇幻类常见的巨兽生物……

  由此,问题就出现了,在逻辑自洽的情况下,如何去实现更高更好的种田。

  这把我难住了,因为没有经验。

  前期的基础科技渡过后,慢慢的会牵扯一些高等级的科技,我写的就越来越慢,越来越慢,自己往往都无法说服自己。

  订阅什么的,现在都不敢想。这几天想的只是,该如何拓展局面,把剧情更好的叙述下去。

  不想拿一些毫无意义的剧情糊弄人。

  单章的目的,不是推卸责任,不是逃避,只是想给追订的同学一个解释。我不会放弃,不会敷衍了事。

  我需要时间重新思考,重新制定大纲,细纲,把这条开始走的路,坚持走到终点,无论结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