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之圣杯系统 20.不成功的鸡汤,神父马丁,艾姆瑞肯(1)
作者:鹿易伯爵的小说      更新:2020-07-01

  “美国梦?不,那都是骗人的!我父亲被别人用美国梦忽悠着带着我们全家去圣弗朗西斯科淘金。最后他死了,全家只有我逃了出来,从暗无天日的矿井里!杰克,我是黑人,我做不了美国梦……”乐观的老丹尼一度想要以自己的肤色为荣,但是到头来,他还是会羡慕杰克这样的人身上的白色皮肤。

  美国梦狭义上指一种相信只要在美国经过努力不懈的奋斗便能获得更好生活的理想,亦即人们必须通过自己的勤奋工作、勇气、创意、和决心迈向繁荣,而非依赖于特定的社会阶级和他人的援助。

  人人生而平等!那只是一个梦,一个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梦,一个不可能属于黑人的梦。

  在“大预言师——杰克.道森”看来,既然自己已经以巧合的形式获得了一定权威,那么这种极度名族不自信的情况应该怎么解决?

  一个字“灌”!丹尼,喝汤了!

  处于英灵拔苗时释放状态下的杰克.道森先生对于能量的需求极为迫切,口条确相当的糙,大英帝国黑暗料理长达四年的熏陶下,什么东西他都可以美滋滋地吃下去。

  他决定寓教于乐(乐自己),一边吃一边给丹尼灌鸡汤。

  从餐桌上拖过来一盘吃出了山峰形状的提子蛋糕,右手抄起了一瓶还没开盖的蛋黄酱。

  “这是旧金山,这些提子是埋藏在泥土里的金矿。”道森大师指着这一大盘提子蛋糕说着,随手在一粒提子上淋上一点蛋黄酱,将之捻在手指间,“1848年,一些偶然的机会,一些人从旧金山找到了一些金子。”

  “嗷呜,mia,mia,mia”吃下去,嗯,味道还不错,比得上哈德森太太的仰望星空派。

  “随后西部淘金热出现了。”道森大师将一整瓶蛋黄酱都倒在了提子蛋糕上,“许许多多的淘金者都来到了旧金山寻找黄金。”

  毫无疑问那一大滩盖满提子蛋糕表面的蛋黄酱代表了广大的淘金者群体。看着道森大师大有再操作一波就把这团黄不刺拉的混合物吃下去的意思,老丹尼有些反胃地捂住了自己儿子的眼睛,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到对方的故事上。

  “金矿所在地遍地都是帐篷,淘金的人比金子还多。想着靠淘金发财是不可能的!一位来淘金的黑人很清醒的意识到了这一点。”大师又摘了一粒吃剩的黑莓放在了蛋黄酱上方,指代自己所说的那个黑人,

  “他转变了赚钱的思路。金矿附近没有商店,买东西要跑到很远的地方。他想到比起淘金,从淘金者身上赚钱更靠谱。于是他在金矿附近开了个杂货铺,专门卖日用品给淘金的人。赚到了第一桶金后,很快他又发现了商机,淘金人整天在地里摸爬滚打,普通的裤子根本不耐穿,容易磨破。于是他试着用没卖完的帆布做成裤子卖给淘金的人。帆布裤很快因为坚固、耐磨的优点深受淘金的人喜欢。裤子很畅销,还收到大量的订单。就这样这位黑人很顺利的发了财,成为了一位富有的黑人商人!”

  道森大师用右手调整了一下黑莓的位置,让它看上去更精神一些,左手继续毫无顾忌地从提子蛋糕上撕下一小块一小块,送入自己的嘴里,继续用毫无形象、含糊不清的语气坐着鸡汤文的总结:“你看,丹尼,黑人也可以有美国梦!你并不在乎你的孩子能不能成为所谓的钢琴大师,你在乎的只是他能不能获得一技之长,幸福快乐的生活下去。所以你不应该怕你的孩子不在海上成长无法获得海上钢琴师的惊人天赋。你更应该下船去到陆地上去追逐一番美国梦!你识字,可以读报,身体强壮而勤劳,有着机械修理技术,比很多白人都要强!你完全可以靠你自己的努力,给你自己和孩子一个更好的生活!在自由的新大陆,我们都是自己的主人,我们人人都争相去追逐我们自己的命运!要记住,人人生而平等!”

  满分作文!鲜花,掌声,喝彩,推荐票,小火箭,小航母,都刷起来!兰斯洛特的内心小剧场。他自己都快要被自己的心灵鸡汤感动哭了!纵横意林、青年文摘,这么多年,终于可以一展所长给别人灌鸡汤了!

  事实上,兰斯洛特并不全是在信口胡诌。像老丹尼这样靠自己学校能读报,算账,有手艺,还可以简单说好几门简单欧洲语言的人,如果敢打敢拼,完全可以在现在的新大陆过上更好的生活。要知道在1902年的现在,美利坚合众国的平均识字率不超过20%!就相当于十个人里面,八个是文盲!认识字,还有一定积蓄的老丹尼完全可以找到很多好机会。

  他最大的问题在于对自身种族的不自信,以及来源于童年经历的,对陆地的恐惧心理。

  老丹尼在喝了兰斯洛特现在说不好有没有毒的“鸡汤”之后,有那么一个恍惚的瞬间,似乎是想通了,下了一定的决心。但是一晃眼,这位热衷读报和看别人赌马的中年黑人大概是又想起了什么。

  他用一种看穿了骗子真面目的神器,盯着洋洋自得的道森大师,一字一句的说道:“那个开杂货铺的叫李维·斯特劳斯!是个犹太人!不是黑人!你这个骗子!我算看明白了,之前的事情都是你胡编乱造的!”

  犹太人?!!!鸡汤文误我啊!兰斯洛特内心羊驼肆意奔腾,表面却还要维持出一种高深莫测的平静,他用自己清澈的眼睛安静地看着老丹尼:“那magic德曼先生,我骗你们大家是为了什么呢?”

  为了什么?是啊,这小子故事讲得很精彩,却从来没有和他们提过任何和钱有关的事情啊!他们这样的苦哈哈,一个一看就能成为大作家的人吃饱了撑着来骗他们吗?

  “嗝……”吃下大半的提子蛋糕,道森大师似乎真的吃撑了,一个饱嗝,神棍气质全无。

  “丹尼,你要知道,预言和寓言是有相似之处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从模糊的意向当中看出它们所真正要向我们传达的东西。而不是去纠结它是否对应着更多无关紧要的事实。”

  “Traceon!”刚刚还被丹尼认为是个大骗子多道森大师低声念诵了几句神秘的咒语,然后他手上仅剩的那一小块嵌着黑莓的蛋黄酱提子蛋糕居然在一瞬间出现了一次幽蓝色的闪光!

  Itismagic!这一定是魔法!老丹尼想到!

  诶,怎么蛋糕距离自己变近了?他要干什么?不不,我不能吃这被施了咒的毒蛋糕!我还有孩子要养呢!

  “呜,嗯,唔,别塞。”

  “啊,真香!”被迫咽下了那团像谢特一样的提子蛋糕的老丹尼在一瞬间无比诚实的感叹。

  道森大师拍了拍他的肩膀,留下来两个蛋黄酱印染的手掌印,在老丹尼回过神来之前已经走到了他的生活。

  “打扫的人要来了。你的心不够平静,明天早上六点半,到前甲板上来找我。我重新给你讲一讲,什么是美国梦。”声音从门口传了过来。

  “快走吧,被抓到偷吃还是很麻烦的……”声音从过道里飘渺的传来,隐隐约约还有推车车轮滚动过甲板的声音传来。

  如梦初醒的老丹尼赶忙费力地将孩子托着放回通风管道,然后自己也灵巧地爬了上去。合上盖子,抱着孩子一脸疲惫地躺下,老丹尼就那么和衣躺在了通风管道里。

  他决定明天早上去甲板上再见一见,道森这位神秘的先知。他不太确定神神叨叨、有点老年痴呆的老道森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神奇的一位侄子了。

  美国梦?今天晚上先做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