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之圣杯系统 5.胃穿孔的阿哥,金期不调的女巫,擦皮鞋的大贵族(1)
作者:鹿易伯爵的小说      更新:2020-07-01

  卢西塔尼亚号,顶层甲板,船尾,观景小露台。

  “道森医生的医术还真是精湛啊

  家母知道本额,我素来喜食青团,担心我孤身在外,异国他乡吃不到。特意教会了我制作的方法,并一道准备了大量干品的艾草。

  其中意外混入了一些臭蒿,道森医生居然能识得,还能化腐朽为神奇,从中提取出,提取出”

  爱新觉罗溥儒努力地称赞,或者是奉承着眼前这位洋大夫。

  不是什么鞑子王孙膝盖软,上赶着拍洋人的马屁,实在是因为有难言之隐,需要劳人出力。

  “青蒿素。”

  罗曼自然地说出了溥儒没说出来的名词,汉语和英语各一遍。手里还不停活地翻动着铁板里的烤鱿鱼。

  一旁吸溜口水的戈德斯坦恩小姐狐疑地看了看这个身份成迷的医生。

  这个年代汉语不是那么好学到的,严格来说这时候学这个的也不多。

  中华民国崛起之后各国外交部门虽然在加大培养力度,但是大半说出口的都是地方特色浓郁的方言。

  国内宗教力量鼎盛,可以请到在山东有丰富传教经历传教士的国家培养出来的外交人员大半有一股大葱味,“d尬的奏是鹅滴个神”

  德国退出青岛的部分殖民地居民培养的外交人员说气话了总有一股“青岛贵妇”的奇妙气质;

  在东南亚有殖民地的国家学到的多是“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这样类同白鸽礼唱的粤语。

  容尚谦是广东人,按理说“荣登大宝”之后应该努力推广粤语作为国语才对。但是他确另辟蹊径的推出了一种名为“普通话”的标准发音,作为国语。

  说起来类似去掉大部分儿化音的北京话。

  并且没有多少派专人给外国使节培训的意思。大有一种“爱学不学,x想学大爷也不会用心教”的大国气度。颇有盛唐之风。

  类似罗曼医生这样说得上一口标准普通话的洋人,溥儒是没什么感觉,作为汉语爱好者,中文十级听力炮灰级选手,戈德斯坦恩小姐有充分的理由怀疑这个家伙的来历。

  “是的,青蒿素。医生,这明明是从臭蒿,额,叫臭蒿素的确不甚文雅。臭蒿开黄花,亦称黄花蒿,叫黄花蒿素”

  溥儒,溥儒,到底还是有一些读书人的酸气。

  “我感觉青蒿素更好听,就这样吧。爱新觉罗先生来我这里不是来探究这个的吧

  来一根德国红肠辛德勒太太的诊金,很新鲜的。

  或者来一根这个北海巨妖的触须果炭孜然口味儿的,刷了梁先生从广东带来的叉烧酱”

  罗曼医生把话题从自己也说不上来的脑内自动迸现的未知知识的方向上拐回了他更感兴趣的美食上。

  这些食材大半是他最近诊治的病人们的“诊金”。

  罗曼和很多思维正常的年轻人不一样,他不喜欢钱,或者说他对大多数财宝一类的东西都没有什么感觉。

  但是在饮食这方面他又各位精致,甚至可以说是奢侈。

  这是一个奇怪的人。

  很乐于用自己临时想起来的知识治疗有需要的病人,但是只要有人让他主动回忆过往,回忆那些知识的出处时,他却会一个劲的表示自己头疼,想不起来。

  很多时候,他在诊病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他的眼耳口鼻,四肢躯干都交给了另一个支配,他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但是他人还是就在那里,就在人们面前,人们可以清清楚楚的感受到他的存在。

  这已然十足诡异,但是更诡异的是,大多数时候,他的这诊治都是对的。只要按照医生说的去做,病情总能好转。

  但是一个没留神听漏了,可能就要另找机会重新来过了。

  罗曼医生很神,他失忆的功夫更神,很多时候他并不知道自己刚刚和病人说了什么。

  知识本身似乎在他身上有了自我,他与知识比邻而居,确并不是知识的主人。

  好在他也不是知识的奴隶。

  一个奇怪而有趣的医生。

  爱新觉罗溥儒其实也是来看医生的。

  按照病友们教导的“话术”,深恐迟则生变的溥儒也顾不上还有女人在,主动诉说起了自己的病情。

  “罗曼医生,您是一位出色的医生。”

  “这显而易见。”

  “虽然您在治疗自己的身体时困难不断,但是相信您一定能够成功的。”

  “承您吉言。”

  “您的脑疾是重症,难症,我的身体却是只出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毛病,相信难不倒您。您能帮我看看吗我肠胃不适”

  溥儒是感觉自己现在拿腔拿调,演话剧一样的说话方式极为别扭,但是有效的求诊话术就是这样的。

  这是船上一位因戏成魔的话剧演员无意之中试出来的语境。

  前面的都是套词,罗曼的回答也基本上是固定的。只要在最后主述病征的时候换成自己的疾病就可以了。

  “这很容易,年轻人,你的身体素质还不错。你很快就会健康的。这种胃穿孔只是小问题。”

  罗曼医生已然进入了身不由己的诊疗模式。语句框架不变,根据不同人的情况会该换称呼,身体情况描述,具体疾病的情况。

  “只是小问题”这个结尾是这句总结性诊断中最为致命的。

  患上痢疾,感觉自己就要像唐璜中的唐璜一样永坠地狱的戏疯子话剧演员约翰尼川普脑抽的和差不多也是“疯子”,本来只是在给医疗舱一众船医打杂的罗曼来了一段最初版本的尬聊之后,罗曼医生治好了约翰尼几人的痢疾。

  靠着对这种话术的总结,后面几位分别治疗好了自己的顽固性脱发,高烈度狐臭,原发性气管炎,中风,畸形断肢矫形等等等一系列堪称地狱级的疑难杂症。

  而这些疑难杂症到了,罗曼这里都只有一个统一的评价“小问题”

  “我感觉自己的胃似乎是穿孔了,我每天清晨都能感觉到胃部剧烈的绞痛,打出来的

  打出来的嗝带着一股便桶的馊味。

  消化也不好,长期频繁腹泻。如果不是现在看见了您,感觉有了希望,心态比较平缓,我可能现在已经在洗手间了”

  罗曼医生眉头紧锁,似乎遇上了大麻烦。戈德斯坦恩能够透过他严肃的面孔,从他的眼睛,看见他内里的本质。

  那个喜欢做东西吃的罗曼还在这里他的意识是清醒的,但是他就是不能动

  “我偶尔还会呕吐,吐出来的除了食物残渣和酸水,还有暗红色的血块不信您看。”

  不想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阿哥紧张兮兮地详细描述着自己的病情,还慌不迭的掏出用手巾包裹的暗红色血块给对方看。

  但是预期中神医发诊断并没有到来,对方只是严肃的看着他,只看得他发毛。

  “医生我是不是没救了也对人没有一个完好的胃,死不也是早晚的事情吗”

  溥儒到底是个没经历过大阵仗的年轻人哪怕他是神童,感觉自己快死没救了,他一样会很慌的。

  “所以你得在中午才能出门。”

  罗曼医生终于打破了沉默。

  “中午为什么”

  戈德斯坦恩确认对方不是巫师,更不会是预言家,虽然手段很高明,但是还没有超过巫师和麻瓜的界限。

  但是他凭什么断定对方只能中午出门

  溥儒也显得很疑惑,心里已经默默打起来梅花易数的卦。

  “因为早晚否要”

  溥儒听明白了这句没有儿化音的汉话,猛然反应过来了。

  这是一个冷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