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萤火虫 二十五、相似
作者:文清01的小说      更新:2023-11-10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五点半,晚宴正式开始了。

  这些到会的客人们一番寒暄后,陆续来到各自的座位上。他们谈得很起劲,对王家举办的这种晚宴似乎非常热衷。

  王小童带回来一个女同学。这是她第一次带同学回家。

  这是一个外表纤弱、单纯透明的小女孩,廋廋小小的个子,高度只到王小童肩膀,廋弱的肩膀和四肢,没有发育的胸部,使她看起来只有十三岁。她完全手足无措地跟在王小童身边,时不时害羞地抿一抿嘴唇,小小的一张脸因为羞涩,脸颊上两坨红晕在灯光下很耀眼,眼睛躲躲闪闪地四处瞟来瞟去,就是不敢看人。

  王小童拽着她的手,将她带到客厅的金鱼缸前,给她介绍几种上周从鱼市买回来的金鱼。

  “小优,你喜欢哪一条,我可以送给你。”王小童说。

  “我喜欢那一条,尾巴上有黑色斑点的。”小优听王小童说要送金鱼给她,高兴地用两只手捧住脸踮了踮脚尖,仿佛这样能让她长高一点似的。

  “真的吗?那你等一下哦!”王小童开心地转过身去取网兜。

  王家的院子里种了很多葡萄,一名男子正盯住葡萄架左看右看,不知道在找什么。王小童慌慌张张地跑过来,一下子撞到那人身上。

  “对……对不起!”

  “没关系。”那人回过头,对她笑了笑。

  “你是来我家做客的吗?以前从来没有见过你。”王小童说。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的葡萄架设计很独特,外形很古雅,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做工也十分考究,简直完美到无可挑剔。”男人说。

  “真高兴你喜欢我家的葡萄架,我叫王小童,你应该是我妈妈刚认识的朋友。”

  男人愣了一下,随即伸出手和她握了握:“我姓赵,叫赵文柏。想不到你是王姐的女儿,认识你真高兴。”

  “你是做什么的?”王小童问。

  “我是做设计的,你呢?”

  “我上初三了。你和我妈妈的那些朋友不太一样,他们太俗了,整天拍我妈妈的马屁。”王小童扶着葡萄架,扬着头看了看一串串青色的葡萄,有些漫不经心地说。

  “哈哈,你真是太可爱了。”赵文柏露齿一笑。

  “你会常来我们家吗?”王小童问。

  “这个不一定,我可不想让你觉得我来你们家是想拍你妈妈的马屁。”赵文柏再次露齿一笑。

  “你真好玩!今年的葡萄好大,比去年大很多。去年雨水少一些,今年常常下雨。对了,你喜欢下雨吗?”

  “喜欢,下完雨空气会新鲜很多,但是常常下雨地面会很脏。”赵文柏说完,用手指抚摸了一下顶上的一串葡萄。

  “我最讨厌那些客人见到我家的葡萄就用手去摘,而你不会像他们那样。”

  “哦!”赵文柏愣了一下,他很庆幸自己没有去摘那串葡萄。在这瞬间,他仿佛看到第二个王宝宝站在他面前。这母女俩实在是太相似了,都是那么犀利,那么让人难以捉摸。

  “小童,小童!”小优见王小童半天没有回去,慌慌张张地往这边跑来,犹如一只受到惊吓急需寻求保护的小雏鸟。

  王小童回过神来,朝小优走过去:“小优你看,我找到网兜了,再找个玻璃罐就好了,我们一起去找吧!”

  小优开心地拉起王小童的手:“好啊小童,你们家好大,真的好有趣了!”

  “记得不可以对任何讲我们家,知道吗?”

  “嗯嗯!”小优点了点头,“你放心好了,我不会对任何人说的。”

  “嗯,这样我就可以放心地和你交朋友了。”

  赵文柏呆呆地站在原地,王小童最后一句话反复在他耳边回荡,令他想起王宝宝不久前对他说的那句花“这样我就可以放心地和你交朋友了”,心中犹如五味翻腾,这母女俩实在是……像到了极点!

  “再见,祝你在我家玩的开心。”王小童走了一段路,回头发现赵文柏还站在原地,对他挥了挥手。

  “再见。”赵文柏笑了笑,转身消失在花园的后径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