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萤火虫 五十八、骑马
作者:文清01的小说      更新:2023-11-10

  凌晨五点多钟,很多人还沉醉在梦乡之中,王部长已经穿着一身白色衣裤在斑斓湖附近练太极。

  这里是隐退官吏和富商豪贾的休闲会所,四周风景宜人,空气清新,造型别致、生动自然的苏式庭院与山水相接。虽地处繁华市中心,却给人以山乡野趣。

  斑斓湖呈椭圆形,水很深,水纹一圈一圈地荡漾开去,犹如一朵朵绽开的花,在晨曦里闪烁着耀眼的光。湖的一边是高尔夫球场,一边是平坦辽阔的马场。几匹白色和枣红色的马关在马栏中,咀嚼着马厩里昨夜剩下的食料,一边悠闲地甩着尾巴。

  少顷,东方鱼肚白退去,云朵渐渐染红,太阳露出端倪,在庭院上、湖上、草地上洒下亮灿灿的丝线。茂盛的水草突然一阵晃动,几只白色的天鹅走出来,朝湖中游去。它们的羽毛雪白雪白的,红色的嘴如大雪中的红玫瑰,美丽又可爱。

  王部长停下来,朝东边望了一眼,擦了擦汗,走到凉亭中拿起水壶喝了几口水。

  这时两个一高一矮的人影朝这边走过来,王部长迎着光看了他们一眼,继而坐在石凳上。

  人影越走越近了,是王小童和王家的司机。

  王小童穿着一身白色戎装和马靴,在阳光下看起来英姿飒爽。看到王部长,她欢快地跑过来:“爷爷!”

  王部长放下水壶笑眯眯地迎上去:“是小童啊,今天周六不睡懒觉,想学我这个老头子在这里做运动吗?”

  “我很久没有骑马了,今天想来骑一骑。”

  “骑马好啊,我也好久没有骑马了。要不我们较量较量,看谁跑得快一点。”

  王部长说着卷起袖子,摩拳擦掌地朝那几匹马走过去。

  司机连忙跑上去将他拦住了:“您老还是歇着好,夫人已经叮嘱过我了,您的腰板最近不好,不能骑马,万一有个闪失可不是闹着玩的。”

  “哦,那我就坐在这里当个观众算了。”王部长悻悻地走回来,捶了捶腰,叹息一声重新坐到石凳上。

  “爷爷,让我先尽情地跑几圈,然后我们再来比一比。”王小童说完,欢快地朝马场跑去,将一匹刚成年的枣红马牵了出来。

  马似乎有些不配合,蹄子不愿意朝前迈一步。王小童用力扯了下绳子,它昂起头发出一声响亮的嘶叫。

  王部长走过来,在马的头上摸了几下,又在屁股上拍了几下。马低下头,瞬间变得温顺了许多。

  王小童趁势骑上去,一把抓住缰绳和鬃毛。马在草地上慢慢逛了一段路,瞬间像阵风一样扬蹄奔驰起来。

  王小童的身影越变越小,最后在高坡后面消失。

  司机朝王小童消失的地方望了一眼,有些担忧地对王部长说:“我去看看小小姐吧!”

  “不用,她自己可以的。”王部长挽起袖子,自信地说。

  “小小姐还真是有您的风采呢!”司机坐到王部长旁边的石凳上,不失时机地拍着马屁。

  王部长叹息一声,说:“唉,她像她妈妈,当然有我年轻时的风采,我王家的遗风就靠她遗传下去了。”

  “小小姐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这是个特别有出息的孩子。”

  “托你吉言啊!只是现在的孩子都太娇惯了,吃不了我们那个年代的苦。”

  两人正说着话,王小童骑着马朝这边飞驰而来。晨风将她的黑发吹得飞舞起来,贴在她满是汗水的脸上,太阳光将她花蕾一般的脸庞映照成一片金色。

  骑到凉亭附近,王小童放松缰绳,马渐渐停了下来,昂起头一声嘶叫。附近的鸟儿受到惊吓,“嚯”地起飞,往更高的枓檐飞去。

  王小童跳下马,开心地跑到王部长身边:“很久没有骑马了,想不到我居然还会骑。”

  “这种事,学会了就不会忘记。你骑马的姿势很帅,很像爷爷年轻那时候。那时候我才刚刚满十八岁,上头到生产队里来招兵买马……”

  “爷爷,我今天不能跟你比赛了。有同学约了我十点半见面,他要帮我补习数学,我先去了。”

  王小童也许是不想再听老人讲年轻时代的故事,将缰绳交给司机后,和王部长说了声拜拜,就朝大门方向飞快地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