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萤火虫 一百零五、混乱
作者:文清01的小说      更新:2023-11-10

  典礼结束了,校园里人头攒动。

  王小童背着书包,面无表情地和小优并肩走着,不时有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女生对她指指点点。收到陈天智的奖牌,她丝毫不为所动的样子看起来既冷又酷,让这些小女生们羡慕极了。

  “拽成那样,简直就是我的偶像。”一个小女生瞟了她一眼,低声窃笑着说。

  另一个小女生说:“哎,你们知道吗?听说她在她们班的名声很差哦!”

  “嗯,我姐姐是她们班的,她们班都说她不好,她都没有什么朋友。”一个个子矮小的女生插了过来。

  第一个女生说:“哼,管她们班的人怎么看,反正我觉得她特别酷。也许正是因为太酷,又长得好看,所以不招人喜欢吧!”

  第二个女生看了看手表:“哎呀不得了不得了,马上六点了。我可是要马上回家了,爸爸妈妈要带我去国外旅行,机票就订在九点。不跟你们聊了,拜拜!”

  第二个女生匆匆忙忙走了,背影很快消失在人群中。

  小优看了王小童一眼,低声说:“她们刚刚在谈论你,看来今天大出风头的人是你,这样一来,几乎整间学校的人都认识你了。”

  王小童漫不经心地说:“唉,我可没有什么兴趣,谁对我怎么样,我一点都不在乎,因为他们根本就影响不了我。”

  “难道你觉得陈天智拿奖跟你没关系吗?”小优问。

  “一点关系都没有,感觉无聊透了。我以前对他获奖没兴趣,现在对他整个人都没兴趣。”

  “那你对什么感兴趣?”

  “我对什么都没有兴趣,一切都无聊透了。唉,小优,我实在不知道人为什么活着。我对去美国的目的感到很茫然,到底为什么要去美国念书?难道拿个国际名校的文凭就那么重要吗?那些东西就真的值得人付出一生的努力去获取吗?”

  小优惊讶地说:“天呀,我怀疑你抑郁了。”

  “我没有抑郁,我心里很清楚。唉,我要像你就好了,有个幸福的家,有一对爱你的爸爸妈妈。我曾经也拥有这一切,可是现在,它们都在离我而去。幸好现在又多了一个奶奶,她很有趣,像来自另一个世界,我挺喜欢她。对了,我明天想和她去逛公园,你想和我一起去吗?”

  “像来自另外一个世界?”小优停下来,若有所思地咬了咬嘴唇。

  “是的,她身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气息,感觉很新奇,总之非常有趣。”

  小优说:“你说的好神秘啊,我都有点想去了。”

  “那好吧,你跟我一起去见她,保准你会大吃一惊。”

  两人正说着话,陈天智从后面追上来了。他已经脱掉了那身黑色西装,领带也不知道弄到哪去了,衬衫扣子解开两粒,飞一般的在人群中冲过来。

  “小童,小童!”

  王小童停了下来,转过身望着他:“天智?”

  陈天智停下来,气喘吁吁地问:“小童,我刚回到教室,发现你把奖牌还给我了,为什么?”

  王小童脸沉下来,冷冰冰地说:“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只是不想要而已,就这么简单。”

  “那是我花费了很多心血换来的,我打败了那么多人,获得了第一名,难道你不想分享我的骄傲吗?”

  王小童嘟囔了一声:“哼,俗气!你骄傲就自己拿着好了,干嘛送给我?”

  “俗气?”陈天智反复念叨着这两个字,“你是在说我吗?”

  “你不是说,你讨厌物质世界的束缚吗?为什么要这么在乎这些?”

  “可这是证明我的最好方式,没有这些,我什么都不是,他们都不会让我上台演讲。”

  “好吧,那你就留着纪念吧,不用送给我了。”

  “不,我说了要把这枚奖牌和三倍的奖学金全部献给你,当你的生日贺礼。”

  小优插进来做了个鬼脸:“可你不是她的儿子!”

  陈天智说:“我没有当自己是她儿子,我只是把她当我最好的朋友和亲人。”

  小优说:“你还是去顾及一下林夕瑶吧,她现在可是你的女朋友,你这样对小童,会引发灾难的。”

  “没错,夕瑶是我的女朋友,她会理解我对小童的感情。”

  “你确定她会理解吗?”小优转过身看着王小童,“要不我们换给地方说话吧,站在这里好奇怪,别人都在看呢!”

  越来越多的学生朝这边走过来了,看到陈天智,就像看到天神下凡一下,一脸惊讶又羡慕的表情。

  “好吧,我们到那边去。”王小童指了指左边绿茵地中间的几张空着的石凳。

  三个人走过去,在石凳上坐下来。

  “你们想跟我说什么吗?”陈天智问。

  小优说:“其实我一直都想提醒你,但是我奉劝自己不要多管闲事,甚至阻止小童去告诉你事情的真相。但现在我必须提醒你,我不管你到底和林夕瑶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请离她远一点!她的内心并不像她的外表那样,她恐怕有一天会伤害你。”

  “什么?”陈天智以为自己听错了,“你是说夕瑶?她不会的,虽然她有点过分,不懂事,可她说那都是因为太喜欢我。她对我很好,真的,我从她身上能体验到爱和亲情。”

  “那是母爱,你要分清楚。我不知道你的家庭状况,但我可以确信一点,你非常缺乏母爱!你在班里几乎不和任何一个男生来往,只和几个女生打的火热。可你并不是像一般男生喜欢女生那样喜欢她们,你只是想从她们身上获得母爱。”

  “有什么区别吗?”陈天智恢复了一贯的冷峻,沉着声问。

  小优笑了笑,说:“区别很大,如果你不把这种混杂的状态拟请,你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因为你会不断从所有外表温柔的女性身上去获取母爱,和她们发展成混乱不清的关系。而你的女朋友,你将来的另一半,她会因为你的这种混乱受到伤害,会被你逼得离开。”

  “哦,你容我想一想,我需要思考一下。我确实喜欢所有温柔的女孩,我能在她们身上看到我母亲的影子,我的母亲……她应该在我不满两岁就丢下了我。我不记得她的容貌,但是我依稀能记得她的身影,还有她说话的声音,和夕瑶很像……她总是穿着一件粉红色的毛衣,她喜欢温柔地抱着我,给我唱好听的儿歌!不知道她为什么把我遗弃在一户农家人的家里,那家人总是虐待我,殴打我。在他们又生下一个孩子后,我成了多余的,被他们送到了孤儿院……”

  “天智!”王小童厉呵一声。

  陈天智清醒过来,发现自己失态了,连忙摇了摇头,说:“对不起,我想起了幼年时的一些片段。”

  “没关系!”小优说,“你继续说下去,不要回避,这样有助于帮助你摆脱混乱状态。如果有必要,可以去看一些比较著名的心理医生。”

  “我偶尔会想起一些往事,但都是碎片式的记忆。我想将它们连起来,可是怎么努力都没有用。”陈天智沮丧地用双手捧着头,痛苦地哽咽起来。

  “天智,”王小童走到他身边,将他拥在怀里,“不用怕,慢慢想。你的真实身份小优已经知道了,她非常非常聪明,知道我们的一切,但她会替我们保密。只要你和我不把那件事说出来,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

  “小童!”陈天智紧紧抱住王小童,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情绪崩溃地伤心大哭起来,“小童,你不要离开我!”

  “可是夕瑶怎么办?”小优问。

  陈天智哽咽着说:“我不想离开你们任何人,也不想你们任何一个人离开我。你们谁离开,我都会感到痛苦和难过。”

  “可是天智,你自己都说了,我们还不满十六岁,将来的路很长,谁也不能保证明天发生什么事。也许你将来会娶另一个女人,也许我跟夕瑶会嫁给其他的男人。”

  “那是以后的事,我现在需要你们,我不想你们离开我。”

  小优说:“如果你不从混乱的状态中拟请思绪,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你都会把自己弄得混乱不堪。”

  “天智,我不会离开你的,即使将来我们天各一方,我都是你最好的朋友和亲人。我会帮助你,保护你。可是你知道吗?林夕瑶她是个病娇女,她有人格障碍。她前段时间追过杨学长,你都听说过了,可是杨学长抛弃了她,她又回来找你……”

  “好了小童!”陈天智突然一把松开王小童的手,“我不喜欢你这样说夕瑶,请你以后尊重她,让我们大家友好相处,好吗?”

  陈天智说完,冷冰冰地转身快步离去。

  “我……”王小童看了看自己的手,一脸无辜地转向小优,“我该怎么办?”

  小优摇了摇头,叹息一声:“让他自己清醒吧,狐狸的尾巴是藏不住的,总有一天他会看到事实真相,到时候他就能自己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