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七十三商议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长治城内大清早女工们就开始上工了,有明白事理的女人,早早就在工坊周围开了早餐铺。别说上面吃什么,下面的百姓们很快就学会了。可是面在这个时代还是奢侈,可是劳动人民是聪慧的。于是团子里面塞肉馅就出现了,在配合一点豆浆、米粥、这妥妥的早饭很顶事。当然这个价格相对工钱来说,非常非常的便宜了。

  来往的工人还是有人愿意花一点点钱,买上一点点早饭,不然到中午还是很难受的。可是很多女人都会忍住,等到中午一起吃饭。只有下苦力的男人会在这里吃一点,女人们还是舍不得花点钱。甚至有的还从家里带个饼子……

  刘和就在远处看着,这早饭的生意盈利太少,只有两家人在做。一个是老太婆带着一个女人旁边还有两个孩子帮忙,另一个是一对夫妻在忙碌,男人帮女人弄好一切,吃点东西赶紧去上工了。看得出来老太婆哪一家应该很难过,或许是男人战死了么?

  刘和站在这里,突然就想吃个面,但是这个面粉对百姓们而言太奢侈了。今天中午回去自己弄?拉过来一个士兵,直接让他们回去把开始弄点芝麻酱,等中午回去再弄面条。

  “公达要不要进去看看?”刘和看着荀攸,这里两个工坊每天产出都很客观,当然那机器的效果也是棒棒哒。虽然说织布机寿命比较短,但是有了钢铁已经在改革了。

  荀攸看着旁边仓库里面的布匹,这边大量的商贩已经在等待着装货。只不过大清早男人们还在吃饭一会儿才上工,这么多布匹还有其它东西,这意思是说主公根本就不缺少钱财么?

  “主公这么多布自己产出,还有那什么香皂?神仙醉……主公完全不需要世家的支持啊。”光武帝能崛起也是有世家的支持钱财,可是刘和自己就有钱财,除了人才完全不需要世家的支持?这就让人很难受了,换句话说完全不受制于人。

  刘和看着他笑道:“保证后勤保证粮草自产自足,就不会受制于世家。公达也是聪明人,本身也是世家中人。想要开辟新的朝代,新的国度肯定不能任由别人把持不是吗?我们携手共创新的、不一样的天地,这才能看出高下不是么?高祖有张良萧何,开创了大汉这么多年,那么我有你们……一样可以不是么?”

  从隋朝开始削弱世家的力量,可哪怕是李世民都不得不妥协。甚至说清河崔氏都看不起李世民,不愿意联姻之类的。一直到了武则天时代,科举的完全兴起,这才逐渐让世家没落了,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寒门出贵子了。说句不客气的话,寒门出贵子科举考试就是最好的出路,其余的无一不是艰难万阻……

  荀攸被说的有点激动了,刘和有这种信心他们怎么可能没有。本来就是想做大事的人,刘和都开始打基础给他们搭建舞台了,这要是不上去表演,那学那么多东西还不如回去种地呢?

  “主公这里面多是女子去看看恐怕不合适,就在外围看一眼就好。这么多布匹……还从来没有见过呢。”仓库里面简直是小山一样。

  刘和笑道:“那要不你们都挑一点回去,自己做一身衣服?这么多布匹还是很好地,虽然比不上蜀锦之类的高端货色,但是满足百姓们完全足够了。”

  说着众人就走了进去,说起来这些厂房在夏天是没有门的。只有房子的框架,门窗都是完全空出来的。这样屋内也不会很热,现在也不过六月多天气还不是那么很热,到了七八月就应该会很热。里面的空间也不会很密集,做工起来也不至于很热。房子周围有大树多少也有点作用,尽量还是多考虑一下。

  里面的女工都在忙碌着,看着那些纤维逐渐变成了布匹,这个原材料也是有点紧张了。聪明的农户已经开始采集原材料制作原材料了,这些自然因为有需求下面的人就会种植。对于只有那么一点地的百姓们,种植这个就是收入。再者刘和这里对于开垦荒地有奖励,土地开垦拥有使用权之类的……虽然说目前很粗糙,但是大致的刘和想到的额已经规定下去了。总之保证老百姓们有地种,税收定的也并不高……

  刘和探头探脑的看着,这里的规模比代郡要好得多啊?其次这里的人也多的很啊?以前刘和就觉得东汉末年的时候,只有荆州、益州、冀州的人口多一点,但是现在看来并州只是被掩盖了。

  荀攸看着那些机器整齐划一的忙碌着,里面的女工也在忙碌着。每个人都很认真,听说这里的工钱是不低的,导致很多女性多的家庭都很开心。汉朝还没有那么严格的女礼,所以相对还是很开放的。女人出来工作也不要紧,其次这里大部分都是女人,能多一份收入很多家庭都乐于看到。

  以前女人能做的东西不多,收入自然也低了很多,对于一个家而言还是负担挺重的,尤其是下面的阶级。可是现在就好得多了,最起码这里的家庭过得好多了。汉代其实有很多福利,当然刘和这里也有很多福利。比如说谁家的男人不干活好吃懒做,没有错刘和就准备让官府插手。自己本来就没有人干活,居然还有男人好吃懒做?这不给你上一课怎么行呢?

  这里的管事似乎也是个女人,刘和交代了几句那女人也就过来了:“一日几餐?”

  那女人明显有点紧张,毕竟面对的虽然是个少年,却实打实的贵族阶级:“回大人时令菜和米饭,四天有一次肉……六天歇息一天,夜班有两顿饭,三天有一次肉汤。工钱月中发放,做的多有奖励。”

  刘和点点头大差不差,或许因为这里肉比较少,其次这里养猪的也不算很多。肉食还是很难,比起代郡是差了点意思,不过有就不错了。自己也是刚刚开始,这半年已经什么都没有做了,回来也需要整理一下了。并州的士兵都很厉害,自己只需要做好福利发展好内需,足够踏平天下……

  荀攸听到这里也忍不住点点头,管饭可是很难的。刘和很多钱现在都花在了买粮食方面,毕竟并州的粮食很少,其次幽州的粮食和刘和也没关系。基本上都是从袁绍手里买,要么就是从公孙瓒那边买。按照刘和的财力买粮食,恐怕袁绍和公孙瓒会很难受吧?但是他们应该短时间发现不了……

  “行,做得很好,今天中午加个菜,继续去忙吧。”刘和让女人离开,回头看了一眼杜长说道:“选几个好地方,这种规模的再来七八个。另外这种场地选好地方,在来二十个……让这里会手艺的人全部开工,不要怕钱财这个会有很多的。”刘和就是这么霸气,纺织厂不过是开头,后面还有玻璃、肥皂、香水、盐、杜仲胶、羊毛、造纸等等太多了。

  霸气么这完全不算霸气,这真的是太少了,刘和的产业实在是太多了。其次刘和需要生产的东西太多了,汉代这里在刘和看来什么都没有。自己知道的基础都足够汉代吃撑了,所以说不开始就不开始,开始就全部铺开。这一年多自己在这里稳稳的掌管所有产业,然后做一个好的开头。那么以后只要随便按照这个模式下去,就可以占据一个地方直接有操作熟练的人来。

  荀攸有点震惊了,这一个工坊可是一千多人,二十个就二万多人,这还真的是大手笔啊。二万多人不知道能安排多少家庭,甚至因为这二十多个工坊延伸出来的会有更多吧?虽然说荀攸对民生上的事情不在行,但是多少还是懂一些的。

  “主公这个会不会……太多了?目前幽州已失,并州尚且不安稳,太原还有王氏……”荀攸斟酌了一下,主要是刘和的地盘还没有确定。铺张太大了,实在是有点不利于后面的发展。这些在荀攸看来都是机密,绝对不能让别人随便就掌握了。一旦守城失败了,岂不是落入敌人手中了呢?

  刘和想了一下说道:“没问题,下半年拿下整个并州,等过完年再说吧。公孙瓒打乱了我的部署,真的是……”刘和的计划不能因为刘虞的死而乱来,这样自己恐怕要和吕布一样狼狈不堪,甚至不知道自己该去哪?

  荀攸苦笑一声:“主公恐怕很多人不能理解主公的心思,毕竟……”刘虞的死是天大的事情,身为儿子如果不做点什么,岂不是天大的不孝?这会让天下人看不起……

  刘和看了一眼身边的几个武将,在看了一眼荀攸说道:“我们现在很弱,你们都是跟着我的,如若我不规划好整体,那你们跟着我的意义何在?还有这么多的百姓们刚过上好日子,跟着我吃饭……怎么忍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