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九十韬光养晦装怂卖弱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袁绍此人猜疑心很重,主公完全可以借口自己没兵、没钱向袁绍借,反正就是百般借口推延。不用主公出兵,袁绍也会对公孙瓒动手。其次对待南匈奴上,也可以去找袁绍,就是一句话借钱借粮借人,天天轮番派使者前去。然后主公一点点蚕食异族,以袁绍的性格,恐怕主公可以慢慢来应该能瞒一年之久……”袁绍不简单无论此人如何,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时候,这个人都起了一个带头作用。

  刘和点点头说道:“袁绍此人我自然会防备于他,卖惨……很好。”

  “不提袁绍此人如何,但是他现在的确是最有实力的一方,公孙瓒也不如他。所以说主公想要坐稳并州,就必须要扯袁绍的后腿。不能让他那么快击败公孙瓒,但是又要让袁绍和公孙瓒一直对峙。这个时间段也是主公的最佳机会,要不声不响拿下并州。老夫听闻主公这里,有太多的好东西,比如说那神仙醉……”说道这个东西,李儒可是从来没有享受过。

  “这点东西我还是很擅长的,不过并州氏族这么多……李博士想如何做呢?”想看看这个毒士,会有怎么个办法对付氏族呢?

  李儒捋了一下胡子:“那要看主公想要如何,古往今来的手段无非就是上策联姻中策合作下策屠杀,但是主公这里有新的方式……可以利益捆绑吧?听说养猪场日进斗金,但是养猪场是送于鲜于都督?这是新的方式利益置换吗?”

  “在代郡这里每日都在建设很多工坊,意思是主公打算分给很多人吗?但是他们只是建设,也只有在主公的意思下才会发财吗?虽然不知道主公是如何捆住他们,但是明显离开了主公他们会陷入僵局。所以这是新的贵族方式吗?”李儒说道这里眼神精光闪烁,别看他在这里不能打探太多,但是很多事情只要知道稍稍分析就不难猜出来。

  刘和突然有点闷,怪不得说聪明的人让人烦讨厌。的确这是后世常用的手段,也是最有用的手段之一,那就是新贵家族。没有错他们的确有很多产业,但是刘和却可以用银行、军队以及最后的货币,等等手段来掌控他们。金融手段在军队保证的前提下,那可是非常的可怕,甚至说可以一直组织一批人努力。

  “有些人真的是过于聪明了,李博士的确是太明了了。我是打算用经济手段……”说着刘和就把一些常规的金融手段,利益捆绑资本的事情告知了李儒。这些东西或许很有用,但是刘和完全不在意,毕竟所有的计谋和手段,都建立在一个不错的环境。所为不错的环境需要军队来维护,也就是说军队才是最根本的。只要自己牢牢抓住军队,那么事情都会很简单的。

  李儒静静的听着,一直等刘和讲述完毕,这才轻笑:“老夫听说殷商时期,因为商业过于发达,手工纺织等等。这导致很多百姓们不去种地反而去行商,这也导致后来的国家过于缺少粮食……以前老夫还以为是个野史,现在看来的确是有一部分是真实的。百姓们不种植没有粮食都去投机倒把,这国家距离灭亡也不远了吧?”

  刘和点头认可:“这种原因是因为生产力过于低下,这点我早都考虑好了,并且会提高生产力的。这些事情都很简单,所以李博士放心即可。农业是国之根本,商业是国家繁荣的关键,科技也就是格物却是国家变强的根本。这三点都是相辅相成的,农业需要但是不足以让国富民强,可如果没有更好的科技也不足以让国家变得更强。”

  “科技?”李儒琢磨了一下这个东西,受到时代的的影响,对于这个东西并不觉得多么重要。

  刘和点点头说道:“我们能打败匈奴,难道不是因为武器更锋利?弓箭更远?铠甲更好?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现在的科技可以让我们的武器比之前的利刃更加的可怕。以后还会有更多……如若之前的骑兵和现在的骑兵较量,同等情况下现在的骑兵可以轻易剿灭对方。钢铁的盔甲、武器、以及……新的东西,可以轻易覆灭以前的骑兵。”

  李儒有点难以置信:“科技这么厉害?西凉铁骑天下闻名,如若同等较量之下?主公又几成胜算……”

  刘和想了一下说道:“如果我用新的科技手段,西凉铁骑还是以前的手段,那么……九成九吧!”

  李儒嘴角抽搐了一下:“这难道不是必胜么?”古往今来的战争,哪有个帅才敢说百分百?但是刘和此刻就是这么认真的说道,如若不是刘和表现得这么好,他李儒都觉得眼前这个人怕不是瓜皮?

  看着李儒不相信,刘和笑道转头对荀攸说道:“公达火药其实还可以在提高一些,只不过这个时间需要长一点,其次我也需要大量的军队安置。所以说……我们现在其实没有志同道合的人,不能妥善安置这些地方,不能执行我的想法。如若打仗持久战我们也不行,速战速决倒是勉强可以一战。最好就是偷袭,但是之后我们也守不住,这么你来我往死的还是百姓们,所以这种战争我不愿意打。”

  荀攸无奈说道:“李博士那种火药仿佛天雷,落入人群之中必死无疑。一个下去方圆一丈之内不可活命……”

  李儒看着刘和许久才说道:“终究是老了么,很多东西都不知道了吗?”总之一瞬间的功夫,李儒还是郁闷了许多。

  刘和摇摇头说道:“不是李博士老了,而是时代在不断的变化,而这一次将会是我们引领新的时代。李博士如若这一次成功了,岂不是弃暗投明?当然李博士不在意这个东西,但是总好过现在不是吗?”

  李儒许久之后感慨:“主公真的是恰逢时机……汉室终究是天数不该绝啊。”刘和代表的是汉室,尤其是这个宗亲的底细非常的正。

  刘和笑了笑说道:“我虽然姓刘,但是今后必然不会沿用汉,但是汉统我依然会继承的。不过说这话都有点早了,今后的事情还需要依靠诸位的协助。今日之话如若传出去,怕不是要被人笑死了,我们始终要多做少说……”

  李儒点头说道:“此刻袁绍的使者还在城内,不知道主公如何回复的?”

  刘和这个时候突然想了起来,自己似乎到现在还没有见袁绍的使者。回来之后似乎只顾着高兴了,自己多了这么多人,事业也有了初步的开始。

  “尚未召见……”刘和完全是忘记了,一边的程绪还以为公子是有什么想法,这才没有去召见。

  李儒点点头说道:“主公卖惨即可……最后主公容老夫去看一下老夫岳丈的家人,也好叮嘱他们几句。听闻他们都在主公这里做苦力,也是该如此。”

  刘和点了点头说道:“那我们去看看也行……”回来之后,这边的事情都还没有处理,刘和有太多的事情都没有做。

  程绪在一侧说道:“董卓家中的男人都在外面做工,就在附近的煤场里面。女人却在家中……暂时等待主公的安排。”其实在古代的确是有这种做法和说法,再者董卓家中其实也没有几个女人,说白了就是董白以及几个女人。

  这边众人上马一路朝着煤场而去,在哪里都是工人在忙碌。董卓的一群侄子都在这里,至于儿子也有好几个都在这里。随着刘和等人的到来,这边煤场也有一点骚乱。刘和等人稍稍下马,这边的士兵也立刻围了过来。

  “那董卓的家人全部送过来……”自从送到这里之后,这些男人都安排了这里。

  一眼看过去居然二十多个人,看的刘和都有点眼晕。听说曹操的儿子也很多,这董卓说实话还算是少的。来自后世的人,是理解不了这种超级大家庭。这些人还在做工一个个脸上全部是煤灰,比起之前似乎也消瘦了许多。

  他们看到了刘和身边的李儒顿时一个个跪下大喊了起来:“李博士救救我等……”

  李儒在一边一直静静的看着许久才说道:“我李儒一生可谓之恶毒至极,但是却从不曾过分欺压百姓。但是你们自从董公得势之后,那种恶事却不曾少做……今日这般也是命,无论如何你们还活着,这辈子就在这里替董公还罪,你们的家人我自然会照顾许多。”李儒的确是不会专门为难小民,但是他的计谋之下可是死过很多的平民。

  这话出口下面的人一阵阵绝望,一个个看向了一边的刘和。这让刘和有一种别扭的感觉,仿佛自己像是曹操一样。你们都去吧,你们的妻儿自有我会照顾的感觉?刘和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对劲,可是自己没兴趣啊。心里开始了纠结,一时间都忘了眼前还有这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