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一百零四袁绍的安排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这一路走来不知道为何,刘和并没有看到多少异族。但其实就调查的资料而言,这里的异族可是非常的多。或许是自己人太多,还有骑兵延续这才让他们害怕?将近一万人的队伍,的确是有点压迫力了。一般的小城都挡不住自己这些人,看着前方已经要进入了上党郡,这一次的旅途也到家了。后世有高速公路,所以几个城市跑来跑去,也没有觉得有多么远。但是现在带兵走的话,那感觉是真的太大了。

  刘和快到家了,此刻有个人也到家了。别看许攸比刘和先走,但是他带了不少东西,走的速度就慢了许多。当然主要是回去报喜,总要拿捏一下,这就像是讲话之前的故作姿态。瞅着眼前的邺县,许攸的内心是喜悦的。

  随后他带上礼物直接去了主公府上,这边各种幕僚闻讯而来。袁绍此刻还相当的年轻,正值鼎盛壮年雄心壮志之时。最近公孙瓒兵力集结了起来,这让袁绍也不得不正面应对了。这一战随时都有可能爆发,但是公孙瓒多半是要输的。所以说袁绍觉得人公孙瓒故作强势,然后开始大量屯兵吓唬自己?

  袁绍高座主位,看着自信而来的许攸却是笑道:“子远如此闲庭阔步,看起来是有好消息啊?”

  许攸稍稍行礼笑道:“主公臣不负重托,此番前去说服了那刘和。那刘和此人可笑至极,这些时日回去之后,主公恐怕想不明白他为何不报仇吧?”

  袁绍突然好奇了:“哦?这是为何呢?”

  “哈哈……恐怕主公想不到吧?他的理由居然是害怕死,他甚至还说要借主公钱粮兵马,只要能打败那公孙瓒幽州任由主公索取。”许攸哈哈大笑了起来。

  这话出口顿时屋内的人都笑了起来,袁绍更是有点岔气:“原来那小儿就是一腔热血吗?去长安也是捡了吕布的便宜?那吕布不愧是英勇啊……”

  许攸连连点头说道:“主公就是如此,那刘和没有钱粮和兵马,但是多少也应该可以吸引一点公孙瓒。如若主公派遣一员大将牵扯一下,恐怕那公孙瓒就不能够首尾兼顾。此番只要主公兵分两路,举大旗行大义,这幽州的百姓必然感激主公为刘公报仇。那个时候只要主公击败公孙瓒,这北方雄主还不是主公所得?此番大义所在,主公师出有名,还何惧之有?”

  这话说的袁绍心中大喜,他和公孙瓒早都有仇恨了,此番更是要争夺北方的地位。许攸一番计策下来了,感觉上什么都有了。但是年前一战袁绍也只是稍稍赢了,并没有取得绝对的优势。

  “主公现在出兵不合适吧?马上就要秋收了,紧接着还要秋种……如若今年在动兵,粮食就会缺少很多。现在民间的储备粮食已经少了很多,最近的粮食交易也高了许多。”没有什么商业税,因为刘和的关系生意是疯狂的在做,但是袁绍并没有得到多少钱财。

  这么一说袁绍顿时就郁闷了,明明机会很好,但是如果出兵明年就没有粮食了:“那么秋后出兵可还行?”

  “恐怕难啊,太原方向有人在大量收购粮食,这导致我们的储备粮食很少,其次今年刚刚安稳下来,百姓们休养生息不适应战事。”沮授还是清楚的很,当然内政本来就是他们的事情。

  袁绍顿时有点气:“那明年开春之后必须出兵,那公孙瓒如果坐稳了幽州,到时候还怎么去打?无论如何今年必须储备粮食,等到了明年一举击败公孙瓒。”

  许攸点点头说道:“主公明理,此事宜早不宜晚,幽州等地富余异常,只要主公得到粮草钱财皆不是问题。”

  袁绍顿时大笑:“好,子远此番你立下大功,今晚为子远庆功。”

  许攸连忙说道:“多谢主公……这番回来攸也带回来了许多特产,更是有那神仙醉。这种酒水当真妙不可言,初入仿佛滚水其后宛如甘霖后味无穷。多饮之时仿佛醉醺醺,端的是妙不可言。”

  “哦?这神仙醉也曾多次听闻,据说这种酒非常的贵,哪怕是咱们冀州也不曾有多少人买到。”袁绍自然听到过这种酒水,此刻说起来倒也是喜滋滋的。

  许攸点点头说道:“那刘和特别喜欢研究这些东西,所以这种酒水是出自代郡,虽然好喝但是非常的贵。此番带回来了六份,主公酌情分赏一些……”

  说着外面的东西就拿了出来,神仙醉、肥皂、之类的东西,袁绍看了一眼发现那肥皂他是认识的:“这个东西好用……”

  许攸笑道:“晚间庆功宴就用这个东西,到时候主公可以试试找个神仙醉。”

  袁绍哈哈笑了起来:“这刘和虽然胆小,但是这个东西的确很不错。将来击杀了公孙瓒之后,那代郡就封给他做个蔚候如何?”

  众人笑而不语区区一个偏远的分封不算什么,这边众人聊完看着六份东西,袁绍一时间思索了起来:“这东西子远有功劳当拿走一份,其次前线的两位将军颜良文丑自当有一份。”这一下就四份就没有了,剩余两份真的是尴尬了。袁绍自己想要两份,但是肯定要给别的人。比如说郭图……

  田丰、沮授、审配、逢纪、还有张郃、高览太多人了,一时间袁绍都不知道该怎么分了。这东西也太少了,如若不分恐怕就不公平了吧?下面的人一个个不堪袁绍也不说话,许攸更是看向了一遍不言语。

  最终袁绍说道:“这剩余的就给吾儿袁谭袁熙袁尚……”干脆自己的也不要了,全部给自己的儿子去了。这下就没的说了,只是那颜良文丑也太受到了关注了吧?

  这么分众人都没有脾气了,下面的人也不好说什么了。袁绍最后的决定只是对峙,但是出兵要明年春种之后,那个时候才会和公孙瓒交手。当然他估摸着会给刘和派兵前去,到时候两面夹击围堵公孙瓒。

  晚上神仙醉打开之后,那些个武将一个个口水都下来了,真不愧是神仙醉。光是这个香味,直接就让那些人傻眼了,这种味道也太香了一点吧?可是这个东西真的不算多,拿出来的哪一点只够众人勉强分一小碗。刚刚尝了个味道就没有了,这就让人很是没有脾气了。

  不过至此神仙醉这些东西的名声也流传出去了,有点牌面的家族,不弄点神仙醉岂不是说差点意思?庆功宴之后,这边兵马也朝着前线而去。这边的事情根本瞒不过有心人,只要稍稍在周围注意一下,就差不多可以得到一些消息。甚至说稍稍打听……

  袁绍庆功公孙瓒自然得知,无非就是晚了几天而已。当然许攸去了代郡,这事根本不用查看就知道是做什么。对于这些人做这些事,公孙瓒心里也是有数:“袁绍大军已经到了博野,目的自然是为了防备我等……”自从拿下了幽州之后,公孙瓒的名声可谓之大震。当然他也有自己的苦恼地方,那就是这里的异族很是麻烦。在以前他就经常征战异族,还是刘虞让异族安静下来了。但是现在就很难了,异族频繁骚扰于他。

  “主公那袁绍如若想要战,今年就兵分两路来袭了。现在只是屯兵,那意思就是想要僵持了。年前的战斗对于袁绍伤害还挺大,虽然说他赢了但是粮食明显不够多了。现在主公得到幽州之地,反观主公粮草充足兵马齐备……”关靖现在很是受宠,之前偷袭刘虞的建议非常好。

  公孙瓒点点头说道:“幽州到青州的地方倒是不用担心,那里有玄德君,唯一不好的就是幽州这里太大了。一旦两路兵马齐聚我们就很难受……”公孙瓒笑那袁绍没有胆量,现在年前的一败已经不算什么了。

  “主公我们不如……强攻袁绍如何?他是想要防备主公囤积粮食,等到来年一举击败主公。既然如此我们偏偏不让那袁绍有机会,如若主动进攻又如何呢?”关靖提出来了一个很有战略节奏的说法,如若现在公孙瓒真的主动出击,袁绍还真的不舒服。刘和可是买了很多粮食,袁绍现在的确不好受。

  这么一说公孙瓒还真的开始思索了起来,今年打刘虞根本没有什么费事,可问题在于他再次动兵恐怕不合适吧?最主要是年前他败了,心里没有必胜的把握能拿下袁绍。甚至说有可能,两个人会僵持下去。一旦僵持下去了,那么万一刘和带兵前来,恐怕整个幽州就要拱手让人了。讲道理此刻应该是稳住局面,等今年粮食收上来,来年再次强马壮之际,那才是最好的出兵时机。

  常年打仗的公孙瓒犹豫了,下面的人一个个也不再言语,等待着他思考:“去探查一下那刘虞之子在做什么,还有那刘虞已经下葬了,如若他有孝心就前来祭拜吧。”说道这里嘴角难免有一点勾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