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一百二十阳曲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王隗明白这种大势的可怕,正如当初跟着光武帝那一批人,最后新的贵族就崛起了。那么之前的老贵族就没落了,当然也不见得都没落了,可是刘和这边更可怕,他似乎用了一种新的模式,不需要别的氏族帮忙。他自己找人自己找钱财,然后在招募人手,最后一点点按照他的意思发展。这意味年纪不大,但是做事格外的……狠毒。这对于氏族而言,颇有一点釜底抽薪的味道。

  王彻在城楼上看着远去的队伍,他们并不会有什么想法,因为程绪在阳曲。其次袁绍也过不来,再次这里驻守了太多的兵马。一旦有消息走漏,他们王家顷刻间就没有了。程绪没有在晋阳,而是在郭家的地盘阳曲,因为有些人识时务……

  徐晃纵马过来说道:“主公那王家的人在城楼上看着,他们……似乎挺有趣。”徐晃刚才在队伍后面,专门用望远镜看了一下城头的人。

  刘和回头看了一眼淡淡的说道:“现在看到我们吃肉了,不就是有点眼红了?穷的时候你不能去找他们,但是吃肉的时候你不能不找他们。不然的话别人会嫉妒,嫉妒会让人面目全非。他们现在就在这个过程,为了不让他们嫉妒,以后还是要给他们一个机会……”

  徐晃提着武器说道:“他们要是敢有心思,末将一定提了他们的人头。”刘和做的事情,在徐晃看来都很好。照顾了百姓们,时时刻刻都和百姓们息息相关。无论是土地给百姓们,还是给百姓们安排工作,从长治百姓们都吃得起肉,他都能感觉到日子过得好多了。这是一位真正爱护百姓们的主公,所以说对于徐晃这种人,那是绝对不允许有人对刘和动手的。纵然不以臣子和主公身份,对于真正爱护百姓们的人,他也是佩服的。

  刘和轻笑:“这又不是什么错,他们只是谨慎了一点,惩罚已经足够了。毕竟家大业大这种事情小心谨慎不为过不是吗?站在他们的角度而言,他们又没做错什么。现在知道错了……那就给个机会呗。”刘和知道王允有一个侄子叫做王凌,据说也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刘和没有听说过王家的坏事,所以机会还是愿意给的。

  这边众人从晋阳路过了,一路朝着阳曲而去,刘和是打算在阳曲歇息一下。一方面是郭家在哪里,另一方面程绪也在那里,所以有些事情需要交代一下。顺着道路而去,这去阳曲的路上就舒服多了。

  官路很齐整,其次两边的道路都有百姓们在忙碌,所以说刘和还是很满意的。别说程绪做的还挺不错,刘和知道新来的官员想要做好事挺难。但是自己给士兵,所以就不会很难的。不行就换人实在还有人在阻扰,那干脆就杀人。刘和不愿意在战争上过多的杀人,但是在对待自己推行政策的时候,刘和是真的不介意杀人。战争不过是手段,政策才是自己的立足之本。

  这几天走下来刘和已经适应了赶路,古代赶路也就那么回事,全当一群人陪着自己自驾游了。只可惜这个过程太辛苦了,马车实在是太颠簸了,刘和完全扛不住。天色还早赶到阳曲应该刚好是傍晚……

  走着走着刘和却发现了不少异族的人,为何是异族因为这个头发以及穿着太明显了。这些异族在外面开垦荒地,看上去大概十个人左右一组,开垦了荒地之后,后面还有人会撒水?然后这里也就算是一处可以种植的地方了,不过这种刚刚开垦的荒地,种植下去效果并不是很好。最主要还是施肥的问题,不过…只要能种地也是不错的。

  “大人这些异族…应该是那些登记过的吧?”徐晃自然是知道的,长治的时候也有很多异族被登记了,这些人其实很配合也很老实。虽然说很多人很害怕,但是登记之后似乎他们也就感觉自己像个汉人了。

  刘和点点头看了几眼说道:“毕竟只是四郡之地,想要做好这些事也不是很难,这次回去之后上郡也可以走一趟了。”于夫罗这人挺调皮,他和曹操打了很多次,最后居然还是降了曹操。

  虽然这里异族比较多,但是异族害怕武力啊。大汉在这个时期的约束力明显强的过分,看看那于夫罗明明距离南匈奴的单于庭不远,但是愣是没有回去。在上郡这里游荡哪有回去舒服呢?当然他是真的不敢回去,还是说有啥心思刘和也不知道。毕竟刘和还没有和他接触过,这个人似乎过了明年就要死了,接触不接触都没啥区别了。

  马车不算很快,但是阳曲也算是到了,这里比起晋阳的确是差的多了。但是这里的人还不错,远远的刘和就看到了程绪在门口等着了。在他身边还有一个青年,看上去比自己大个几岁,也就是二十岁多点?

  程绪这边看到刘和,连忙迎了上去。商队就在城外军营这里歇息一下,晚上吃顿好饭好好歇息一下。他们都是常年赶路的商人,这点苦对于他们而言根本不算什么。

  “主公……”虽然只有数月的时间没有见到刘和了,但是这个感觉就很强烈了。说不上是为什么,或许是因为忙碌的时候时间过的很快呢?

  刘和翻身从马车上下来:“子然这里不错啊?这一路走来倒是看了很多东西,最起码这异族就安排的还是可以。”

  程绪拱手行礼说道:“主公有些异族本身就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他们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看上去和汉人并无二样,这些人只需要登记一下。主要是针对那些刚来的异族,所以说……”

  刘和点点头说道:“只要有秩序,我们的政策能执行下去,百姓们没有怨言那就行了。对了记得要多打井,然后井的台子要高筑,不要让孩子们掉进去。其余的照旧发展就好了,对了这里也需要建设一个水泥厂。等长治的水泥煅烧成功了,然后就立刻派人过来。回头修一条水泥路去长治……”柏油路这个不难,但是刘和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其次石油这个东西,这里也有一点点……

  石油需要等自己回来再弄,目前的事情已经铺开了很多,石油这个东西只能放到最后。叹了一口气实在是自己没有太多人使用,下面的事情需要很多容易掌控的人帮助自己做。谋士太少、武将太少、自己都把女人都算上了,这才勉强顾住现在的局面。因为很多东西,男人们看不上。

  “主公担心的暴乱似乎并没有发生,主要是主公的仁慈之名已经在整个并州流传开来了。”程绪一点都不担心,之前刘和抓黑山军,然后直接在长治开粮仓。这两件事流传开来之后,虽然流传的很慢很慢,但是始终在并州流传开来了。至于更外面的,恐怕别人是不会相信的。

  刘和点点头说道:“这么看起来……当初似乎也做对了一件事?”说道这里刘和忍不住苦笑,在并州以外的地区,自己的名声,怕不是已经臭名昭著了吧?掠走董卓一家人,其次伏寿贵人、万年公主、貂蝉,在顺手骗走了吕布的高顺,最后还不孝顺胆小怕事?那袁绍一定不会替自己隐瞒什么,肯定是逢人就说……

  程绪似乎也想到了,却是叹了一口气:“主公这或许就是得到什么失去了什么?在并州的确人心归顺,但是之外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这么多意外……谁也没有办法啊。”不过程绪不觉得是坏事,看看老爷就是子嗣太少了,不然刘和至于这么困难?要是有几个善战的儿子,在配合刘和的能力,现在恐怕并州幽州都已经拿下……

  现在有了那么多女人,将来子嗣的问题就可以解决,再也没有什么比自己儿子靠谱的人了。所以说古人都认为多子多孙这是好事,刘虞这一点的确是很大的问题。

  刘和没好气的说道:“并州只是我们的开始,这边的事情并不算很多,主要是用来给我们铺垫准备,如果这四个郡我们都不能玩转,将来还做什么大事?有兵有钱粮,还有政策执行,这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

  程绪笑道:“主公只要经营好了并州,这里民风淳朴,且士兵们战斗更强更有骏马,将来群雄割据主公谁也不需要担心。”

  刘和点点头说道:“我虽然无惧于天下,但是百姓们不可以。战乱总会波及到百姓们,如此这是我不想看到的。一旦我们展现出雄厚的势力,第一个坐立不安的就是袁绍和公孙瓒,我甚至怀疑有可能被两家联手。袁绍觉得自己打的过公孙瓒,公孙瓒于我有杀父之仇,这情况简直是一目了然啊。”这一点是刘和最郁闷的地方,也是最不想面对的,可却是最真实的一面。一旦自己只要强悍一点,俩家联手是必然的,这也就是三国的精髓和魅力之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