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一百八十五考试进行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考场外时间过的很快,考场内就分外的煎熬。比如说常林现在一头的汗水,这些题目也太直接了一点吧?用最直白明了有效的方式诉说,如何应对饥荒。下面的题目就很好理解了,水患、旱灾、蝗灾、流民,对于土地兼并如何解决,对于考试这种选拔方式。不算很多总共十多个题目,其次更有一些官员才能做到的事情,这些都对他们进行了考核,这完全是把他们当做官员来对待了吧?这没几把刷子,怕是直接名落孙山了吧?

  常林感觉到了难受,自然那司马朗更加的难受。这些问题很简单啊,可是怎么回答才是对的?可以说这些没有任何的标准答案,但是他不能常规回答,不然看答案的人没有眼前一亮,怎么可能录用呢?这后面的那个大才……好狠的手段啊。这看似简单的问题,肯定能选出一些不一样的人才。那些庸碌平凡之辈,一下就全部出局了。哪怕是纸上谈兵,你也要谈出来才行啊。

  另一半王凌和王希也好不到那里去,坐在那里半天没办法下笔。眼角看了周围的考生,似乎大家伙都是这样。王凌心中叹了一口气,好在是自己跟随王允很久,这些东西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见解。此刻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开始写自己知道的答案。关键是不能出错,也不能让着纸张弄脏了。

  深吸一口气冷静了许久,他也开始动笔了。随着第一个考生开始动笔,其余的也陆陆续续开始写了起来。荀攸在上面很是满意的转了一圈,说起来这些问题自己都不见得能回答很好。不过如果能处理这些东西的人出现,恐怕不是人才也没啥问题吧?这绝对是刘和需要的内政上人才,执政一方应该问题不大。

  在考场转悠了一下,叮嘱了几个考生记得写名字,然后重点看了一下那王家的人。别的不多说这个字看上去就很不错,虽然比不上主公口中的那种宋体,但也相对齐整了很多。那种字体为啥是宋体,荀攸到现在都不知道。

  考场内有官员巡逻考场外有士兵在巡逻,任何意外都不能出现。考试完这些试卷会在这里晾干然后收走,接下来就要开始采纳了。这需要李儒、荀攸、甄宓、唐姬所有人一过一遍。大概需要十多天的时间,觉得好的在上面标准自己的编号,最后总结编号多的留下来。最少或者没有的直接淘汰,这也避免一个人偏爱其余人不喜欢的局面。

  时间在荀攸的脚步中逐渐度过,临近最后大部分考生也停笔了。能写的自然都写了,写不了的自然也没办法。这东西需要见解阅历等等,对于他们很是不公平。这也因为学堂还没开,书籍还在整理当中。以后的考试会有很多,内容自然也会逐步放开简单。

  “时间到了,诸位考生全体起立,放下手中的笔准备退离考场。最后检查一下名字……然后按顺序离开。”荀攸一声令下,外面也敲响了鼓声。考生也开始陆陆续续退场了……

  这一刻在考场外面,真的是千姿百态了。有的人欢喜有人的人一脸愁容,甚至还有的人茫然不知所措。仿佛刚才发生了什么,又仿佛刚才没有发生什么,自己不知道来到了一个什么奇怪的地方,在这里待了一会儿?

  相信很多考生大概都是这种表情,迷迷糊糊的进去迷迷糊糊的出来。看得出来这里的寒门还是偏多一点,有的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出来直接就哭出声来。对于寒门子弟这种一脚蹬天的机会太难了,可是看着试卷茫然的像个孩子。他们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这种问题,甚至说完整的形容下来都很难。哪怕是士族的子弟,他们回答起来也是够呛。

  这边常林、司马朗也出来了,司马朗有点愣愣的看着门口的这些寒门士子。从衣着上就可以看出来,这些人读书真的不容易。但是一个个茫然无措,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悲痛。仅仅只是一场考试,仿佛要让他看到这人间悲欢。高兴的应该都是有点底蕴的,不高兴的都是这些士子。

  常林也在一边,他也是贫穷人家的孩子,他完全可以身同感受。一时间考场外面仿佛一面镜子,照出了这人生百态。后来的李儒、以及刚出来的荀攸,看着有人高兴有人痛苦,一时间内心感受良多。或许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人生四大喜事,金榜题名所带来的意义,或许真的放榜的那一刻,名单在上的人才可以理解那种情绪吧?

  “十日后在城外公布成绩,这段时间刻在城内歇息,也可以找临时的工作……”这边立刻就有小吏前来驱逐了,这地方围着这么多人不合适。

  随着人群逐渐散去之后,四个人也找了个茶馆坐下歇息。司马朗苦笑一声:“今日真的是……大起大落,这心情跌宕起伏不定啊。”一开始进去还有一种游玩尝试的心情,进去只有氛围立刻就变了。那种认真那种头疼,到之后整个人都有点呆萌。在之后就是这些题目如何作答深入其中,一直到考试结束他都有点晕晕乎乎。满脑子的策略不知道自己回答的如何,跟随着大部队走出来都有点晕。

  后来在门口看到很多寒门士子悲痛交加的样子,这感觉就更让人郁闷了。的确寒门出贵子不容易,所以这个情绪波动也大,这其实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是什么好事。当然如果一般的地区和小城,这种人安安稳稳也挺好。但是有重大事情,恐怕难堪大用。

  王凌喝了一口茶水之后也跟着说道:“是啊,想不到这题目……当真是直接,亦如刘大人的风格。据说刘大人对官员的要求就是做实事,官员对治下的所有事情大小必须清楚。可以不懂但是一定要问起来知道,如若不然这父母官恐怕不好当啊。”着王家自然是知道的,在太原阳曲这些地方的官员都是如此。他们以前的官员小吏都被弄下来很多,提高了一些俸禄但是要求自然也多了。

  常林却是认真的说道:“虽然题目看似很简单,但其实非常考量一个人的。这些事每年都会发生一些,如果一个官员不能很好地应对,那其他执政再好又如何?一次灾难就足以让所有情况回到过去,光是瘟疫还少吗?如果这些事情都可以很好地掌握,那么其余事情或许更简单?”

  “只可惜这一次恐怕很多人都要淘汰……”王凌可以感受到题目的难,刘和肯定不是想要看答案,而是想要看答案背后的东西。

  王希也跟着说道:“这次参与的人很多,但是应该会录取一些吧?”

  “这就不知道了,哪一位大人的想法与别人不一样……”王凌也不敢确定,刘和这个人究竟是怎么想的。

  司马朗却是端起了杯子:“事情已经过了,现在我们就是安心等待。十日之后我们就知道结果了,希望诸位都可以……金榜题名。”说着以茶代酒,也算是众人祝福了一番。

  接下来的日子就简单得多了,十天的时间还是有点煎熬了,但是这么多的人汇聚在这里还是增加了很多热闹。有的人找到了一些临时的工作,毕竟读书人多很多地方都需要一些。当然也有人去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比如常林就寻到一个写字的工作。主要是给报社写简体字,写出来宋体的那种韵味,这个主要是做雕刻用的。

  这几天下来前线的战报也传来了,一匹快马从城外冲了进来,身后有令旗靠在飘扬。看到的人纷纷都在避让,这一看就知道是军报在传递,不会有不长眼的碍事。

  那士兵一边在跑一边在喊着:“雁门捷报……主公兵马未损破敌五万。”这个五万要说有水分的确是有很多,要说没有水分别说敌人真的有五万多。可事实上真正参与战斗的,也不过一两万人。古代战争就是这样,反正就是以敌人的数量来衡量,刘和到是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些。

  这边常林刚刚下工回来,司马朗已经在茶馆等他了。在一看王凌似乎也到了,几个人看着那士兵一匹快马而过。王凌笑道:“果然……区区一个部落如何挡得住?刘大人在一年前,就敢于带兵前去长安勤王,当真是少年英雄……”

  常林走进来也说道:“是啊,刘大人虽然年幼,但是带兵却一点不含糊。”自己这个年纪还在家里干活,别人都在带兵打仗了,不愧是汉室宗亲。

  司马朗在这几天听到了刘和太多的不可思议,首先刘和的文采非常之好。那些诗词格外的经典,这点他不怀疑什么,毕竟刘虞也是当代的大儒。其次刘和会做很多吃的,这点……保留意见,也可能是真的。其次刘和旗下各种产业稀奇古怪的,这……再者刘和带兵打仗,且用的将领都不曾熟悉。这……总之这根本不可能好不好,他才几岁啊?光是前辈生读书识字就够呛,还带兵打仗?这根本不是天生可以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