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二百零四讨论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中午回来刘和就不想动弹了,感觉自己已经热的不想说话了。好在是小冰河时期这种热也就中午那么一会儿,到了下午就好多了。些许凉风吹了过来之后,刘和立刻感觉舒服多了。快到饭点了女人们也就回来了,只是这个心情看上去挺郁闷的。莫不是上去下了命令,然后各个工坊就需要登记造册记录之类的。这么一看就是个大工程,虽然有人去做,可着实有点麻烦了许多。不过古代这个其实也很好,哪一年的、那一月的、名字的首个偏旁,这些细分之下想查阅也不难。

  “公子今天命令下来,不知道要忙活多少天了。”貂蝉看着刘和,她的部门人不多,这一点倒是非常容易统计。

  甄宓也跟着说道:“报社人不多也很快,但是印刷的人就很多了……”

  “玻璃这里……也好多人。”唐姬就很郁闷了,她的玻璃工坊人可是一点都不少。尤其是新开设了一些,这些都需要她安排人去做。主要是玻璃哪里的人经验太少,这些事都需要很多人带。

  刘和尴尬的笑了笑说道:“今天去工坊看了看,取之于民自然也要用之于民。再者说都一年多了,也应该提高一点工钱了。百姓们有钱日子自然就过得好,可想要过好日子只能让天下太平。一旦战乱起来,就必须守卫这些……”

  “公子对待百姓们这么好,自然是民心可用。这天下再也没有比公子更仁慈的君主了……”小姑娘觉得自己挺好,遇到了这么一个总是惦记她们,并且还这么仁慈的夫君。不仅仅是才华斐然,更有许许多多的情趣。

  刘和笑了笑说道:“忙一点也是挺好的,现在咱们年轻多学习一点。区区一个郡居然把你们这几个才女给为难了,那以后地盘更多了怎么办?咱们一起进步,将来也好应付更糟糕的局面。你们啊……都是世间奇女子,实在是本公子三生有幸。”

  这话顿时让她们颇显脸红,对于有自知之明的女子那就是一顿夸赞。一天的时间刘和心中还是挺有数的,这个时期的面子工作还是不怎么样的,也就是自己本身就是底层出身,自然可以看出来一二。

  稍稍撩骚之后刘和也就去歇息了,上午还是做了挺多的事情,晚间还需要见一下那墨家的弟子,不知道那人好不好打交道。不过那莫忘应该会把上午的对话告知他,不知道能不能有点作用。

  下午女人们继续外出做工,刘和在家也看到了她们的生活,别说还挺忙碌的。反倒是自己看起来是真的悠闲,现在地盘不大,做多事情不需要自己操心。以后地盘大了人才也就多了,那个时候还不需要自己操心。想一想似乎还挺美的,当然兵败被抓的时候死的也是自己……

  说好的稍稍午睡,醒来的时候就已经五点了,完犊子晚上肯定睡不着了。草堂春睡足,意思是……这个状态,那么看来诸葛亮和自己差不多?

  一睁眼女人们又下班了,看得出来唐姬看自己的样子,还是有点闷闷的。这女人估摸着吃炸药了,刘和准备悄悄溜走……

  “公子是打算去哪里?这不是要吃饭了?”唐姬一眼就抓到了想要溜走的刘和。

  刘和干咳两声:“大美女这是怎么了?为何这般生气?”甄宓跑哪去了?也不知道怎么了?

  唐姬眼一横,明明是生气的样子,可就因为是大美女反而风情万种:“公子不能厚此薄彼,下午也要到妾身的厂坊看看,还有貂蝉妹妹、报社,我们也有很多不懂。”大家都是盲人摸象,刘和指导了别人也要指导一下她们吧?

  原来这么个回事,别说这女人挺要强?唐姬负责的玻璃也不需要改革什么:“目前琉璃不需要改革什么,主要是这个东西生产都生产不急。所以只需要扩大,对于提出建议的人奖赏。当然这个建议要有用,不然的话就是白瞎。回头你们的住处都可以用琉璃做窗户,然后用窗帘就可以了。”

  唐姬摇摇头说到:“这东西先是卖钱换粮食,公子不容易妾身们现在过得很好,这些完全不需要。”

  “姐姐说的是,公子乃是贵人大局为重。家中已经很是奢华,这玻璃产出不多,等等将来不急的时候在说。”甄宓是真的觉得奢侈,家中的地板是瓷砖。其次吃穿用度皆是这里最新的,刘和对待她们自然是极为的舍得。

  刘和霸气的挥挥手:“这个事你们别担心,多这么几块不多少几块我也不会怎么样。所以用自然是要用的,如果生产了我们不用百姓们怎么看?所以说这其中肯定是有道理的,你们需要做的就是放心大胆去就是。对了……晚上准备好点饭菜,约了一个墨家弟子。”

  貂蝉这个时候走了进来:“公子别人都已经在外面等待了,这边饭菜也已经准备好了。”

  刘和起身说到:“工坊的事情不需要急,循序渐进也是必须得。你们有什么建议可以写出来,有什么想法也写出来,之后就可以大家参考思索。毕竟我也是个平常人也会犯错也会不正经……”

  说到这里刘和就看到她们各有姿态,小萝莉脸红、唐姬瞟了自己一眼略带风情,貂蝉就是当真的风情了,看的刘和心儿乱跳。此女果然妖艳异常非常人所能及也,难怪董卓死,吕布也会死,不过刘和就是不吃封建迷信这一套,有多少红颜祸水尽管送过来,老子一定证明上面的理论不对。

  瞎扯了一会刘和也去到了大厅,别说饭菜还是挺齐全的。一桌子热菜凉菜都有,屋内都是食物的香味。刘和大步走了过来,两个人连忙起身行礼。

  “马管事当真是高人隐藏的深啊?如果不是这一次问了出来,怕是一辈子都发现不了你这个高人啊?”刘和笑盈盈的在前面坐了下来。

  两个人落座之后马飞苦笑一声:“大人自从独尊儒术……之后,其余学派就不受待见,所以大家隐于市各做打算。”

  刘和点头说道:“这就是见识的局限性了,所以才有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本官看来这事不可取,百家各自有自己的定位。商人让社会经济流通,让百姓们选择多样化富裕起来。小说家让大众有了乐趣,儒家让大家知道何为君子,君子当有六艺。墨家让大家知道相亲相爱,不要盲目的战争。兵家守国强兵,驱逐来犯之敌,纵横家外交彰显大国风范,不失大国礼仪。法家国之根本,这些都需要人才。国家很大各个方面都需要人才,区区一个儒家能如何?百家如果为我所用自当各守司职,彰显不同风范。”

  两个人一时间有点呆了,他们恐怕怎么都想不到,刘和有这种心智?似乎这么一琢磨,别说还挺有道理的。但是这天下能做到这事得,仔细看来没有这种人吧?不过刘大人似乎真的不一样,这不仅仅是少年英雄了,

  英雄只是打仗带兵厉害,但是刘和在发展经济民生,这些似乎更加厉害。这种让百姓们富裕,让并州这种地方快速安定下来的能力这才是难能可贵吧?

  “大人草民虽然拜师墨家,但是师傅自从教会了一些东西之后就已经离去了。这已经五年不曾有过消息了,其次草民对于这些学术理论不感兴趣,毕竟这些都不能让百姓们吃饱穿暖。只有大人可以让百姓们吃饱穿暖这不比任何理论都好?”马飞开口真的是直接,刘和半天都说不出话来。

  不是都说古代人才必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才能说动他们?难道经历了饥荒之后,人就变得这么现实?

  刘和闷了一会说道:“既然如此那本官也就直说了,听说你木匠不错喜欢研究一些器具?这纺织机就是你改革的?”

  马飞点头说道:“大人这东西是赵哥,莫兄,我们三人一起研究改变的,赵哥对于打铁很有心得我们对于这个改造有一点研究。”

  刘和差不多明悟了,感情是发烧三友啊?如果这般的话到也可以理解了:“这水壶的水烧开了,里面的热水会让盖子起来,这点你们注意了嘛。”

  马飞有点不解:“这……草民自然是知道的。”

  刘和点点头说道:“如果密封严实上面放个砖头,你们觉得这个砖头会被推开吗?”

  马飞思索了一会说道:“滚水有热气,如果无处宣泄,最后必然可以推开。”

  刘和点点头:“如果水壶换成更大的密封铁箱,然后延伸出一个活动的管道,你们觉得当热水滚开之后,是不是就能带动管道活动,从而让轮子转动起来?”

  两个人顿时一愣,霎时间陷入了深层次的琢磨中,好一会莫忘突然说道:“妙啊,大人这种办法秒啊。如果是钢铁配置的水箱,前方用管道推动,这恐怕要超越了马车的便利。”

  马飞冷静的说道:“铁箱容易封闭,换转的管道虽然麻烦但是也可以制作。只是……”这个东西不好做,活塞,轴承,这些都很难不过刘和觉得还是有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