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之他们非要打种地的我 二百二十四无奈
作者:味道懵懵的的小说      更新:2021-02-04

  并州也是刘和不得不选择的地方,那么西河郡就是更加无奈又不得不面对的地方。所以刘和为难就在于此,不得不去面对又毫无办法。那上郡刘和就更别提了,现在刘和想都不想了。这也是自己今后要面对的问题,人口太少很多地方说是自己的,也不过是名义上的。这里纵然是来了异族,恐怕自己也是后知后觉。所以说刘和现在只能无奈的面对,这里只能用种植前来休养生息了。那么干脆开垦荒地,多多种植菽之类的东西好了。另外土地太多也可以养殖,工坊什么的不需要向了,只能准备原材料了。

  “主公天色已晚……”徐晃上来的时候,刘和还在城楼上躺椅,看样子似乎是睡着了。旁边还有士兵刚摆弄的蚊香,看这个样子已经睡了很久。

  刘和挣开了眼皮说道:“没事,这些时日守住城池就可以了,我们暂且没有敌人……”本以为收服了两郡自己地盘扩大人口增多,但是现在看来人口没有增多反而要倒贴出去许多。这让刘和很不爽,但是刘和又没有办法,只能无奈的生一会儿闷气。

  不过刘和好歹要回去大婚了,所以这些事情刘和只能暂缓安排。等程绪来了交于他稳住局面,稍稍等两年左右,这边就应该差不多了。不过那时候估计自己就要外出用兵了,家中事情恐怕无暇顾及了。

  徐晃琢磨了一会儿说道:“再有几天程大人就应该快要来了,主公到时候就可以轻松许多了。”这种事情上一次他们就等着甄尧前去大同,这一次还是在等着人来。

  刘和点点头说道:“城内暂时探寻一下,看看那些穷苦人家过不去,暂且送些找些活计安排一下,然后在给予钱粮。城内多多安排士兵们查询,切记不可蛮横无理不然按照军法处置。开垦荒地可以让他们去做一些,另外……公明看着安排吧。”

  徐晃之前也有不少的经验,此刻做起来也顺手许多,似乎真的经历多了人就擅长了。其次他的亲兵也多次历练,这种事情果真是安排顺手了。根本不用刘和叮嘱,他们自己就已经知道下去安排了。

  “主公这已经多次了,现在已经开始统计安排了……城中甚是肮脏,那些异族常年不曾打扫,清苦人家已经开始安排活计了,城外也已经开始准备妥当了。”徐晃觉得自己已经朝着内政方面的人才靠拢了,单纯的打仗已经不足以满足自己了。

  刘和愣了一下哈哈笑了起来:“公明啊,以后你们都会慢慢学会的,造福一方百姓不是什么坏事。人们都会记得你们,将来啊天下太平功成身退的时候,你们也可以回来看看。”

  徐晃苦笑一声:“这将来的事情谁能说得准?”

  刘和起身拍了拍身子说道:“人太少麻烦死了,这几天思来想去都不知道怎么办,只能种地这一条路。看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事绝对不是说说……”刘和觉得这是没办法,但是现在看来这岂止是没办法,简直就是看着不知道怎么办。

  徐晃笑了笑说道:“主公这种事情程大人一定要办法,主公就不应该想这么多,回头只管询问一下程大人,想来他是有办法的。”没有错徐晃觉得主公只需要提出要求,下面的人去做就行了。反正刘和心里有谱,下面人怎么做也知道,至于办法那就是幕僚们想的。如果他们不想办法,那还要这些幕僚做什么。

  刘和突然笑了,仿佛已经看到了程绪一筹莫展的样子,徐晃说的有道理。作为上位者就应该提出问题,如何解决就是他们的事情,不然自己招募什么人才?更何况自己也没有要求多么过分,治理好这里就行了。上郡哪里在慢慢的掌控,没有人给这么一大块空地也做不了什么。那些低级的官员可以先过去想办法,只要待遇不差俸禄不低也不会怎么样。当然需要那些有朝气有干劲的官吏,不然的话很难成。

  各个地方可以调配一些,然后选出优秀的官员前来。这里如果将来治理好了就给个提干的机会。这样以来人数就很多了,没有错就按照这个方式来。今后难以治理的地方就用提干的机会,今后自己掌控的国家太大了,需要治理型的人才太多了。如此看来不如早早开始培养,然后提干将来放到各个地方去就可以了。

  如此是真的好,想到这里刘和回去准备歇息。别的不多说先休息几天,杨奉在一边的囚车里很郁闷了,毕竟拉屎拉尿都在这里面,这简直是要把他熏死,现在好不容易被丢入大牢里面了,这日子才好过了一点。想想以后的日子,还不知道刘和准备如何对待他,但是肯定不会是什么好事。

  接下来的两天城内外也开始有了活计,别的不多说光是干活给穷苦人家粮食,就这么一点城内的百姓们就很活跃了。要知道在以前官军来的时候,别说给什么粮食了,干活不杀人都算是好事了。朝廷的还好一点,那些私人的抢劫不说,杀人更是随心所欲。吕布、杨奉这些各种抢劫以及……

  总之刘和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第一次有军队花粮食请当地百姓们做工。这种事情一开始根本没人相信,刘和在城楼上看的很清楚。这已经是第三天了,百姓们还是在远处观望。可是随着第二天干活的人领了粮食,这第三天的人就多了。别的不多说实打实的小麦和大米放在这里,别人看着就是白花花的粮食。只要是做工登记了之后,直接就是按劳分配……

  “主公百姓们不相信啊?”三天下来轻松了许多,士兵们只需要维护一下日常。

  刘和点点头:“不急老李头已经去各个县和周边的村子去通知了,等通知完了只要他往这里一站就可以了。之前有点失误了不应该让他去通知,站在这里人云亦云就可以了。主动去了反而不好,不过无所谓了……现在他们已经相信了。”

  的确这里已经有青壮力陆陆续续前来干活了,写下名字之类后,可以提前预支一半。然后干完之后可以领下一半,毕竟一开始多少给点甜头。这一次自己得到了很多钱财,这玩意又不能吃。相信过不了几天,商队就应该……

  刚刚想到这里,刘和就看到城外有一支商队前来。来的是一个胖胖的商人,在这个时代能吃胖也算是家境不错了。虽然胖了一点,但是在队伍前面走着。刘和注视过去的时候,那胖子明显也看到了刘和,远远的就对着刘和行礼。

  刘和点点头那胖子就带着人来了,细细看过去这胖子人才啊?车上露出的一角有布匹,还有一些粮食?这些东西可以带很多,也是这种穷苦地方需要的。有点意思,自己带的钱财刚好没办法。自己可以交涉得到一些,钱财让他们带回去然后在买自己的东西,想想这个过程挺完美。

  “这些人来的比程大人还要快啊?”徐晃也算是服气了,之前在文水的时候就有商人了,现在这里又来了这么多商人。看起来这些商人当真是勤快,主公利用这些人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刘和点点头说道:“检查一下武器,放他们进来,无论是谁的商队今后都要注意一点,那就是绝对不能带太多的武器。这些商人过来就好得多了,百姓们多多少少也可以出来了,那些沉重的钱财也可以让他们带走。”刘和是发自内心的觉得古代的钱,那是真的沉重。

  徐晃看着刘和说道:“主公是觉得带着那么多钱财太麻烦了吧?”主公喜欢钱么这点不用说,但是似乎主公更喜欢给别人发钱。

  刘和没好气的看着徐晃:“这次有功劳的士兵全部嘉赏,就在城外开始按照功劳发钱。让这里的额百姓们看看,另外剩余的钱也可以用来购买商人的粮食,他们收什么就随意了,但是告诫商人们不可乱来……”

  徐晃领命而去,刘和看了一会儿也跟着下去。这边做工的在登记,旁边的人在排队等着,看上去还挺有秩序的。当然这是有人在维持,不然的话肯定是乱糟糟的。高顺跟在刘和身边,张燕负责在城内巡逻,秩序上还是挺好的。其实各个州一些地方都需要修剪水渠之类的,不然的话夏季还是挺麻烦的事。

  刘和也在考虑大运河的事情,说起来这个是无论如何都要修建的,但是那明显不是现在可以主持的事情,不如说给曹操递过去一份书?让曹操去考虑,然后把利弊都写出来?想一想似乎……挺有趣的吧?

  曹操这种人的确是雄才大略,对于能臣谋士的意见都可以采取,对于这些好的东西更是会主动认知。所以说刘和把京杭大运河的好处告诉他,不知道他看了会不会心动?想来曹操一定很有兴趣,毕竟南北通达对于掌管天下也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