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的正确打开方式 73 酿酒和水田
作者:二马示羊的小说      更新:2020-03-24

  再往西走,土质的沙化情况就严重了些,这里种植的是地薯,也就是冯宇做凉拌地薯丝的东西。

  半身人的种植区就是围着营地的这一条,养活着整个营地的人和牲口。

  这也是冯宇敬佩半身人的地方,他们的劳动虽然原始,但对土地的利用十分科学,什么作物适用于什么样的土地他们分得很清楚。

  挖水渠浇田不成问题了,反正火石多得很,就算到了沙土地上渗下去一些,就当浇灌荒原了,实在不行等矮人石粉烧多了,就上马水泥水渠,结实防漏。

  不过现在可真没那个闲工夫。

  大荒原上第二季的粟米和第三季的地薯都要开始收了,也就是说新一轮的播种马上开始,造石粉水渠来不及,还有就是盐田的建设一直没停,冯宇还打算建房子呢,哪有多余的石粉修建水渠去,渗水严重的地方用黄土垫垫就是了。

  冯宇最感兴趣的玩意是大荒原上的一种灌木丛,艾伦告诉冯宇,那种灌木从叫蛇藤,因为它的枝干长得就像是蛇一样虬结扭曲,而且荒原上的土蛇也喜欢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在蛇藤中纳凉,所以得了这么个名字。

  这东西的果子就跟葡萄一样,都是一串串的,不过没有葡萄那么大,果子的直径也就一厘米左右。

  冯宇看到半身人放牧的兽群喜欢吃这东西紫黑色的果子,就栽下一串尝了尝。

  他现在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着迷之自信,看到兽群吃了没事,就知道没有剧毒,所以也没在意,关键是他偷偷观察艾伦,发现他没阻止自己,这才大胆的逞英雄一样狠咬了一大口。

  他这一口干进去半串,结果没嚼几口就皱着脸全吐了出来。

  艾伦和几个半身人在边上看得哈哈大笑。

  艾伦在一边介绍到:“蛇果皮厚籽大,中间的果肉甜倒是很甜,就是少了些,只有薄薄的一层,而它的皮和籽却很涩,除了兽群,没人愿意吃这东西,倒是有不嫌弃麻烦的小孩子,把蛇果一颗颗的破开,舔里面薄薄的果肉。”

  艾伦觉得这东西不堪大用,冯宇却觉得这东西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众所周知,酿酒的葡萄跟我们平时吃的葡萄是不一样的,我们吃的葡萄皮薄果肉厚实,酸甜适中,鲜美多汁,但酿酒的葡萄则不同,它们一般皮厚籽大,果肉的酸甜度很大。

  但也正因为如此,葡萄酒才有了那种独特涩嘴的口感,这种口感风味就是来自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的单宁。

  所以酿酒的葡萄即使果肉很甜,但也并不好吃。

  而这种类似于酿酒葡萄口感的蛇果,来自于大荒原上十分常见的蛇藤,这东西耐旱喜阳,因为荒原气候的原因四季皆会开花结果,是半身人养蜂人的最爱,也正是不可多得的酿酒材料。

  冯宇看着笑得前仰后合的半身人,拍了拍手。艾伦等人慢慢止住了笑声,看向冯宇。

  冯宇清了清嗓子,开吹,不对,是开始忽悠……好像也不对。

  “在我的家乡,有一种跟这种果实口味很像的果子,叫做葡萄,那种果子也很难吃,跟这个蛇果一样。不过它们不同的是,在这里,蛇果是兽群的美餐,而在我们那里,葡萄却是上层贵族的最爱。”

  艾伦笑着说道:“达伦兄弟,你不会是想骗我们也吃吧,其实我们的牧民在没水的时候,也会吃几颗蛇果,这东西止渴的效果非常好,我们都吃过,知道它的味道,你就不用白费心思了。”

  半身人们又是一阵大笑。

  冯宇也笑着摇了摇头,说道:“我没骗你们,你们不懂它的美味,是因为你们的吃法不对,这东西不应该直接吃的。”

  艾伦笑着说道:“难道是做菜?达伦兄弟,你有着我们半身人佩服的厨艺,你教给我们的凉拌地薯丝真的是难得的美味,不过我不认为你能用蛇果烹饪出可口的美味来,它涩嘴的感觉是去不掉的。”

  冯宇笑了笑,说道:“水果很少能有用来做菜的,这东西也是如此,它的正确用途,是用来酿酒。”

  “怎么可能?酿酒难道就不会涩嘴么?”

  “当然会,它之所以涩嘴,按照我们那边的酿酒师的说法,是因为它们的果皮和籽中含有一种叫单宁的东西,也正是这种东西,再配合高甜酸度的果肉酿制出来的酒水,才正是无上的美味。

  我就很喜换喝那种酒,以前在家的时候,每天睡前都要喝一小杯。那种酒配合煎肉一起吃,在我们那里是一种很时尚、很昂贵的吃法。

  如果你们不信,可以帮我采一些回去,我就会酿制那种酒,到时候我在下厨做一顿陪酒的菜,保证你们把舌头喝到肚子里去。”

  艾伦看着冯宇说道:“真的?”

  “真的,这种果实酿造的酒,根据发酵时间的长短,配以木制酒桶、金属酒桶和陶瓷酒桶等不同材质的酒桶发酵,能够酿制出不同口感的美味酒水。”

  看着冯宇说得头头是道,艾伦也信了一大半,发动半身人帮冯宇采了十多斤的蛇果,这才发动座驾,往营地赶去。

  路上,冯宇和艾伦并驾齐驱,冯宇说道:“艾伦兄弟,我看到这片黄土地,冒出了一个想法。”

  艾伦不明就里,说道:“什么?”

  “香雪米!”

  艾伦惊讶都说到:“在这里种植香蒲?”

  冯宇点了点头,说道:“没错,这片土地因为土质的原因,能留得住水,而我们有蒸汽机,那东西只要添加火石,就能不断的抽水,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这片临江的土地围起来灌满水,试着去种植香蒲呢?”

  艾伦眼睛一亮,说道:“达伦兄弟,你这个想法很大胆啊,不过说不定还真可以,我们可以先……实验,对,就是你说的,实验。

  以前我们半身人担水一勺勺的浇灌粟米,哪敢想着用水泡着土地种植香蒲啊,还是你敢想。”

  冯宇看了眼远处波光粼粼的冷水江,说道:“以后,半身人兄弟再也不用挑水浇地了。”

  艾伦也露出憧憬的眼神,说道:“是啊,再也不用挑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