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5章 突发事件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吃过午饭,告诉二胖子一声“我去砍柴了”,就飞也似的出了后门,直上后山。

  杨淩早打听明白:那个酒友经常去后山。杨淩之所以以前没碰到他,是因为两个人出来的时间不一样。

  和尚们早课后是有几个小时休息时间的,不过下午还有功课要做,肯定不能工间喝酒。所以和尚去后山也是晚上。

  晚上去后山有高墙拦路,有山路崎岖,可是再大的困难,在酒鬼面前都不算困难。

  至于说和尚爬山是否也像他一样能夜间视物,还是拿着风灯手电,就不是他所关心的了。

  杨淩认为这个和尚在他所在的寺中地位一定很高,最起码也有自己单间。当然,比杨淩那个所谓单间肯定要强得多。不然每晚酒气冲天回去,还不早早被开革了?

  杨淩先砍好一捆柴,然后又去林间采了些松蘑,捉了一串林蛙。把上次晾晒的红尖椒剥开,籽包好放在洞中通风处,皮细细切末备用。

  看着简陋的盐和辣椒末,杨淩不由得叹口气,觉得调料缺太多了。

  章朝的香料大量从南洋进口,最近这些年,西班牙和葡萄牙控制了南洋后,香料几乎都运往欧洲,章朝市面上花椒胡椒价格飞涨,都快绝迹了。杨淩现在能有辣椒调味,其实应该很满足了。

  晚上九点左右,杨淩的酒友果然到了。

  两人也不客套,在洞中升起火,开始烤洗剥好的林蛙。

  等到林蛙出油,就串上蘑菇,用蛙油入味。

  闻着有了糊香味儿,杨淩就撒上混在一起的盐末辣椒末,立刻诱人的辣香扑鼻而来。

  和尚抓了一串,吃了一口就大赞起来:“好吃!小子,你有这烧烤手艺,一辈子都不会受穷了。”

  两人喝得开心,转眼就两碗酒下肚。和尚大吃大嚼,含糊道:“小子,你这个年龄有这样好的酒量,真是我平生仅见。”

  杨淩叹口气道:“不瞒您说,原来我虽然也能喝几口,却喝不下这样多。半年前遇到一个人,传我一些口诀,也不知怎地,力气就一天比一天大,酒量也一天比一天好。”

  和尚奇道:“传你这样的喝酒神功是福气,你还叹的什么气?”

  杨淩摇头道:“这个喝酒神功有后遗症,最近总觉得胸腹饱胀难受。”

  和尚放下酒肉,伸手把了杨淩的脉搏,渐渐的皱起眉。又按了杨淩胸腹背心几处穴位道:“可有胀痛感?”杨淩连连点头。

  和尚犹豫了一下,道:“那人传你的东西你能说一遍吗?”

  杨淩就把《玄一经》一字一句背了出来。

  和尚不再喝酒,闭了眼慢慢揣摩,杨淩大气都不敢喘,良久,和尚才摇头道:“按理说这人如果是害你,用不着费这番周折。更何况你个杂役,有什么值得害的?不过你这样练下去,肯定要被害死了。”

  杨淩大急:大好的生活才开始,车子放置票子什么的正向自己招手,哪愿意出师未捷身先死呢?忙问道:“这功法有问题?”

  和尚道:“不论什么功法,必须圆转如意才对。你这功法另辟蹊径,就貌似貔貅,只进不出。长此以往,身体里蓄积的功力早晚会胀死你。”

  杨淩道:“确是如此,我现在就觉得憋闷,可这功法偏偏是自己运转,想停都停不下来,还求师傅救我。”

  和尚一咧嘴,露出一个比哭难看的笑容道:“这回知道管我叫师傅了?晚了!”见杨淩变了脸色,才哈哈笑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何况你我有缘呢。我可以传你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法子,想要根治,解铃还须系铃人。”

  杨淩先是一喜,继而一忧。喜是因为不管是什么法子,总算是有了法子救命。忧的是《玄一经》很可能是绝版,自己去哪里找那个系铃人去?

  和尚挺直腰身,正色道:“我师承莆田少林,可我的功夫不是少林的,乃是一个癞道人所创,拳名八极。取天地之间,九州八极之意。”

  “八极拳?”杨淩一惊。八极拳后世很有名,没想到创始人居然是这和尚的师傅。他在后世曾经是武术爱好者,八极拳就学习过。只是武术练了一路十三招,也打不过同期学拳击的,最终放弃了。

  “你听说过八极拳?”和尚有些奇怪。

  杨淩赶紧摇头,暗道你都说道创始人头上了,我还听说过,不是自己找病?

  和尚为人马虎,也不再问,继续道:“八极拳是内家拳,真气运行之法天下间只有我和另一人知道。这拳法好处是刚猛无匹,坏处是普通人学不得,必须有绝强内力相配,不然就是徒有其表的花架子。我现在把最耗内力的八极拳传你,你以后每天修习这八极拳,自然可把身体里蓄积的内力挥霍出去。虽然这法子治标不治本,也算救了急。”

  杨淩何等伶俐,知道人家和尚算是自己授业恩师了,立刻“噗通”跪倒道:“多谢师傅传功。”

  和尚一把拉起杨淩,不高兴道:“拳法我传你,师傅却当不得。当年癞道人传我二人拳法,也不许我们叫他师傅。你我忘年交,还是兄弟相称的好,不然以后喝酒没法吹牛了。来来,我现在就把拳法讲给你听。”

  和尚站了起来,把发力诀窍和内力运行脉络一一讲给杨淩。这拳法简单至极,只一味讲究发力刚猛。杨淩很快就上了手,跑到空地上抬脚出拳,每一拳都虎虎生风,离得好远,和尚面前的烛光都明灭不定。

  和尚不由拊掌叹道:“奶奶的,癞道人这拳法就是为你天造地设的。我如果像你这样扑腾,不用别人打,一会儿就把自己累趴下了。”

  杨淩兴致勃勃收了拳脚,问道:“大和尚,你只讲了以气驭力法门,咋没有什么招式?我记得戚将军的《纪效新书》里就记载了八极拳招式,难道八极拳人人都可练得吗?”

  和尚不屑道:“招式不过是个锻炼熟练度的架子,拳意到了,怎么出手都是招式。如果无龙虎之力,无风雷之气,空有其形,那招式不过是娱人眼目的舞术罢了。”

  “舞术?”杨淩有所醒悟道:“师傅你看看这套拳法。”说着施展出后世学的八极拳来。

  杨淩后世少年荒唐,去过武校,做广播体操一般,练了几十套各门各派拳法。这时一耍出来,和尚哈哈大笑道:“对对,你悟性很好,这就是舞术,演给别人看的中看不中用的玩意儿。”

  这毕竟是后世杨淩引以为傲的武术,居然被说成舞术,杨淩有些挂不住脸,问道:“师傅说的真功夫是什么样子?”

  和尚也不站起,坐在那一拳向杨淩击出,呼的一声,离着几步远,杨淩就觉得劲风刮得脸疼,砂石也被带起,真吓了一跳,才知道瘸腿和尚如此了得。

  和尚道:“千古武功,唯快不破,唯力不破,我传你的八极拳就是这样功夫。不求其形,只求其意。能意达八极就成了。什么刀枪棍棒,不过是手臂延展,一法通百法通。”

  杨淩初闻大道,心下狂喜,丢了和尚,自去演练领悟。

  和尚武功惊人,这烧烤需要的火候却掌握不好,经常烤糊了,大呼小叫埋怨个不停。杨淩自顾自施展拳脚,根本不理他。

  和尚嘟囔道:“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以前不信,现在一看真是不假,我都要饿死了。”

  自这一天起,杨淩每天烧火、砍柴、练拳,日子过得充实。全然没注意到武僧们一日比一日紧张。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已经过了八月十五,五台山草木萧索,天气变得更冷了。

  这一日王管事吩咐杨淩和二胖子道:“从今天起,武僧晚上加餐。杨淩,你也不要去砍柴了,先忙过这一段日子再说。”

  杨淩一惊,心道:“加餐是从没有过的事。庙里高层无利不起早,难道出了什么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