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41章 破戒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北台叶斗峰,天际红日喷薄而出,杨淩睁大双眼,看着云蒸霞蔚的东方,直到双目发痛,流下眼泪。

  他的身边立着罗天厚、梁庄、徐年、胡汉三。

  罗天厚几人觉得杨淩有些傻:你盯着太阳看,不流泪才怪呢。

  杨淩的心底很苦,他埋藏了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有亲情友情,有得意失落。随着时间推移,他感觉那个世界越来越像一个梦,逐渐虚幻,这个世界分外真实起来。

  从年初自己来到大通寺的孤苦无依,到现在有了身边的兄弟,有了六百令行禁止的武僧,他也算是小有力量的人了。

  杨淩逐渐有了豪气,大声吟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他的脚下是叶斗峰,海拔三千余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后世有华北屋脊之称。方圆千里之内,真的是一览众山小了。

  “掌院就是掌院,年纪小气魄大,”徐年适时吹捧了一下,和杨淩站在一排道,“亏得今天我请假跟了来,不然那几个粗人,哪知道这首《望岳》?”

  胡汉三奸笑道:“嘿嘿,一会儿徐老蔫你就后悔跟了来。”

  徐年得意道:“你们几个说要探到北台的山路,我就知道有猫腻。从咱寺到北台有现成的路,用你们探?老实交代吧,好事不背人,背人没好事。什么也瞒不住我小诸葛。”

  杨淩道:“徐年,咱们今天出来是要给梁庄践行的。”

  梁庄红了眼圈道:“我九岁进大通寺,今年十八,已经学武八年期满。家里来信让我年前就回去,咱们以后就不能一起跑步,一起练武。”说着揽了徐年肩头道:“也不能三天两头和你打架了。”

  徐年也有些伤感,拍了拍梁庄后背道:“别说了,你家就离咱这一百多里,你以后家里事忙,我们可以去看你,又不是不能见了。再说,不是还有半个多月你才走嘛。”

  罗天厚闷声道:“庄子你就知足吧,你还有父母,我和胡汉三都是庙里收下的孤儿,连父母是哪个都不知道。”

  胡汉三道:“都别说那些丧气话了,说喜事吧。庄子父母给他说了一个媳妇,年前回去就下定,年后怕是就要成亲。咱们做和尚的也没法去喝你的喜酒,今天掌院出钱,咱们提前给你祝贺!”

  说着献宝一样解下背着的包袱,拿出一个酒葫芦道:“这是五斤好酒,地地道道的酒头。”

  说着大笑着看向徐年:“徐老蔫,你惊喜不?我就问你惊喜不!?不让你来你偏来,来了这酒你是喝不喝?回去咱们喝酒聚会露馅了,你是不是被怀疑的对象?哈哈哈......”

  “靠,你们,你们竟然破戒?”徐年有些慌神。

  胡汉三得意道:“这算什么。人家庄子还要破了色戒,马上娶媳妇了呢。”

  罗天厚道:“咱们几个没有寺籍,穿了这僧衣也算不得真和尚。掌院就特殊一些,当时和少林比武胜了,方丈说要给寺籍。不过过后也就不提不念,估计这事也是凉了。就算是掌院又怎样?没有寺籍,和你们真和尚比还是后娘养的不破酒戒也没人高看我们一眼。”

  胡汉三道:“我在武院熬了九年,天厚大哥熬了十年,今天加上梁庄,咱仨都十八岁了,还不是一点儿给我们寺籍的动静都没有?咱们武僧想得到寺籍,比别人更难,寺里都烦咱们打打杀杀的,说咱们六根不净,多数都打发下山另谋出路了。反正六根不净了,今天就陪庄子喝几杯,徐年你一边看着吧。”

  杨淩也道:“老徐,你得到寺籍不易,比不得我们这些假和尚。你赶紧下山去吧,你又不会出卖我们。”

  徐年有些心慌,胡乱转了好几圈,终于下了决心,跺跺脚道:“你们又不会出卖我,我就偷偷的破一回戒,回去好好忏悔忏悔就是了。酒来!”

  罗天厚道:“人在做天在看。你看那边就是灵应寺,里面也供着文殊菩萨呢。”

  这个时候叶斗峰上还没有每天万人膜拜的五爷庙,只有兴建于隋朝的灵应寺。里面有几个僧人,香火也不旺。

  徐年忽然咬牙切齿道:“老天无眼,它看个屁!我爹是朝廷命官,就因为参了东林党的李三才侵占漕运税款,就被东林党合谋算计,寻个由头,落了个庭杖赐死。我娘听说爹死了不愿受辱悬梁自尽。娘啊————”徐年跪地忽然放声大哭,这是他藏在心底的秘密,第一次说出来,终于控制不住感情喊道:“你死的好惨,儿子想你啊!”

  杨淩几人也陪着落泪。

  大章规定:被赐死的犯官妻妾都要打入娼籍,贞洁烈性的女子都是早早寻死了事。徐年的娘实在是没了活路。

  徐年哭了一阵,才继续道:“我和妹妹都被贬入了奴籍。亏得爹爹一个好友冒死赎了我,买了一张寺籍送我到这里,那时我还不到七岁。现在我也不知道妹妹是在青.楼受苦还是死了。你们说老天有眼,眼在哪里!?”说着说着就又哭了起来。

  杨淩叹口气道:“人人都有难唱的曲,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咱们今天一葫芦酒,五兄弟,今生今世有难同当,有福同享。”

  罗天厚也抹去泪,拍着徐年肩头道:“男子汉大丈夫流血不流泪,以后谁再欺侮咱们,打回去就是。咱们也不学那桃园结义走过场,也不信那贼老天作证,就喝了这葫芦酒,从此做共患难的兄弟!”

  腊月的北台,寒风刺骨,几个兄弟轮流灌着烈酒,自有一腔热血,不尽的豪气。

  这就是后来史书上大书特书的所谓“叶斗峰武安军四杰归心”。

  只是没人知道所谓武安军四杰——罗天厚、梁庄、徐年、胡汉三四人都冻得瑟瑟发抖,狼狈不堪。

  也没人知道当时罗天厚几人不过是要增加感情,并没彻底服气十四岁的杨淩。

  更没人知道《玄一经》大成,明明不冷还要装出一副冷的样子,表示自己在同甘共苦的杨淩,装得到底有多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