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67章 小僧我愿意做俘虏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走出大殿,正要寻个地方打盹,就听庙外脚步杂沓,几个人走了过来。

  原来是清风寨探子头目杨贵,带着三个手下匆匆赶回山寨。

  杨贵原是清风寺知客僧,为人八面玲珑。在庙里迎来送往久了,见惯了红男绿女,就开始贪慕世间繁华。

  他可不止有一副好口才,还有一副年轻英俊的样貌,结果被一个富家千金勾搭上了。

  这个时代哪有什么避孕措施,也不懂什么生理周期,没一年,这个千金搞大了肚子,差点儿气死老爹:清风寺又不是求子的地方,你说你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姐,怎么去拜了几次,肚子还大了呢?最关键的是:自己闺女可没出阁呢。

  富豪恶从心头起,当即亲自带了几十个家丁,要拿了杨贵打死出气。

  亏得小姐有情有义,偷偷打发自己人星夜跑到清风寺通风报信,杨贵才得以走脱。

  这是一个万恶淫为首的时代,正常人犯了***女的事都打死活该,一个和尚犯了淫戒,更是不可饶恕。

  杨贵当时思量再三:和尚是做不得了,哪个庙会要他这样臭名昭著的家伙?

  回家更是死路一条,说不定什么时候那富豪就会打上门去,了结自己这条狗命。万般无奈,只好跑到清风寨落草。

  清风寨以前没少从杨贵这个知客僧处打听消息,也算相熟。杨贵虽然不会武艺,也敬陪末座,做了一个首领。原因就是清风寨还要倚重他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领,来打探外面消息。

  您还别说,杨贵这货道德好着呢,可不是始乱终弃的主儿。

  这货有情有义,做了头目第一个事就是把那小姐劫上山,做了压寨夫人。好歹也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成就了一段佳话。当然只是对这一对奸夫**来说的佳话,富豪家气翻几个就顾不得了。

  本来清风寨只劫财不害命,属于盗亦有道,恶名不显。只这两年朔州军镇一个千总投到山上,政策就改了。

  这千总名叫黄三霸,一身好武艺,又带了十几个亡命的兄弟上山。最开始大当家的王戎抬举,坐了二把交椅,逐渐的贡献越来越大,话语权也就大了起来。

  虽然没有上演《水浒》里火并王伦的戏码,老寨主也失去地位,退居二线了。

  老寨主失势,杨贵并没像其他老寨主手下一样被雪藏,而是地位越来越重要。

  十七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杨贵无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这也是没办法,吃打劫这口饭,信息比什么都重要。这些穷形恶相的家伙一下山,就差脸上写着强盗两个字了,能打探什么消息?还得靠人家杨贵。

  只不过有一样,黄三霸看半山腰的清风寺不顺眼。

  有句话叫兔子不吃窝边草,清风寨原本不想对清风寺这个邻居下手。

  可是你这草召来的动物形形色.色,山寨还有隐秘性吗?有人建议打劫施主,慢慢让清风寺萧条冷落。黄三霸懒得费这样水磨功夫,干脆把和尚们一锅端,香客也抓了不少,做下了武义县最大一桩绑票案。

  最终有钱的人家自然是把人赎回,没钱的就只能留在山上做苦力了。

  杨贵见旧时同事上山,就来了恶趣味。让你们当年瞧不起我风流,我给你们来个改正归邪!他居然硬把几十个和尚每人都分配了一个媳妇。

  山上为什么有这么多女人?

  原因很简单:清风寨绑票案里女施主太多。

  这个时代女人不值钱,更何况女人被掳上山,肯定失了名节,哪家还愿意弄顶绿油油的帽子戴?所以干脆不赎。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就是女方父母,也不愿意赎回一个失节的女人。

  所以山上掳来的女人都砸到手里了,最终便宜给了这些和尚。

  绑票案惊动太大。武义县自己没那个能力攻打山寨,就层层上报,最终到了巡抚张泽案头。

  张泽和都司魏泽协调,结果派来了两千军兵攻打山寨。

  奈何清风寨山势险峻易守难攻,结果不但没打下来,倒是失陷了几百军卒。

  得,百姓你也别上访了,没看咱官府也吃大亏了?自己想辙去吧。

  打那以后,官府再没人提议进攻清风寨了。

  冷兵器时代攻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山寨,确实得不偿失。总不能调集万人队架上火炮来轰吧?

  调集上万的军队,那得向兵部打报告,事就捅到皇帝老子那去了。虽然各地山寨都有,可都藏着掖着。哪个当官的愿意自曝其短,让别人知道自己治下还有自立为王的家伙?

  黄三霸当然明白这里的奥秘,他只打劫商人和富户,当官的一个不碰,也算和地方政府来个和谐共处。

  商人和富户在章朝没什么地位,这还不是资本说得算的时代,打掉牙也得咽进肚里,丢了财货怪自己倒霉,被掳了人拿钱赎回。

  杨贵这一次出山就打探到了一个重要消息:十天后,平遥城恒昌钱庄有一笔银子,要从京师运过来,平遥四海镖局走镖,途经武义县驿路。

  一般说山贼是不愿意打劫钱庄银子的。

  钱庄不在乎被打劫,反正有镖局担保赔付呢。可那些镖师都有两下子,他们身家性命都押上了,肯定要和山贼拼命。这是硬骨头,很难啃。

  只是财帛动人心。这一次听说是几万两银子和许多贵重物品,很是让人垂涎,杨贵决定把消息送到,下手不下手就不管他的事了,自有黄三霸定夺。

  杨贵像往常一样在清风寺歇脚。

  这倒不是他走的累了,实在是他对清风寺有感情。当他迈步走进清风寺的时候,他就愣住了。

  午后的阳光金灿灿的,大殿门口站着一个清秀的小和尚,真沐浴在阳光里。寺里有和尚不奇怪,清风寺里出炉一个新鲜小和尚不奇怪吗?

  更稀奇的是这个小和尚一脸灿烂的笑,居然挥手向他们打了个招呼:“嗨——”

  杨贵瞬间迷了:自己特意留下了一个老和尚,就是要警告生人勿近。避免造太多杀孽的。

  这小和尚不知道回避,居然一副喜气洋洋的样子出场,这特么别是个精神病患者吧?

  杨贵几个手下忠心护主,“仓啷”一声拔出刀,上前一步,拱卫着杨贵。

  杨淩举起双手道:“兄弟们,别紧张,别紧张。”

  杨贵更懵了:谁是你兄弟?再说老子是胆大包天的山贼,用你来安慰吗?不过自己纯洁的心灵还真受伤了:话说咱们见面,紧张的不该是你吗?

  “你们是清风寨的兄弟吧?有话好说,别抄家伙啊。”杨淩一脸自来熟的亲热。

  “站住!别过来!你,你要干什么?”杨贵真第一次见这样场面,摆出了少女见流氓的模样。

  杨淩心急上山,忘了该表演紧张这一节,上前一步,瞪大双眼诚心诚意对杨贵道:“小僧我听说你们有优惠政策:抓和尚上山给吃肉还白给一个媳妇,小僧我——愿意做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