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69章 接风宴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杨淩仔细打量一番清风寨:寨墙巨石堆垒,足有六七米高。

  山寨所谓大门也不大,不过三米左右宽,厚重的原木大门估计得两三个人才能推得动。这就是一座城池啊,难怪官军损兵折将。

  进了大门,杨淩眼前豁然开朗。山顶是一大片平地,鳞次栉比建着几百间房屋。

  杨贵道:“兄弟你看,这清风山山顶为啥能做大寨?第一就是这山顶面积广阔,眼前是围墙圈的地方,后边还有上千亩土地可以种粮种菜,就是围咱三年五载,自给自足也饿不死。更好的地方是这山上有一眼山泉,形成了一个大水潭,也渴不死咱们。这样宝地是上天赐的,有德者居之啊。”

  杨淩看的眼馋,这真是天造地设的宝地。有德者居之也对,你们这帮山贼都缺德,我这有理想有觉悟的社会主义新人才有德呢。莫不是这块地方就是老天赐给我的?

  古人说:“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迎,反受其殃。”俺得对得起老天啊。

  可惜杨贵哪看得出杨淩的心理活动。他觉得一个少年,力气大了,心眼肯定少了。至于说是不是官军派来的内奸,杨贵连这方面想都没想。

  什么时候听说官军派过内奸?根本没这个先例。一个人做内奸混入山寨,连寨门都打不开,能济得什么事?

  杨贵现在心里想的,都是如何把这个说话二虎,有些缺心眼的弟弟绑在自己身上。有了这个打手,以后他在山寨的地位就稳如泰山了。

  杨贵吩咐几个喽啰道:“去,禀明大寨主,就说我本家兄弟来投,我先领兄弟回家,一会儿再去见各位哥哥。”

  杨贵家是一个有正房有厢房的独门独院,一进院子,杨贵就吆喝:“媳妇儿,我本家兄弟来了,快上茶。”

  就见一个俊俏少妇款款的走了出来,唇白齿红,水汪汪的天生媚眼,前凸后翘的身材,难怪能和一个知客僧勾搭上。

  杨淩赶紧行礼道:“嫂子,我投奔我哥来了。”

  妇人打量一下杨淩:身材虽然没长足,但是眉眼灵动,能说会道,先有了几分欢喜,忙回礼道:“都一家人别客气,我这就去沏茶,再让人整治几个下酒菜,咱一家子好好聊聊。”

  杨淩见这妇人会说话,正想有个说辞,一个喽啰进了院子道:“杨哥,大寨主请您去聚义厅,大家给新入伙的兄弟洗尘。”

  原来大寨主黄三霸,最喜欢力气过人的好汉。

  军中力气大的,可以穿上全身重甲,再扣上覆面甲,只要力气不用尽,上了战场就是无敌的大杀器。

  听喽啰说杨贵来了个叫杨天的兄弟,力举五六百斤铁香炉,好像还有余力,黄三霸立刻来了兴头,要会会这条好汉。

  黄三霸也不疑有他。这个时代还没有武林高手玩无间道打入山寨内部的。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有那武艺自己都可以拉一支强盗出来混了,谁冒风险入伙一帮强盗?他哪知道现在就来了个另类。

  杨贵拉着这个本家兄弟走进聚义厅,迎面一条汉子嘶哑着嗓子道:“你就是力能扛鼎的杨天?”

  杨淩见这汉子足有一米九的身高,脖子上一条赤红伤疤翻卷,触目惊心。这是差点儿被人一刀砍掉脑袋啊。怪不得嗓音嘶哑,看来是伤了气管了。这人被一帮人环绕,肯定就是黄三霸了。

  杨淩赶紧上前一步,抱拳行礼道:“大寨主,我来投奔杨贵哥哥,就是有几分笨力气,比不得众位英雄。”

  黄三霸“嘎嘎”笑道:“娘的当和尚的都会说话,比不得咱老粗。”

  旁边一个一样高壮的虬髯汉子道:“粗好,女人不喜欢细的。”

  黄三霸转头骂道:“就你屁话多。来,杨天,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咱山寨老五蒋兴达,人送一号大力金刚。”

  大力金刚?难道不是大力水手?杨淩正想仔细看看这个蒋兴达,蒋兴达已经上前一步,一把抓住杨淩的手,用暗劲儿一捏一抖。

  杨淩如果没一把力气,这一下就要出丑了,恐怕就得翻在地上。

  杨淩见大力涌来,这家伙要出自己的丑,登时就不乐意了。

  东风吹战鼓擂,革命战士谁怕谁啊。杨淩猛的往上一掀,蒋兴达脸色一下涨红,勉强支撑了两息,再也撑不住,撒开手“蹬蹬”连退两步才稳住脚。怪叫道:“俺滴个娘诶,这他娘的是怪胎啊,怎会这样大力气?!”

  众人大笑,几个人道:“这回遇到对手了吧?想是初次见面给你留了面子,不然就掀翻你了。”

  蒋兴达摸着脑袋道:“厉害厉害,不过我咋看这兄弟有些眼熟?好像在哪见过?”

  蒋兴达真见过杨淩,那就是两年前大通寺与少林寺比武擂台。

  当天黄三霸形象特殊,没敢露面,蒋兴达是全场看了的。

  只是那时杨淩就是个孩子样,还很邋遢。现在高了一个头多,形象大变,他才一时对不上号。

  杨淩哪容得他继续想,拉着蒋兴达道:“我也与五哥一见如故,俺们都力气大,想是上辈子有缘。”

  蒋兴达性子粗豪,虽然约略有些印象,终究想不起什么时候见过杨淩。也就点头道:“好小子,你力气比得过我,一会儿拼酒,也拼得过我,我这老五的位置让给你!”

  黄三霸道:“那我可作证了,你别到时候赖皮。”

  蒋兴达拍着胸.脯道:“大丈夫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杨淩也拿出江湖派头抱拳道:“小弟舍命陪君子!”

  这时其他头目也过来,黄三霸一一做了介绍,一干人入了席。杨淩就坐在杨贵旁边,也算敬陪末座。

  杨淩见桌上每人两个菜,一盘子烤肉,一盘子炖肉,别的一无所有。怪不得酒席准备得这样快,敢情是这样简单。

  一想施耐庵的水浒传就是这个时代写的,江湖人物进饭店的标准语就是:“切一斤熟牛肉,筛两碗酒。”看来施大爷有生活经验啊。这些山贼就是这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