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98章 把柄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卜杰见杨淩有仰手接飞猱的功夫,也把他当成了可以平等对话的人,回道:“我姓卜名杰,这位是我们大将军姚横,曾经刀斩过蒙元万夫长。”

  杨淩一惊:蒙元万夫长可不是什么文人领兵,个顶个是什么巴特尔什么的。怪不得这支叛军不慌不忙,有这样两员虎将,是不怕追兵。

  现在他算彻底明白了:这支队伍辗转千里,横行晋省两个月,队伍为什么一样整齐?估计就是追兵根本就没敢硬碰硬跟他们打。

  杨淩抱拳道:“久仰久仰,卜是卜卦的卜,杰是英雄豪杰的杰吧?好名字。看名字您就了不起。”

  姚横笑道:“你特么真能鬼扯,我是姓姚的姚,横着走的横,名字不是更了不起?”

  杨淩一脸敬仰,拱手道:“英雄豪杰横着走,试看天下能怎地,这气魄,我服!”

  方丈行空嘴角直抽抽,这都什么情况了,这个杨淩当自家炕头唠起家常了,精神是不是不正常?

  永信有些看不起杨淩:“哼,不说正事,净整没用的,就鬼扯能耐。”

  永严看永信不顺眼,向方丈建议道:“方丈,我看不如让永信去和叛军谈判,他嘴上功夫了得。”

  方丈看一眼永信,永信吓一跳,连忙摇手道:“不不,还是让杨淩谈吧,两军阵前淡定如常,能人所不能,这才了不得。”

  方丈觉得永信这回评语不错。死亡威胁前,还真没几个有杨淩这心态的。

  姚横也挺佩服杨淩,这个和尚手上功夫好,嘴上扯淡能耐也不差。再跟他扯一会儿,恐怕正事都忘了。他拦住正打开话匣子准备再唠十块钱的杨淩道:“小和尚,告诉你家方丈,不打开庙门死路一条。”

  杨淩道:“我佛有好生之德,还望两位将军高抬贵手,放过这些百姓。我去向佛祖那申请一下,记你们一笔大功德,保佑你们官运亨通,步步高升咋样?”

  姚横第一次见着这种生死存亡场合还能胡说八道的,不由得失笑,问道:“咱们这个样子像官运亨通的样儿?小和尚,你还真是个人物。不知法号怎么称呼?”

  杨淩道:“我还没法号,只有俗家名字杨淩。”

  姚横想了一下道:“杨淩?听说大通寺出了一个那罗王,少林寺慧远都服气。名字好像叫杨淩,难道是你?”

  杨淩警惕道:“姚将军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姚横道:“我当年在少林寺做俗家弟子的时候慧远是我师傅。他给我写信举荐你,说未来你是个当将军的料。”

  “哦”,杨淩放心了,原来不是寻仇的。看来这个慧远热心肠,居然给我找工作。

  杨淩谦虚道:“那罗王什么的不敢当,我就是慧远说的那个人。”

  姚横惊讶道:“看你年纪不大啊,两年前你不更小了?慧远是不是言过其实?你来,咱俩较较力!”

  杨淩登时傻了,你咋不进寺庙来和我角力呢?咱们八百僧兵分分钟放翻你你信吗?我特么去你那和你角力,你们放翻我咋办?

  梁庄脑袋一根筋,推一把杨淩道:“去啊,两军阵前大将交锋,不正可以消磨时间吗?咱们还可以看热闹。”

  杨淩一脚把梁庄踹下梯子,骂道:“梁庄,你个反骨崽!感情呢?我这出去了还能回来嘛?你是不是想篡位?”

  姚横嗓门大传的远,钟楼上行空方丈听出了门道,对永平道:“快,让杨淩去攀攀关系,说不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永平为难道:“你没看那小子不愿意去嘛。换我我也不去,人家一翻脸,两军阵前根本没机会跑。”

  行空急道:“你就告诉他办好这个事儿,我就不问他武院缺人这个事。”

  “武院缺人?缺谁?”永平自从离开武院,就根本不怎么回去也不过问武院的事,每天武僧起早贪黑训练,哪看得出个数?自然不明白行空说的是什么意思。

  行空道:“你别管,你去说就是了。”

  这怎么还打哑谜呢?永平挺不高兴。不过方丈发话了,那就去吧。

  杨淩万没想到方丈这个时候来揭短。

  自己在武院一手遮天不假,可人家方丈一手遮大通寺呢。

  杨淩觉得清风寨的事只有最核心的圈子知道,这个圈子都是绝对可靠的自己人,一起扛过枪,一起分过脏。

  这肯定是那些入了寺籍的武僧向方丈打的小报告。

  也是,武院突然少了三十多人,人数虽然不算多,可是这三十多人都是武僧里的各级军官,只要是武僧一眼就看得明白,瞒得了外人,根本瞒不了武院内部的人。

  方丈应该不知道真正情况,很可能是猜想自己打发人赚外快去了。

  这个年头武僧做保镖、斗殴一类事来钱特别快。

  本来武院晚上吃一顿饭,饭钱都得靠坑绷拐骗。现在能大手大脚赈济灾民了,方丈不怀疑有鬼才怪了。甚至杨淩猜想方丈会不会认为武僧也干起了没本买卖。

  这个老家伙头脑很灵活啊。之所以没找他麻烦,估计第一是因为心里愧疚,毕竟是他方丈舍不得一顿饭,把武僧逼的去赚外快补贴伙食费。再一个也是因为武院绝大多数都是俗家弟子,犯了错大不了开革了事。就算死几个也没什么大不了。

  可是方丈这个时候来揪小尾巴,那就是赤裸裸的威胁。听话以后咱好说。不听话那就要调查你了。自己的事经不起调查,怎么办?

  旁边的罗天厚摇头道:“掌院,太危险,你不能去!”

  梁庄这个时候不知是想明白了,还是被踹明白了,也随声附和道:“不去!”

  永平淡淡道:“话我是传到了,也不知道你做了什么偷鸡摸狗的事,让行空那老家伙盯上了。去不去你自己定。”

  永平看杨淩的眼神有些不对。

  这个杨淩看着嬉皮笑脸人畜无害,可内里胆大包天,什么事都敢干。估计是方丈抓住了杨淩的大把柄。自己以后可不能挨武院的边了,看看自己又帮买武器又帮训练僧兵,结果什么事不都瞒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