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15章 两坛竹叶青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徐年见杨淩好像不是特别满意顾小三,就提议道:“要不然我再说一个人?”

  杨淩也不是特挑拣的人,就摇手道:“不用那么麻烦,就他吧。他名字挺好。”

  名字好在哪了?罗天厚、徐年面面相觑有些不解。

  人家是以貌取人,杨淩是以名取人。

  比如胡汉三就是这样入了杨淩法眼的。胡汉三那句经典的台词“我胡汉三又回来啦”,杨淩觉得太霸气了,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谁也别想在自己面前当老赖。

  顾小三这名字杨淩也觉得好。连小三都顾的人,别的人也差不了。

  徐年出去找人了,杨淩忽然又想到:会不会这个家伙只是顾着小三冷暖,老大老二都不顾了呢?这特么的将来哪个女孩子嫁他可就倒霉了。诶呀,自己还有一个十二岁的妹妹呢,带他回去必须要有隔离措施,看来这个名字歧义多啊。

  正胡思乱想呢,顾小三诚惶诚恐探头探脑的走了进来。

  阶级无处不在。武僧里也是分等级的。如果说杨淩是顶级,那罗天厚、胡汉三、徐年、梁庄这四大金刚就是高层,往下还有连长排长班长。顾小三就是底层的班长,地位比普通武僧高不到哪去,来见老大杨淩,由不得他不惶恐。

  罗天厚沉声问道:“顾小三,以后你做掌院的跟班,你愿意不?”

  “不愿意!”顾小三脑袋摇得像拨浪鼓,答的那叫一个爽快。

  “啥?你还不愿意?”罗天厚皱眉道:“牛了啊你,能跟着掌院是你修了八辈子的福分,咋还敢不愿意了呢?”

  顾小三慌忙解释道:“不不,我当然愿意。可是平时都是胡汉三跟着掌院转,以后我做掌院跟班,胡汉三说不定就会恨我,万一见我一次打一次,不是早晚被他打死?”

  罗天厚脸都黑了,这个胡汉三是太混账,丢自己几个兄弟的脸,有时间得好好教育教育。

  徐年道:“顾小三你不用担心。胡汉三现在是营长,大事小事一大堆,没法再跟着掌院。现在我只问你乐意不乐意。”

  顾小三立刻高兴了,眉开眼笑道:“真的啊?那我当然乐意。”

  杨淩提醒道:“你想好了,我现在要回家了,不再是掌院。你跟着我也就当不成武僧了,说不定还要吃苦。”

  顾小三急着表忠心:“武僧当不当的有什么意思,掌院您走哪我跟哪。您让我往东我不往西,您让我打狗我不骂鸡.....”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听话,你收拾收拾,再去和好朋友告个别啥的,咱们明天就走。”

  杨淩身无长物,可没有什么好收拾的。

  当天他先去镇上买了一坛上好的杏花村,一坛汾酒陈酿,想了想又退掉了这两坛酒,换成了竹叶青。

  竹叶青酒以汾酒为原料,另加竹叶、陈皮等12种中药材酿制而成。原来杨淩只以为老酒友喜欢这种烈度不大的保健酒,现在看来很可能是老酒友身体有一些顽疾,需要用酒调理。看来自己太粗心大意了。

  杨淩兜兜转转进了后山,加着小心确定无人跟踪,才把两坛竹叶青送到了那个隐秘的山洞。

  山洞里积尘很厚,老酒友黄鹤一去不复返,让杨淩好生怅惘。

  这个时代医疗水平低,随便一个阑尾炎都能要人命。酒友年纪大了,难道是有了三长两短?

  其实五台山虽然庙多僧人多,可是这两年杨淩存心打探,也能查出这个酒友是哪个庙里的。只是老酒友和自己是半师半友,既然不愿意告诉自己身份,肯定有难言之隐,自己就得尊重人家的选择。现在看来好像失去了一个机会。

  不过酒友腿虽然瘸了,武功底子还在,不会那么脆弱吧?不行,得留个联系方式,万一老酒友只是外出云游呢。

  杨淩选了块平整的洞壁当留言板,用柴刀刻下几个大字“我回新襄了,有机会去找我喝酒。——杨淩”。

  新襄很大,这样不写具体地址好像太没诚意。不过杨淩再一琢磨,老酒友找自己的时候,说不定自己已经成了新襄名人。如果没成名人,和这个家伙也没啥好吹的,喝不喝酒也就没什么意思了。于是也不再写详细地址,自去收拾辣椒。

  大份的辣椒已经收获完毕,都转移到清风寨了。还剩下八辫子干辣椒挂在那里。

  杨淩取了两辫子放进一个大箩筐,想了一下觉得留的太多,又拿了两辫子,这可是稀罕物,有钱都买不到。

  又一核计老酒友年纪大了,不适合吃那么多辣的,干脆又拿走两辫子。

  最后还恋恋不舍的找理由,打算再伸手拿一辫子的时候,终于良心发现,觉得辣椒是人家老酒友的,自己给人家斩草除根有些太过了,只好一脸可惜的放手。

  杨淩走出山洞,回头看看,忽然丢下箩筐跑回洞里,掏出身上的几十两银子,都放在两个酒坛下面,这才和两个酒坛挥手作别,下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