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17章 邀功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十六岁的顾小三快活的跟着杨淩逛武义县城。

  顾小三曾经随胡汉三来过武义县城,可惜来去匆匆,根本没时间细看。

  如今杨淩带着他逛街,他看什么都新奇。

  顾小三跟着杨淩走过了三星观,走过了县衙,又走过了三星观,又走过了县衙。

  看到县衙他激动地喊道“看,县衙!”

  看到三星观他激动地喊道“看,三星观!”

  再看到县衙他奇怪的喊道“看,又有一个县衙!”

  再看到三星观他更奇怪的喊道“看,又有一个三星观!”

  当杨淩第三次走过县衙的时候,顾小三就算说话不走脑子,也觉得一个县城不可能有三个县衙。这怎么掌院还迷路了呢?

  质疑掌院他没那个胆子,可是这样转下去好像也没意思。聪明的顾小三指着县衙门口石老虎喊道:“掌院,”

  “以后不许叫掌院,僧衣都混丢了还喊什么掌院?叫杨哥。”

  “哦,杨哥,这衙门口为什么摆石老虎?道观为什么摆石狮子?”

  “是么?”杨淩仔细一打量才发现,果然县衙门口是石老虎。不是顾小三这个好奇宝宝提醒,自己还真没注意。杨淩也凑上前摸了一把石老虎,原来古代县衙门口不是石狮子啊,涨姿势了。

  “别动!乱摸什么?!”

  衙门里走出了两个人,当先一人杨淩认得,正是张都头。

  张都头一看这两个秃头就觉得不正经。好好的小青年偏学和尚剃秃头,真是审美观扭曲。心里一反感嘴上不由得就呵斥了一声。

  “看来自己还是太英俊潇洒了。”杨淩脑筋回路和正常人不同,被呵斥一句没感到屈辱,反摩挲着下颌,有些自得。

  他记得那天在粮店门口,张都头本来气势汹汹,可一脸横肉秃头锃亮光膀子横晃的胡汉三一出场,张都头气势立刻弱了七分。杨淩不觉得是鬼怕恶人,他认为主要是胡汉三长得太难看,恶心着张都头了。

  看来以后出门还是酌情带着胡汉三,红花配绿叶,自己长得英俊潇洒必须有个难看的衬托才好。

  其实杨淩在武义县里瞎转,目的还是想偶遇蓝珊,他只以为以后天各一方,和蓝珊缘分尽了,来个告别见面的。可惜转了几圈也不从人愿,只偶遇了个张都头。

  他对张都头也没什么反感,衙门里的人这样对百姓说话已经是好的了,开口就骂出手就打也不稀奇。

  顾小三自来熟,问张都头道:“这位大哥,你说衙门口为什么不摆石狮子摆老虎?”

  “老虎厉害呗。好汉武松就打虎不打狮子对吧?”还别说,这个张都头好为人师,还能拿出佐证。

  “福生——无量天尊!张都头,摆狮子还是摆老虎可不是这么个说法,你可别误人子弟。”

  这时张都头身后跟着的道士开了口。

  杨淩打量了一下这个道士:白净面皮,丹凤眼,柳叶眉。三缕长髯,身姿挺拔。明明没什么苍蝇蚊子,偏抱了一柄拂尘。

  杨淩一咧嘴:这道士也太能装了吧?我以后是不是考虑冬天也拿把扇子呢?

  道士也在打量杨淩:容貌还算周正,就是皮笑肉不笑面带讥笑的样子有些烦人。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你说你不懂还不虚心求教,站那似笑非笑的是什么意思?

  可怜小天师张自在一心想偶遇他算出来的异人,今天总算见到杨淩了,第一眼就互相没看上眼。

  张都头不敢得罪县太爷的好基友,忙俯身求教:“道长,那是怎么个说法?”

  张自在用拂尘敲了敲石老虎道:“虎为百兽之王,诸邪辟易,自古以来衙门口就以虎镇压。狮子是洋人的玩意儿,所以佛门菩萨坐骑多是此物。本来也没人在意这洋玩意儿,偏偏本朝国姓爷郑和下西洋带回来几头狮子,信佛的才流行用石狮子看门望户了。”

  顾小三摇头道:“你说得不对。”

  张自在很自负,一个半大孩子指责他不对,让他有些郁闷,不由得问道:“咋个不对了?”

  顾小三道:“你说狮子是佛门之物不对。三星观门口也摆俩狮子!”

  “三星观?”张自在有些气,“哼,一个媚俗的道观,一帮趋炎附势的道士,不提也罢。”

  “说得好!”杨淩对张自在这个看法很认同。本来他就对三星观道士没好感,现在听说三星观居然不摆老虎摆狮子,丢了道门的脸,不由得眉开眼笑,找了个具体打击目标道:“尤其是三星观里有个松静,更是俗!俗不可耐!”

  张自在有些鄙夷杨淩人品。这是有什么个人恩怨吧?算了,不理这样打蛇随棍上的人!

  张自在乜斜了杨淩一眼,昂着头扬长而去了。

  “嘿,今天开眼了,总算见到道士骂道士了,看来这个装模作样的道士智商也堪忧。”杨淩也给张自在来个差评。

  既然见不到美.少.女蓝珊,那就去看看新入伙的丑八怪姚横吧。

  杨淩第二天失望的离开了武义县城。

  清风寺五进大殿,几十间厢房。姚横五百人很容易就住下了。

  杨淩到的时候,正赶上杨贵和胡汉三、梁庄指挥着人,送来了二十头猪三十头羊和一些蔬菜酒水,正准备会餐呢。

  杨淩担心的矛盾没出现。

  后世承平日久,有点儿小矛盾都能恨上半辈子。这个时代晋省外战、内战,几乎每天都在打,死人的事司空见惯,晋省百姓都有些麻木了。

  边兵和漠南蒙古能今天打个昏天黑地,明天就互市通商。武僧和叛军打个互有伤亡转身和好并不稀奇,不过是乱世为了自己利益挣命罢了。

  姚横和卜杰是爽快人,胡汉三和梁庄也都没什么奸心眼,四个人不打不相识,凑一起喝一顿酒就成了好朋友。

  如果不是杨淩预先分配给姚横驻地,恐怕胡汉三这货会鼓动梁庄,把姚横这伙人都接到山上去住方便喝酒。

  见杨淩来了,众人都大喜,立刻杀猪宰羊,准备好好高兴一番。

  杨淩忽然发现那个老僧在躲躲闪闪的逡巡。

  杨淩赶上去热情拉住老僧邀功道:“师傅,你还认得我吗?我就是帮你杀了山贼黄三霸,收复了清风寺的杨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