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三晋 130章 勤工俭学
作者:燕市酒徒的小说      更新:2020-11-11

  顾小三开始一样一样献宝。

  杨燕接过一大包糖的时候,眼睛就眯成了月牙。

  甜味是她最喜欢的滋味,她觉得这个世界的美好都在那甜味里面。只是糖一两年才能吃上一回,她只有春天的时候去挖甜根。可惜这种野菜只有开春刚发芽那几天是甜的,她真希望那几天能长一些。

  哪想到今天得到这样一大包糖,能不让她开心?

  等杨燕把细腻的花布抱到怀里的时候,她就真心花怒放了。她已经两年没穿过新衣服了。

  这两年年成不好,过年她也没添新衣。这花布滑手,花纹是什么花?这么鲜艳,她真想马上展开看一看。

  顾小三过滤了杨淩瞪他的眼神,他完全沉浸在杨燕笑容里。

  他从竹篓里翻出了厚厚两大本书道:“妹妹,这个是绣像西游记,你看,这个是神猴,这个是妖精,你不认字不要紧,一会儿我讲给你听。”

  杨淩已经打算一脚飞踹了。妹妹是我的好吗?你把我的台词都抢了,还把我哄妹妹开心的道具都用了,我还有什么了?

  蒋兰脸色有些变了。糖很贵,花布很贵,这俩小子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

  蒋兰埋怨道:“三儿啊,你们哪来的钱?咋买这么多东西?这书,这书也挺贵吧?”

  村里只有二老爷杨博平家有书,她不知道书的价格,只知道很贵。

  “不贵不贵,”杨淩拿出书递给杨燕,“才二两三钱银子。

  “啊?”蒋兰呆住了。

  这一套西游记绣像,就花了二两三钱银子?这都够普通家庭一年零花了。

  书籍是文化的载体,这个时代价格很高,是贫民和富人之间一道迈不过去的鸿沟。

  绣像小说价格更高,尤其是杨淩买的全套二十四本《西游记》绣像版,一个县城也未必一两个人家有。这是纯属富人娱乐,哪是贫民能消费得起?

  杨淩为了让妹妹高兴,全没想价格有什么不妥。再说,现在不是有钱吗?

  杨淩看到娘满是责怪哀怨的眼神,赶紧拦住了顾小三,随手把油布盖在箩筐上,岔开话题道:“娘,爹呢?”

  “下地呗,这不,你爹回来了。”

  杨淩一回头,就见一个男人扛着木锨走进了院子道:“来客人了?”

  杨淩回看这黑瘦的中年人,没到四十岁额头已经满是皱纹,一脸沧桑。这,这就是这一世的爹?

  杨九还没进院子,就听见院里欢声笑语,拐进院子,就看见一个光头青年,这是——

  他丢下木锨道:“小木头?”

  孩子长大了,在街上他不敢认,在自己家还能辨别出眉目。

  杨淩也叫了一声“爹”,握住了爹满是老茧的颤抖双手。

  老天待自己不薄,这一世他父母双全,还有一个妹妹。

  不过他有些后悔带回家的这个便宜弟弟。这个家伙有些喧宾夺主忘乎所以。果然马上娘就开始分享父子感情,招呼顾小三道:“小三过来,叫爹——”

  顾小三伶俐,站起身恭恭敬敬行礼道:“爹!”

  杨九有些错愕,这怎么一回事?回来一个儿子也就罢了,怎么还多了一个?

  蒋兰道:“这是小木头认的干弟弟。没爹没娘怪可怜的,以后也是咱们的孩子。”

  哦,杨九恍然大悟。这个时代拜把子的多,异性兄弟最常见。看顾小三这个孩子眉清目秀,一脸伶俐相,也满招人喜欢。

  只是半大小子吃穷老子,养活这样大的孩子可不容易。不过看看顾小三身强体壮,觉得也可以干农活养活自己,也就点头道:“好,都一家人,别在外面站着了,到屋里说话。”

  几人进了屋。

  屋子地面有些下沉,窗子虽然用木棍撑开,室内还是有些昏暗。

  外屋地上摆着柴禾,锅里刚下了米,没立足地方。里屋地方更狭小,站了几个人就有些拥挤,杨九就招呼杨凌两个坐炕沿上。

  后世杨淩参观过山西王家大院乔家大院,都是木床。这一世来到这个时空,才知道家热一盘炕,晋省农村最普遍的还是火炕,木床是人家大户人家专利。

  杨九安排道:“孩儿他娘,今儿孩子回来了高兴,去打二斤酒,再买一斤花生米。”

  蒋兰答应一声要走,顾小三赶紧拦住道:“爹,下酒菜俺们带了,”说着跑到外屋把箩筐搬进里屋,又开始献宝:“爹您看,这是金华火腿,这个是我挑的。”

  顾小三先拿出自己挑选的火腿,递给杨九,眼巴巴等着夸奖。

  杨九接过火腿,手一沉,好重。不由得问道:“这火腿有十来斤?破费了。”

  杨九也听说过金华火腿,今天是第一次见。

  “不破费,”顾小三道。杨淩一脸黑线,是不破费,我花钱,你破费什么?顾小三根本不理杨淩,接着掏,“这是武义县尹家烧鸡,老有名了。这是京师烤鸭,真正京师大厨做的,武义县有一家分号。这是湘省腊肉,这一包是平遥灯影牛肉......”

  杨九蒋兰和杨燕都惊呆了。

  对于一年吃不上一两顿肉的人来说,京师果木烤鸭,平遥灯影牛肉。这些东西被那些吃过的人说得神乎其神,普通百姓就是精神会餐,哪见过这些名贵东西。

  越是吃不到,越要经常传说哪个人吃到过,那些吃到的人地位也就无形中提高了。

  今天这些东西真的进他们家家门了?

  杨九两手捧着沉甸甸的金华火腿。他就知道这个东西贵,他可是听说过:十斤重的金华火腿就得五两银子。他们家两年的花销一条火腿就吃光了,败家子啊!

  杨九声音打颤,一脸严肃:“木头,你哪来的这么多钱?”

  我哪来的钱?杨淩回想一下,好像最开始是敲诈崔大户,后来是黑吃黑铜锣寨和清风寨,再后来是姚横勒索了大通寺。好像钱的来路都不好啊。

  杨淩看着杨九脸色难看,试探答道:“勤工俭学?”

  杨九疑惑:“勤工俭学?”他哪知道勤工俭学是什么意思。

  杨淩见杨九迷惑,就慷慨激昂解释道:“就是武僧们集体出去打工。您不知道,这个年头只要肯卖力气,不藏奸耍滑,钱总是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