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明开无双 二十七章 处子采茶不用心
作者:戴小楼的小说      更新:2021-08-31

  张石洲做了首富,你要说他【筚路蓝缕,白手起家】挣下了千万两银子的身家,那简直是天大的笑话。退一万步说,算他自己凭本事挣下千万身家好了,但是大明朝的官吏什么德性大家又不是不知道,他们怎么不来巧取豪夺你的身家?你怎么保住你的身家的?肯定要使银子勾结一下吧!难道真的因为你【修桥修路,施米施粥】所以老天爷庇佑?

  人有自知之明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张石洲这个人,还算是有点本事有点肚量,没有被人捧到云里面去,晕晕乎乎真的以为自己就是白手起家的大牛人,知道自己根脚不干净,但是呢!所谓看破不说破,也就是康飞了,敢当着他的面说他官商勾结,换了旁人,哪儿敢当面对首富说你的钱挣的不干净……当然了,他是有外挂的男人,我觉得我要有外挂我也敢。

  这时候康飞踢了二狗子一脚,先伸筷子把桌子上几个冷盘给叉掉了,旁边四爷看了想捂脸,家里短你吃了还是短你喝了?跑到这儿牛逼大嘴,老子的脸都被你丢光了。

  张石洲饶有兴趣,低头就让身边人去催一下,旁边人刚要转身,康飞抬头,“这个葱油海蜇头凉拌得不错,再来一盘……”说着转头就给二狗子叉了一筷子,“二狗子,快吃,他是大明朝的首富,顶顶尖儿的大财主,吃他几个钱算不得什么,咱们吃他,也算是替老天爷平均财富,是一桩功德……”这话说得旁边人脸上直抽抽。

  二狗子都有些麻木了,这时候狠下心来,死就死吧,跟康飞哥哥一道死,也没什么,当下低头就吃那海蜇头,吃到嘴巴里面,顿时眉头都舒展了,啧啧有声,“这个是什么东西?蹦脆,真好吃……”

  康飞未免带着怜悯的神色看了二狗子一眼,可怜的娃,连海蜇头都没吃过,不过再想想,扬州离最近的海边大约也要几小时的车程,那还是五百年后,现如今这个时代,毛估估,骑马到海边大约得两天两夜,用别的赶路方式肯定时间更长……连他自己,这半个多月来,也就是今天,才找到下馆子大吃大喝的感觉。

  维扬菜精细,梨园总局到底是唱戏听戏的地方,不做大荤的菜,像是那些吃功夫的菜,更是不做,即便如此,海蜇、糟鸭、猪肚、牛舌、香肠这些算是寻常菜,至于用羊肉煨汤吊的海参杂烩,这个也不算是功夫菜……

  什么叫功夫菜?就是要花时间下功夫,像是百鱼汤,要用【鲤鱼白、乌鱼片、斑鱼肝、鲫鱼舌、黄鱼膘、鲨鱼翅】等材料小火慢炖,食材的产地,食材的处理,怎么烧,烧多久,趁热吃还是要凉一凉,都有讲究,忙一个菜,可能要几天功夫,这就叫做功夫菜,梨园总局是唱戏的地方,功夫全花在这上面怎么行。

  而海蜇、糟鸭、猪肚、牛舌,这些食材相比较而言就简单得多,当然,再简单,家里面也烧不好,后世晒美食的,那是因为有蚝油、生抽外加老干妈,而不是你自己厨艺高,没了这些,光是盐和酱油,怎么可能好吃,至于【妈妈的味道】,那是一种情怀,而不是真的说妈妈烧的菜比馆子里面大师傅烧的好吃。

  康飞在家吃了半个月妈妈的味道,二狗子更是许多菜尝也没尝过,两个人大快朵颐,吃的是盆干碗净,二狗子抚摸着肚子只喊吃不下了,康飞这才放下筷子,还说了一句快活话(风凉话),说,“滋味尚可,吃个半饱吧!”

  这话说的,旁边上菜的跑堂都受不了,咕嘟个嘴说了一句,“俺们这儿的大师傅在南京给魏国公做菜三十年,年纪大了,才跟魏国公告老回扬州养老的……乖乖隆滴咚……”也就是因为张石洲在桌上,他不敢说,不然,说不准就要跳脚了,你这个小老爹,才吃了几年饭?瞎说八道什么?

  张石洲就敲着扇子笑着说,“我们盐商总会置办这个梨园总局,好不容易请来的马大师傅,怎么到你这儿就变成滋味尚可了……小小年纪,吹牛不报税。”

  康飞心说你们不也不上税么?

  扬州的盐商是有钱,但是也都不傻,怕朝廷惦记他们兜里面的银子,总是哭穷,然后欠朝廷钱,还越欠越多,这……也算是一种自保的手段,欠钱的是大爷嘛!

  不过,他老子的脸色已经是黑得像酱油了,再说风凉话,怕四爷受不了,真的蹦起来揍他一顿,当下笑笑,“我这不是拿上界比么,要说起来,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我被吕祖拍一巴掌,那一恍惚,在上界跟上八洞神仙混了三十年,不瞒叔太爷你说,在家里面,我老子他小老婆书姨,烧的饭菜……”说着,哒吧哒吧嘴,摇了摇头。

  这么吹牛逼他也不怕,阁老家的闺女能说自己跟西王母修仙,自己凭什么就不能说自己跟吕洞宾修仙呢?

  旁边一个清客噗嗤一声,一口茶喷了出来,正好喷在戴春林的身上,接着,赶紧起身,拿袖子给四爷身上擦,“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春林,我真不是故意的……”他说着,看戴春林那个脸色,终究是忍不住,笑了两声,一屁股笑得跌坐在地上,犹自笑道:“哎呦喂!我滴个马马,把我肚子都笑疼了……春林,你回去,回去可以和小老婆一说,你小老婆怕是要恼这小子……哈哈哈哈……”

  一桌子的人是哄堂大笑,纷纷打趣他,四爷脸色又红又白,可周围都是自己的同学,张石洲更是好友兼东主,哪一个他能真的甩开脸子喷对方?当下只能恨恨:小畜生,当初就该把你射在墙上。

  故此,四爷只能悻悻然,明知道地上同学是故意跌倒的,但是,还要承他的情,这也算是维护他脸面,只好弯腰伸手把跌坐在地上的同学拉起来,再把锦凳扶好,请同学坐下。

  这边茶博士又给康飞和二狗子添了两杯魁龙珠,这茶是扬州府奢靡的证据之一,光喝龙井之类,还不够,于是把龙井、魁针、珠兰等几种茶叶窨制,龙井产自钱塘江畔,魁针产自扬子江畔,珠兰产自闽江两岸,故此又称【一壶水烹三江茶】

  看康飞喝了一口茶,张石洲这时候看了远处万石斋那一桌,摇了摇扇子,对康飞就说:“贤侄,你得罪那万二老爷,难道就不怕么?”

  康飞龇嘴,正在把嘴巴里面的龙井叶子吐出来,然后对茶博士说道:“我说,你们这个做茶太不用心了吧?”茶博士一怔,看着康飞,康飞就指了指自己吐出来的龙井茶叶,“你看,这茶叶都烂了。”

  看这小子不回答自己,张石洲再怎么脾气好,那也是首富来着,未免就有些冷着脸。

  茶博士就叫屈,“俺们梨园总局,取的那都是顶尖儿的茶叶,客观你喝过龙井么!这雨前龙井,一泡即烂……”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说,小老爹你不懂茶叶就不要乱说话。

  康飞似笑非笑,“你不会还要说,正宗顶尖儿的雨前龙井,那是钱塘江畔的处子们用双唇叼着最鲜嫩的叶子采摘下来,不经泡……”茶博士就梗着个脖子不说话。

  大明市井文化繁荣,扬州尤其,这茶博士觉得自己也不吃不喝康飞的,你一个外行,还批评上我了?老子不伺候……讲个不好听的,哪怕梨园总局辞退他,他一转身,上哪个大酒楼还找不到个活儿?

  这或许叫傲气,不过扬州通称为【老卵】,反正,茶博士就是觉得自己很老卵:你这个小老爹,就算你跟在张石洲身边,怎么了?我还惧你还竟敢?

  康飞挑了挑眉,又喝了一口茶,放下茶盏慢慢就说:“所以说你们做茶叶不用心,顶尖儿的雨前龙井不经泡,难道,你就不能换差一点的龙井茶叶么?”

  他这话一说,张石洲脑子里面好像劈下了一道闪电,轰隆一声,怔怔呆坐当场。

  嘉靖二十七年春,籍贯扬州的三边总督曾子重下镇抚司狱,三月十八日,以【交结近侍】罪被斩与西市,妻、子流三千里,其死不当罪,天下闻而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