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明开无双 六十八章 云在青天水在瓶
作者:戴小楼的小说      更新:2021-08-31

  五姑娘是个热心的姑娘,作为魏国公最宠爱的女儿,她在南京勋贵圈子里面名声不小,是出了名的爱打抱不平,这个【爱好】连南京的市井百姓都知道,人送雅号【线娘】,那是夸她好比唐传奇里面的红线。

  当然了,作为世袭魏国公兼南京守备的女儿,她有资格去打抱不平,换了旁人,还打抱不平?说不准先被人打一顿。

  今天被康飞调戏了的五姑娘,心里面依旧惦记着打抱不平,觉得胖迪是在示威,故此愤愤,说,蓉娘姐姐,那女人是在向你示威呢!

  蓉娘嘴上不说话,心里面却叹气。两年前她老子凤指挥给她定下了跟老戴家的亲事,她是大为不甘心的,扬州卫衙门就在康飞家所在的梗子街往南不远,她不止一次看见那傻小子拽着别人姑娘的手,然后被羞恼的姑娘反手一个嘴巴子,他也不恼,只是笑……这不是傻小子,这就是一个傻子啊!

  道书云【女子二七而天葵至】,又曰【男十六而精通】,可见女人天生就比男人早熟。

  两年前,蓉娘已经十八岁了,她虽然心里面不大肯嫁给一个傻子,可是,更不肯伤了老父亲的心。恰好,她的母舅是南京留守左卫的副千户,这位副千户想巴结上官,也就是南京守备魏国公,就亲自来扬州,说动了外甥女,去给魏国公最宠爱的女儿作伴。

  凤蓉娘因此就到了南京,她自小跟凤指挥学得刀马功夫,尤擅骑射,在马上射标靶,十射十中,要知道,大明考武举人,十射中三就算是合格了,这种十射十中的本事,可着整个南京卫去找,顶天了,不会超过一个巴掌的数目,故此当时的五姑娘一眼就相中了蓉娘,拍着手大喊,姐姐好功夫。

  这次五姑娘和蓉娘来扬州,那是因为南京城里面官场震动,南京兵部尚书韩石溪正在和魏国公打官司,韩石溪上表朝廷,说魏国公和南京守备太监沆瀣一气,侵占芦课、草场银……

  这位韩石溪,和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杨升庵是同榜进士,历任工部、户部、吏部、兵部,总督过漕运,巡抚过南直,后来做了兵部尚书,就在今年,还加了左都御史。

  这南京兵部尚书还兼左都御史,权柄不可谓不大,当然,也正因为这样,这位爷才敢于一个人单挑勋贵和内监。

  魏国公被韩石溪搞得焦头烂额,这位从武宗正德年袭魏国公以来,到现在几十年了,自然也是官场老油条,大概很清楚韩石溪的套路,无非先寻一个不是很严重的借口,然后,发动舆论,撕开一个口子,最后,就要动他魏国公手上最大的权势,南京守备。

  要知道,魏国公之所以厉害,不是厉害在魏国公这个勋禄,大明的勋贵多了去了,而是因为魏国公是南京守备,理论上南方所有军卫的头头。

  而且,魏国公不敢赌当今天子对勋贵的信任,因为,当今天子对勋贵本来就没什么信任可言,别说是勋贵,哪怕是作为天子家奴的太监,在整个嘉靖朝,都【皆谨饬不敢大肆(出自明史)】,别的不说,嘉靖朝为什么有倭寇之乱,因为市舶司被嘉靖裁撤了。

  以藩王入继大统的嘉靖,在初年掀起大礼议之争,他的对手是以大学士杨廷和为主的一干大臣,他的打手则是张骢、桂萼等新贵。

  别讲什么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谁是正途出身,谁是幸进小人……事实是,嘉靖在张骢、桂萼的劝说下,刚刚继位就汰裁锦衣卫冗校三万余人、京卫各厂局旗校十四万余,随后,开启了世宗皇帝【革除镇守中官,没收宦侍庄田】的步伐,反观以杨廷和为主的主张是【此祖宗成法也】【变乱祖宗成法者斩】

  总之,修仙皇帝嘉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皇帝,自坐了江山以来,还是很办了不少实事的,当时的士林对嘉靖评价也非常之高,所谓:上龙潜藩邸,深鉴其毙,及入践大统,乃赫然发命诛除巨奸,革去镇守内臣,清汰冗滥,诸凡弊政以次尽罢,海内欣欣若更生焉!

  这个评价,要是不看嘉靖的生平,怎么看,都是一个明君。

  后来的史学家给嘉靖画过一道线,前后转变,以嘉靖二十七年的大学士夏言入狱为标杆,此后,进入了所谓【严嵩弄权】的时代,嘉靖昏庸了。

  不过,作者老爷本人更认为,不过是幸进的变成了守旧的,然后修仙皇帝一看,马丹,你们也变成王八蛋了,都不是什么好鸟……算了算了,老子不管了,云在青天水在瓶,老子还是修仙吧!

  纵观嘉靖入继大统以来,别的不说,光是清理被勋贵和中官侵占的庄田就达数百处,数万顷,这些土地,有原主的,归还原主,没有的,变成官田分配给了贫民……以魏国公来看,今上可不是会回护勋贵的主子。

  所以,魏国公以为,这是皇帝用韩石溪为刀,大约,是想对南方的勋贵动手……心里面未免就要考虑,是吐出一批田地给皇帝呢,还是吐出一批田地给皇帝。

  而作为魏国公最疼爱的女儿,五姑娘也瞧出来自家老子的烦恼,于是就给老子出主意,说,如今倭寇肆虐,不如让女儿去扬州,招募一批果敢矫捷之士,单独成营,到时候打出了成绩,也显得你老人家的本事。

  本来,魏国公虽然疼爱女儿,可未必见得就同意女儿随便提出来的法子,但是,谁叫最近扬州府奏了大捷呢!杀了那么多倭寇,一时间,整个扬州官场是人人升官,个个发财。

  故此魏国公一想,这似乎也是个不错的主意,当下就同意了女儿的办法,当然了,这种事情,最好悄悄地做,等成了事情,再张扬不迟。

  从这一点上来看,魏国公做事,还是挺有些章法的。

  可惜,五姑娘刚到扬州,就大大地得罪了扬州抗倭真正的住持者。

  五姑娘这时候自然还不知道,只是在呵斥两个家丁,那个刚醒过来的家丁被五姑娘说得连一头撞死的心都有,和另外一个耷拉着脑袋,两个人看着地面不敢吭气。

  最后,还是蓉娘看不是事,把五姑娘劝住了。

  五姑娘气呼呼看着两个家丁就说道:“每人先记十军棍。”两个家丁如蒙大赦,赶紧谢了五姑娘。

  蓉娘也是一头的心思,勉强堆起笑脸,“五姑娘,咱们继续出去逛逛。”

  五姑娘看着成熟,那只是因为从小喜欢舞刀弄枪,身子结实,到底才十五岁,听了这话就转而高兴起来。

  可是,小东门不大,自然又逛着逛着,又碰上了康飞。

  康飞牵着胖迪的手,瞧着眼前这个皮肤雪白的姑娘瞪大眼睛冲着自己发怒的样子,忍不住就一笑,露出满嘴细碎如玉米粒般的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