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明开无双 七十八章 给老凤家传宗接代
作者:戴小楼的小说      更新:2021-08-31

  历史是一门有趣的学问,从中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东西,这个科学推理原则讲起来很麻烦,但,很好总结,我们可以称之为,推今及古,或者,推古验今。

  比如说,【罗马之外都是野蛮人】,然后,这时候扬州有句俗话,【南蛮北侉,一到扬州,不蛮不侉】,再五百年后,【魔都之外,都是巴子】

  你看,道理从来都是一样一样的,人类从未变过。

  就好像断水流大师兄那一句【我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辣鸡】,康飞也差不多吧,五百年前,土著。

  至于什么脸皮厚不厚,在一个全民玩抖音的时代,谁比谁脸皮更薄?

  康飞是真觉得凤家该他一半的家私。

  在扬州,嫁女儿要倾家荡产的,那句【娇女儿穿金戴银倾家荡产满载而归】可不是一句空话,扬州城有句俗话【姑娘赔钱货,不养有得过】,听起来很不女拳。

  这个习俗,一直流传到五百年后,陪嫁也是伤筋动骨的,陪车陪房子很正常,要是张嘴要彩礼,老扬州会一脸不屑说一句,一看就是卖姑娘的外地侉子。

  所以,凤家一半的家私是康飞的,这还真算不上厚脸皮。

  徐线娘对康飞一脸理所当然的表情很不适应,觉得他是厚脸皮,康飞也懒得跟线娘妹妹解释,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他要是在凤指挥家里面跟线娘开一句玩笑,说,你要给我做小老婆,那你们魏国公府得给我一半家私……那,未免就太也不给凤指挥的面子了。

  做人哪儿能那么说话呢!

  康飞不屑一顾,学他老子四爷的做派,四十五度仰面朝天。

  倒是老管家笑着连忙打岔,“俺每老爷早早就准备好大小姐的嫁妆,小老我亲自点的,三十二抬,肯定不能少了。”

  徐线娘顿时就听懂了。

  江南奢靡成风,嫁女儿的标准叫做四箱四抬,再穷,也要凑两个箱笼给女儿傍身,叫【半副嫁妆】,再多,八抬,十六抬,三十二抬,那都是有的。

  好多地方有溺死女婴的习俗,其实也是因为嫁妆赔不起,《宪宗实录》记载【上曰:人命至重,父子至亲,今乃以婚嫁之累戕恩,败俗之移人一至于此,实有司之责。自后民间婚嫁妆奁务称家有无,不许奢侈,所产女子如仍溺死者,许邻里举首发戍远方。】

  所以,三十二抬,五姑娘还是懂的。

  她一脸惊讶,惊讶的是,扬州陪嫁太厚,在她看来,扬州卫指挥佥事,又不是什么高官显爵,陪三十二抬,那岂不是要倾家荡产?

  明代的一抬大约有个标准的,好多明代小说都指,一抬指百两或者等值的东西,当然,民间肯定不能这个标准,真要这样,那谁都嫁不起女儿,一般也就是把箱子用衣服之类装满,也就是了。

  但凤指挥家肯定不能用百姓的标准,那么,这三十二抬,肯定就要价值起码三千两银子。

  三千两银子,这不是一笔小钱,即便是五姑娘,被魏国公宠爱,日后魏国公嫁女儿,能出三千两嫁妆,那也是很丰厚了。

  可扬州卫指挥佥事,那能跟魏国公比么?

  徐线娘忍不住,就仔细打量凤家的宅子,转头问了凤蓉娘一句,“蓉娘姐姐,你家这宅子,能卖到三千两么?”

  蓉娘听她这么一问,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凤霁朝是个夯货,闻言当即就说:“我家干嘛要卖宅子?”

  “不卖宅子,你们家怎么赔得起?”徐线娘就拿看傻子的表情看着凤霁朝,“你没听见老管家说蓉娘姐姐的三十二抬嫁妆?还是你是个傻子,根本不明白三十二抬是多少?”

  被徐线娘这么一说,凤霁朝脸上顿时就一黑,谁会因为被自己喜欢的姑娘说傻子而高兴呢,顿时心情就大坏。

  看凤霁朝这个表情,康飞当即一乐,一舒猿臂,又把小舅爷个夹在腋下,“别听这个南京来的傻姑娘说傻话,他们老徐家尽出傻子……你放心,等你以后娶马马,我给你买个新宅子,这三间三进太旧了,怎么做得新房?不过呢!你要把我这个姐夫的马屁给拍舒坦了,说不定我就给你弄个前后三进还带个园子的。”

  凤蓉娘听了这话脸上微微一红,说实话,要是讲她现在已经爱上康飞,那是胡说八道,但是,既然是父亲定下的亲事,而且她也听说了如今康飞的名头,也不是说蓉娘就是个嫌贫爱富的姑娘,只是,谁叫康飞以前是个傻子。

  至于老管家,听了这话,脸上都笑开了花儿。

  凤霁朝到底还是小屁孩,闻言顿时就反驳,“我们老凤家可不稀罕你们老戴家的银子,你家凤小爷枪棒娴熟,功名自在马上取……”他这话一说,凤蓉娘先就脸色一黑,腾腾腾走过去就给弟弟后脑勺一巴掌,“你浑说什么呢?”

  “就是。”康飞接过话头,话中不怀好意,“俗话说,瓦罐不离井边破,将军难免阵前亡……”

  他话还没说完,凤蓉娘一双凤目就转了过来,恨恨瞪了他一眼,“胡说。”

  凤蓉娘这是爱护弟弟心切,但是,凤霁朝可就不这么想了,当即大声道:“你都能杀倭寇上千,我怎么就杀不得?”

  康飞闻言撇嘴,松开他后就说道:“你以为,人人都跟我一样,是个挂……是个神仙弟子?”心里面对于小舅爷的抱负很是不屑,讲真,要不是开挂,谁也做不到千人斩。

  霸王那么牛,也不过杀百余人。

  话是这么说,可凤霁朝却是个中二少年,当即就涨着脖子大声道:“你做得,凭什么我做不得?”

  瞧他那副模样,康飞不想解释,便伸手就把手上酒肉递给了老管家,然后,抬头瞧了瞧,在周围几个人纳闷的眼神中就一跺脚。

  他这一跺脚,迅捷如夜叉,手指在墙上轻轻那么一搭,就上了房顶,随后,腾腾腾一阵跑动,把房顶上就当做跑酷的场所,来回跑了一圈,把下面徐线娘看得目瞪口呆。

  讲句实话,跑酷高手那些特技手段,即便是在五百年后见多识广的人眼中,那也是很厉害很了不得的,何况是大明朝?何况康飞这种挂逼?

  这种手段,在大明朝,已经算是聂隐娘、空空儿,精精子的本事了。

  康飞在房顶上来回溜达了一圈,这时候已经是夕阳西下,衬托着他如同一幅水墨画。

  随后,他纵身轻轻一跃,就从房顶上跳了下来,落在凤家姐弟跟前,脸不红气不喘,还顺手在袖子上面掸了掸灰尘,虽然,他袖子上面一点灰尘都没有。

  “你要能做到像我这样,天下大可去得。”康飞一挑眉,一撇嘴,看了凤霁朝一眼,“要不然,不如就在家老老实实给老凤家传宗接代来得好。”

  凤霁朝这时候其实内心佩服得要死,可是,怪就怪康飞说话不好听,顿时脸上就涨红了一片,想说几句硬气的话,可是,年轻人脸皮不够厚,不能眼瞎,说不出我比你强这样的瞎话,嘴唇动了几下,终究忍不住,扯开嗓子啊啊啊叫唤了一嗓子,撒腿就跑回里面去了。

  他这副举止,顿时就让康飞哈哈大笑,不过旁边老管家却也不生气,一来,姑爷这口气,俨然就把自己当凤家的人了,二来,少爷受了姑爷这番教训,少那么点异想天开也是好的,起码,姑爷那句【给老凤家传宗接代】是深得老管家之心。

  姑爷说的好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