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明开无双 一百三十二章 老爷们都是双标狗
作者:戴小楼的小说      更新:2021-08-31

  楚,考烈王十五年,春申君黄歇徙封地,置菰城县,隋,仁寿二年,菰城县置州,滨太湖,故名湖州。

  湖州青云楼上,唐荆川放下手中酒杯,就与坐在对面的中年人说话,“天泉,你家这酒食,实在是我所爱,尤其是这银鱼羹……可惜,我要练兵,不能时时来。”

  对面的那人未免就笑,“荆川兄想吃,弟便差遣人每日给兄长送去就是了。”

  唐荆川当下就哎了一声,“如此,便无韵味了,我在扬州,识得一位奇人,他曾说,这美食,即便不能自己亲手做,却也要费一番功夫,方才好吃,若不然,送到嘴边,便无趣味可言了……”

  说着,当即吟诗一首:

  夜半酣酒江月下,美人纤手炙鱼头。

  扬州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

  惟有莼鲈堪漫吃,下官亦为啖鱼回。

  对面那人顿时就抚掌大笑道:“荆川兄不愧是一代诗文大家,今日可算是得了一段佳话。”

  唐荆川听了未免就摇手,“这可不是我做的。”

  对于读书人来说,诗词永远是最好的调剂,哪怕自己不喜欢,那也要装着喜欢,不然,岂不是说明自己嘴尖皮厚腹中空。

  对面那人哦了一声,顿时来了兴趣,“这位奇人敢是个大才……”话还没说半截,外面一阵脚步声,随后,雅座门被推开,一叠声就是老爷老爷地喊。

  唐荆川转头,看见是张大郎,未免就不高兴,“为何这般慌张?成什么样子!待会儿回去,自领军棍五下……”说着,回头就对对面那人说道:“下面人没什么规矩,叫天泉你见笑了。”

  张大郎撇嘴诺了一声,就站在一旁,唐荆川未免就问他,“怎么还不走?”

  “老爷,你那位结拜的兄弟来了,如今就在楼下,说是让我上来通传一声,若不然,不敢上来哩。”张大郎如今在唐荆川身边做个亲兵,虽然世袭的百户去做亲兵看似低了,可唐荆川是兵部主事,又是海内知名的文章大家,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唐荆川听了这话,腾一下就站了起来,脸上满是惊喜,“真假?”

  “真,真的不能再真了,比那真金白银还真。”外面一声笑,随着笑声,康飞就摇着扇子走了进来,脸上满是笑容,“荆川哥哥,渴想死小弟了。”

  唐荆川哈哈大笑,大踏步走过去,一把就抱住了康飞,使劲儿在康飞的背上一阵拍。旁边张大郎未免就暗自撇嘴,老爷们都是两个标准,重的用来要求旁人,轻的用来要求自己……

  当然,唐荆川自己绝对不会这么看,大约反倒是会认为,自己掌兵部事,专管抗倭,沾染了武人习气,那只是为了更好地展开工作。

  “天泉,我来为你介绍。”唐荆川这时候转身就说道:“他姓戴,号遇仙,之前在扬州倭乱中和我一起冲杀的过命交情,有霸王之勇,武力天下无双……之前我说的奇人,便是遇仙的父亲,姓戴号春林,春林兄是个隐士,补膳后便不再考,创立冶春诗社,是扬州诗坛领袖……”

  康飞笑而不语。

  没错,他已经开始有意识地炒作他老子戴春林了,至于为啥不继续考试,借口很简单,我家族不孝……大明那些当官的,哪一个不是为家族所苦,七大姑八大姨的,理所当然地来吃你喝你,顺便还要讨个官做做,大侄子,你三兄弟如今在家闲着无事,不如你帮着安排个巡检啊这类九品官给做一个?

  虽是问句,却是理所当然的口吻,巡检嘛,九品官,都说七品芝麻官,你发达了,带挈自家族人兄弟,安排个九品官,那不是理所当然的么。

  那当官的能气死,巡检那是说安排就能安排的?那也是要有兵部的批准,我能有那门路?

  当官的未免要跟族人亲戚解释,碰到理智的还好,那蛮不讲理的亲戚怕才是常态……

  为家族所累的读书人,在大明那是比比皆是,你不带挈人家还不行,这是一个宗法社会。

  哪怕是一个坏人,他也不可能指望天下人都跟自己一样,巴不得天下都是好人……所以,康飞为老子编造的这个借口,可以说是全无破绽。

  至于说老戴生不生气?人家都是为儿子代笔,为儿子操碎了心……你儿子专门写诗为你扬名,你不得高兴疯了?

  对面那人顿时肃然起敬,道了一声原来如此,当下起身,重整衣冠,重礼一拜,“在下湖州潘氏潘天泉……”

  康飞看他如此,不得不松开唐荆川,然后唱一个大大的肥诺。

  郑重见礼后,三人分宾主坐下,潘天泉叫人赶紧撤下残宴,又上新席,康飞也不客气,操起筷子就大吃大喝,一边还说:“两位哥哥见谅,以前没出过门,不知道在河上行舟这般辛苦。”

  唐荆川听了未免就要笑,“一听你这话,就知道是豪奢的,那船上人家,岂不是都不要活了?”

  说是这般说,却是把那菜,尽往康飞跟前递,旁边潘天泉看了,未免暗自咂舌不已。

  唐荆川二十三岁的时候参加嘉靖八年礼部试,乃是会试第一,任翰林院编修,旁的二十出头的进士,基本都是个三甲,进二甲,那不得了,可唐荆川,却是会试第一,差一点就是状元,士林传说,这个状元,那是他固辞不就……单单只这份资历,百分之九十九的读书人要堪拜下风。

  当然,唐荆川得罪了阁老张璁,二十四岁就告老还乡,不过大明的进士,不当官不代表就没有影响力了,他是古文运动发起者,换一句话说,他在常州老家,那也是经常搞事情的。

  故此,唐荆川名望大,虽然不是士林领袖,却隐约是江南文宗。赵梅村为何要推荐他做兵部主事专管江南抗倭呢,赵梅村是个佞臣小人,可不代表佞臣小人就不需要人做事情,实际上,佞臣小人格外需要做事情,自己不做不打紧,那也要推荐旁人做,要不然,以色侍人焉能长久乎?

  这潘天泉看唐荆川待康飞的态度,就觉得亲儿子也未必如此,故此咂舌。